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制作精美的上蔡张氏葫芦烙画

2017-06-30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 景中原 通讯员 陈剑锋 文/图张新成正在烙画。 张新成的烙画作品。 上蔡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除了涌现出李斯、翟方进等影响中国

□晚报记者   张广智   景中原   通讯员   陈剑锋   /

张新成正在烙画。

wangy170667.jpg 

张新成的烙画作品。

wangy170661.jpg 

wangy170660.jpg 

wangy170662.jpg 

wangy170666.jpg 

上蔡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除了涌现出李斯、翟方进等影响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的名人外,民间的文化传播者也是一脉相承。始于清康熙年间的张氏葫芦烙画,在众多葫芦烙画流派中,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文化气息。张氏葫芦烙画世承家传,以张新成远祖为始,相继衍续十二代,有近400年的历史。

据张新成介绍,张氏葫芦烙画取材多以春天种植、秋季成熟,历时150多天采摘的葫芦为主。采摘后精挑细选,将一些品相好、无裂口、无畸形的葫芦打皮自然晒干。其间为防止烈日暴晒,霉变虫蛀,需受一年风干再打磨整齐。烙画前需经刮皮、清洗、浸泡、上色、晾干、细笔勾线等十几道工序。

烙画时,先用细头烙铁烫线,后用特制烙铁上色,上色时要轻重并列,把握好深浅层次,以便绘制出形体效果。待烙画完成后,需再上一层清漆,既可保护烙画的自然底色,又能增加葫芦烙画的色泽亮度。

张氏葫芦烙画以烙铁代笔,充分运用国画中的白描、工笔、写意等艺术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木质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图案,呈现出黑、褐、黄、白等多层次的国画渲染效果。其作品多以佛、道、儒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以及古典名画为素材。诸多作品中,尤以《钟馗图》《八仙过海》《弥勒佛》《宝葫芦》深受百姓喜爱。其特点为表现力丰富、线条流畅、形态逼真、意境幽深,集拙朴自然与高雅精美为一体,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张新成1962年出生于上蔡县党店镇杨法村,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曾任上蔡县供电公司输配电运行部党支部书记,为张氏葫芦烙画第九代传承人。

张新成自幼酷爱书画和烫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张清河将该工艺制作技艺传授于他,一直传承至今。在传统美术技艺的特点上,张新成以和谐文化为切入点,制作了与当前社会和谐、道德、文明用语等相关内容的葫芦烙画300多个,题材极为广泛。

经过多年来的锤炼,张新成的制作技艺颇具造诣,风格独特,图案生动多姿,内容健康向上,并将不同题材的艺术作品,赋予不同的情感色彩和现实意义。其代表作品有《三友图》《龙凤呈祥》《春韵》《骏马图》《姜太公钓鱼》《悔过》等。为此,《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河南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媒体先后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目前,慕名求购张氏葫芦烙画者来自诸多省、市、自治区。

张氏葫芦烙画曾于文革期间几近失传,如今虽得张新成全力传承,渐呈复苏,但因该工艺制作流程复杂,且制作艺人又要具备一定的绘画、书法功底,多数初学者制作的葫芦烙画技艺粗糙,毫无艺术可言,往往未得要领便半途而废。因此,制作、从事该工艺者寥寥无几,传承濒危。目前,上蔡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已将张氏葫芦烙画列入重点保护传承项目,制订了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五年保护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