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天中面人张”张新芳:将面塑艺术传承下去

2017-09-22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将面塑艺术传承下去——访“天中面人张”张新芳□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 张新芳。 关羽 张新芳教学生捏小公鸡。 张新芳的泥塑作品。 栩栩如生。 孙

将面塑艺术传承下去

——访“天中面人张”张新芳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jish170956.jpg 

张新芳。

 jish170949.jpg

关羽

jish170957.jpg 

张新芳教学生捏小公鸡。

jish170950.jpg 

张新芳的泥塑作品。

jish170951.jpg 

栩栩如生。

 jish170952.jpg

孙悟空

jish170954.jpg 

老寿星

 jish170955.jpg

李小龙

一疙瘩面团,在手中一揪、一滚、一搓、一揉、一压、一捏……转眼间就成了一个小公鸡的轮廓,紧接着是安鸡冠、点睛……十多分钟的时间,一个活灵活现、生动传神的小公鸡便呈现在学生的面前。916日下午4时许,在市解放大道中段驻马店日报社办公东区6楼《天中晚报》子衿学堂,“天中面人张”张新芳一身汉服,兴致勃勃地教身着汉服的学生捏小公鸡。5时放学后,张新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爱上面塑

 

在《天中晚报》子衿学堂里,记者看到一面靠墙的柜子里,摆满了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有功夫巨星李小龙、忠义将军关羽、抗日英雄杨靖宇等人物,还有各种民俗人物、小动物。经张新芳指尖雕琢仿佛“活”了一样,粗犷的外表、传神的表情,让人忍不住感叹。

张新芳是名80后,遂平县石寨铺乡人。现在的80后玩的都是动漫、网游,张新芳怎么会喜欢上这种传统的艺术呢?谈起自己心爱的面塑,张新芳来了兴致。“我小时候就喜欢写毛笔字、画画、捏泥人。爸妈很支持我的爱好,专门给我报了书画班。高中毕业后,我又喜欢上了雕塑,还买了许多这方面的书自学。”张新芳说,“一年多后,我去广州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广州市著名书画家黎玉堂发现我很有书法、绘画方面的天赋,便收我为徒。他手把手教我书法和绘画方面的技巧。在他的指导下,我的书法和绘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张新芳说,正当自己在南方发展得很好时,父亲患病了,且父母亲年事已高,不想让他在外面闯荡了。“2010年,尊重父母亲的意见,我回到了老家遂平,开始自学面塑。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中国面塑大师张洪明的报道,一下就被吸引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到长春拜访他,正式拜他为师,成为‘关东面人张’的第六十四位继承人。我去了两趟,共跟着张洪明学习了3个多月的面塑技术。在师傅收的十几个徒弟中,我学得最快最好。”

跟着张洪明学习时,张新芳特别努力。虽然张新芳有一定的面塑基础技艺,但他丝毫不敢大意。张新芳偷偷将师傅张洪明捏过的面人全部素描在小册子上,足足有百余幅。一次,师傅让他捏一个人物面塑,他迅速完成了作品。师傅非常满意,对他勤于用心的态度和日臻完美的技艺大加赞赏。

 

面塑艺术需要传承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就是用面粉、糯米粉等原料制作各种人物或动物形象的民间工艺。早在汉代就有记载,明代以后逐渐脱离食用,演变成单纯的艺术形式独立存在。面人造型生动,千姿百态,具有独特的艺术观赏性,深受民间喜爱,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

“捏面人得掌握历史人物的特征,咱总说‘文官的胸,武官的肚’。你看关公,肚子一挺,神态就出来了。”张新芳指了指自己做的关公,又说起旁边的仕女,“每个朝代的审美都不一样,唐朝以胖为美,这仕女脸要圆一些,丰腴了才有那种神韵。”面塑还和美术、雕塑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没有美术功底根本做不好这事儿。张新芳平时会看很多理论性著作,还会和其他手艺人交流,不断改进技艺,其中的艰苦只有自己能体会,但是因为心中喜欢,也就不觉得苦,反而别有一番乐趣。

为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张新芳自学了大量美术理论书籍及中外古典名著,为这门技艺从历史走向现实寻到了突破口。张新芳说:“面塑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但必须反映现代的生活;面塑又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如果没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就不可能创造出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五年的时间,张新芳不仅继承了师傅张洪明的精湛技艺,还苦心钻研,自成一格,成为一比一大型面人塑像创始人。张新芳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名气也越来越大,有了“天中面人张”的美誉。张新芳这几年受邀参加过市里举办的车展、房展、非遗展等大型活动,很多时候都是现场表演手艺。他还受邀参加了第十八届中国农洽会非遗展,展出的作品大受参会者的欢迎。

“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面塑这门手艺又开始受到了关注。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化,面塑里包含的更多的是中国的考古、民俗、艺术,不能让老祖宗的东西在我们这代丢了。”张新芳说,他从几年前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要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去年,张新芳到驻马店市十几所中小学义务讲解面塑文化,并手把手教学生。今年7月,张新芳又与《天中晚报》联手成立了《天中晚报》子衿学堂,专门教学生书法与面塑。这是我市唯一教面塑的培训班。

“我希望更多的人喜欢面塑,学习面塑,将捏面人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采访结束时,张新芳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