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痴迷戏曲的张兰花

2016-12-06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刊记者 张龙 文/图 只要穿上演出服装,张兰花就特别自信。皎洁的月亮挂在夜空,明亮的舞台灯光照得靖宇广场亮如白昼,这里,正在举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戏迷专场演唱会

□周刊记者  张龙  /

 yuanzh161221.jpg

只要穿上演出服装,张兰花就特别自信。

皎洁的月亮挂在夜空,明亮的舞台灯光照得靖宇广场亮如白昼,这里,正在举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戏迷专场演唱会——张兰花个人专场演唱会。很多豫剧界的大腕、戏迷联袂献演。演出主角张兰花演唱的豫剧《花打朝》经典选段《小郎门外连声请》,唱腔婉转,音色甜润俏皮,表演声情并茂,博得台下阵阵喝彩,把晚会推向了高潮。不少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纷纷围在她的身旁向她道贺。

张兰花是市国土资源系统的一名职工,自幼喜爱文艺,迷恋戏曲,对戏曲有着特别的参悟能力。通过自学,她很快学会了很多名家名段的演唱,又学会了曲剧、道情以及戏歌的演唱。

多年来,无论工作多辛苦,家务多繁忙,张兰花对戏曲的痴迷一如既往,从未改变。她曾参加过街道、单位、社区的文艺小分队和业余戏剧团队,在广场、社区、监狱和敬老院经常能看到她演出的身影。近10年来,张兰花先后参加公益演出500多场次,看过她表演的观众数万人次。她先后获得了全市戏曲小品大赛等多个奖项,并出版了自己的演唱光碟。

闲暇时,张兰花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团结组织戏迷、普及戏剧知识、弘扬戏剧表演艺术上。在老一辈豫剧名家李群才、王玉娥的支持和帮助下,她组织开办了一个艺术沙龙,并成立了戏韵天中豫剧团。沙龙办得红红火火,吸引了各方戏迷前来参与。沙龙的成员不仅有耄耋的长者,而且还有中青年,大家聚在一起,展示歌喉,过戏瘾,找快乐。

张兰花经常带领大家深入广场、社区,为市民演出。她演唱的《断桥》《朝阳沟》《花打朝》《桑林收子》《新白蛇传》《月下相会》都成了久演不衰的保留曲目。

张兰花发现戏迷大多喜欢听,但不会唱。于是,她自掏腰包,购买了音箱、戏服,一有空就到公园、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为戏迷示演示唱。她边唱边教,让不少戏迷在较短时间内就学会了演唱。

为了便于大家切磋交流,她在《唱吧》上注册,建立了自己的演唱群。大家经常上传唱段、交流心得。不少戏迷“学业有成”之后,也像张兰花一样走上了舞台。一位退休的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唱,现在已能唱10多个选段。老人多次登台演唱,像模像样,有板有眼,唱腔流畅,令人钦佩。她高兴地说:“学唱戏使我返老还童,变得年轻了,变得有生气了!”

张兰花曾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工作性质,我长期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深知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深知社区居民对戏剧艺术的渴望。文化已经成为社区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专注戏剧艺术,就是要为提升戏迷素质、弘扬戏剧艺术出力,为建设文化社区作贡献,尽一份义务、尽一份心。”

前不久,张兰花代表驿城区参加了全市反邪教宣传展演。她演出的节目《歧途》情深意切,博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散场后,两位老戏迷来到后台探望张兰花。他们激动地说:“以前只知道你戏唱得好,没想到你小品演得也这样传情,确实不易,真是令人钦佩啊!”

对于戏迷朋友的称赞,张兰花十分激动——观众的认可,不就是给予痴迷戏曲的自己最好的奖励吗?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