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访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牛洪涛

2017-09-22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圆梦梨园——访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牛洪涛□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剧目展演活动中首次亮相的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

圆梦梨园

——访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演员牛洪涛

□晚报记者   王莹  /

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剧目展演活动中首次亮相的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以其新奇的故事、独特的视角、精巧的构思、出色的演技、典型的场景、瑰丽的舞美、动听的音乐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口碑,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在《皇家驿站》中担纲主演的牛洪涛是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驻马店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研讨促进会理事。被大家称为“每根汗毛都在演戏”的他特立独行、淡泊名利,对戏剧情有独钟。920日,记者采访了牛洪涛,听他讲述自己的从艺之路。

reny170951.jpg 

《皇家驿站》剧照

jish170958.jpg 

牛洪涛在《皇家驿站》中饰演朱见琛。

jish170959.jpg 

谈成长:年少吐蕊  刻苦钻研

“我的父母原是汝南县剧团职工,父亲拉板胡,母亲是演员。我从小在剧团长大,耳濡目染,对戏剧有了别样的情感。”牛洪涛说, 小时候,他不但跟着父母学唱戏、练功,还把家中墙上挂的喇叭当成了老师。“那时喇叭里经常放《卷席筒》《三哭殿》《南阳关》。只要放戏曲,我就站着不动把它听完。听完后,我差不多就学会了。”牛洪涛说,上小学时,他就是学校里的“名角儿”了,学校里只要有活动,总少不了他。

1980年,13岁的牛洪涛考入洛阳文化艺术学校的前身——洛阳戏校戏曲表演专业,学习文、武生行当。在学校里经过正规的训练,牛洪涛对戏剧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牛洪涛说:“戏剧将众多艺术形式,以一种标准聚合在一起,这些形式包括:诗、乐、舞。诗指文学,乐指音乐伴奏,舞指表演。此外还包括舞台美术、服装、化妆等方面。同时,戏曲以唱、念、做、打为基本手段,几乎将各类表演艺术成分集于一台。戏曲演员必须掌握‘四功五法’即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一个演员,如果没有过硬的基本功,在舞台上勉力为之,动作东倒西歪,观众看得担惊受怕,就丝毫没有美感而言了。”

牛洪涛悟性好,有些唱腔老师一教就会,但早功晚课练习起压腿、踢腿、飞脚等基本功时,没少掉眼泪。

“当时的老师是相当严厉的,做不到指定的动作就得挨打。记得刚开始压腿、下腰那会儿,肌肉拉伤了,腿不能动了,腰受损了,躺在床上不敢动,每天几个小时的基本功却一天都没有缺席过。”牛洪涛说。俗话说,十年能出一个好状元,十年不能出一个好演员,足见演员练功的艰苦。牛洪涛刻苦钻研,进步很快。

谈经历: 砥砺奋进  圆梦梨园

戏校毕业后,牛洪涛被分配到地区豫剧团当了一名演员。刚开始,年轻的牛洪涛只能演一些配角。

“虽然我现在是个配角,但总有一天,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牛洪涛这样鼓励自己。尽管没有多少戏可演,但牛洪涛依然为梦想而努力,每天坚持练基本功。他始终认为,一个好的演员,只有将演员必备的基本功都练到位,在表演时才能干净利落、刚柔相济。

“有些戏剧演员要么能唱不能打,要么能打不能唱,要想既能唱又能打,文武兼备,就需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这就要求演员身上的功夫过硬。”牛洪涛说,他博采众家之长,将大本腔与二本腔结合,兼容并蓄,逐步从配角到提纲主角,形成了独特的演唱风格和善于刻画人物内心多变性格的表演特色。

十年磨一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付出也一定会有回报。1997年,驻马店举办第二届戏曲大赛,牛洪涛在戏剧《包公卖铡》中凭借李真云一角,获得个人表演一等奖。1999年,驻马店第一届青年演员大赛中,牛洪涛再次获得个人表演一等奖。

“拿到证书的时候我哭了。这份荣誉是领导、老师们对我的肯定,我感激他们对我的指导和培养。”

获奖后,牛洪涛并未沾沾自喜、停步不前。他又以更大的热情和责任心投入到艺术事业中去。他牢记作为一名演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随着艺龄的增长、舞台实践的丰富、文化素养的提高,牛洪涛塑造的人物形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满、越成功。他对自己的表演一丝不苟。每饰演一个新的角色,他总是深刻理解和分析人物的内心世界、性格特征、时代背景、剧情细节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情用心把戏演好,以精诚感染观众。

谈传承: 再绽芳华  戏比天大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摸爬滚打,牛洪涛成了驻马店演艺中心的“挑梁人”。他对每一场戏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琢磨,把每一个角色都演得栩栩如生。这些个性鲜明、光彩照人又带着牛洪涛特点的人物形象经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所有取得的荣誉都离不开领导和演职人员的支持,特别是市文广新局的领导和我们的团长时运现,长期以来对我一直关爱有加,对我的工作大力支持。”牛洪涛说。

2000年,牛洪涛任驻马店市豫剧团副团长;2008年,牛洪涛任驻马店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5年,牛洪涛成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20167月,牛洪涛被省文化厅和省人力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8月,牛洪涛主演的《陈蕃》一剧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修改加工提高资助项目的验收。201611月,牛洪涛带领普法豫剧《桃花村》参加第八届河南黄河戏剧节,受到各界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金奖,个人荣获表演一等奖。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经过前辈的精心培养,在地方戏剧团成长起来的一个普通演员。因此,我对戏曲、对自己的剧团、对同事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不论走到什么地方、参加何种形式的演出活动,都是以维护戏曲艺术和剧团的声誉、利益为目的。”牛洪涛说,只要剧情需要,哪怕角色再小,他也从不推辞。“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牛洪涛说,在他的心目中,戏比天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已是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的牛洪涛常以这句诗鞭策自己。在牛洪涛看来,作为演员,演戏之时要琢磨角色,于戏外则要考虑艺术传承。

谈起河南豫剧的现状,牛洪涛说:“河南豫剧艺术家大都年事已高,传承的任务很紧迫,我们应向前辈多请教,多挖掘他们的经典剧目和演唱风格,同时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带着这样的执着与责任,牛洪涛在他挚爱的艺术园地里继续努力着。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