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探访“中国梁祝之乡”(三)

2017-10-13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梁祝之乡”(三)梁祝文化 光耀千古□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刘珊 文/图梁祝故事发生在西晋中晚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

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梁祝之乡”(三)

梁祝文化  光耀千古

□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刘珊   /

梁祝故事发生在西晋中晚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梁祝传说中对爱情的专注和坚守在今天仍具有不可低估的社会价值。

1600多年花开花落,世事轮回,多少人间聚散、悲欢离合已随风飘逝,多少风云际会英雄故事已被历史淹没,唯有梁祝,被人们一代代传唱,并越来越显示出撼人心魄的魅力,必将光耀千古。

1111.jpg 

梁祝墓遗址。

reny171015.jpg 

当地艺人演出梁祝节目。

梁祝传说千百年来魅力不减

梁祝传说,塑造了美丽聪慧、多情纯洁、温柔刚烈、亦孝亦义的人物形象,是历代人民群众心目中理想青年的楷模。英台这一人物形象身上所散发出的人性美的光芒,1000多年来照耀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心灵。传说故事情节奇巧,曲折婉转,引人入胜。梁祝传说语言押韵流畅,多方言俚语,地方特色浓郁。这些构成了梁祝千百年来魅力不减、与日俱增的社会及美学价值。

汝南梁祝传说,是以口头民间故事的形式沿袭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吉光片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弘扬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基础。它不仅对民族文化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能够在民族认同、情感认同、和谐社会构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19544月,周恩来总理率代表团前往瑞士日内瓦出席国际会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第一次正式亮相,引起了舆论界的极大兴趣。为了让西方人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爱好和平的传统,周恩来带着刚刚拍摄完成的彩色戏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到会,并睿智地翻译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周恩来又把它送给了世界电影艺术大师卓别林,得到了卓别林的高度赞赏。

《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中国戏剧影片,成了日内瓦会议场外的热门话题,许多外交官感慨地说,周恩来不仅用艺术促进了外交,而且把外交变成了一门艺术。

基于此,汝南梁祝文化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同时受到市县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1995年开始,刘康健先生骑着自行车,在汝南遍访乡民,追寻梁山伯、祝英台的足迹,拂去千年风尘,挖掘梁祝独特的文化魅力。1996年,他在《中州今古》发表了一篇关于梁祝故里的考察文章,在国内文化界、戏曲界、历史学界产生了巨大反响。

19969月,中央电视台“文艺采风”栏目组来到汝南,由著名节目主持人周涛主持,以《千古绝唱出中原》为题,拍摄制作了60分钟的专题片,对梁祝故里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说也奇怪,拍摄时,只要周涛等人一来,天就下雨,采访结束,天就放晴。如此几番,周涛不得不打着伞、踩着泥泞完成了拍摄。当地人都说梁祝有知,这是感动的泪水。后来,只要这里举办梁祝文化活动,天一准下雨,梁祝镇更名仪式举行时,更是电闪雷鸣、风雨大作。

“汝南是梁祝传说的第一故乡”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文学院中原神话学家张振犁先生,历史学家、河南大学教授朱绍候先生,《中州今古》杂志社社长、主编李国强先生,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副主任王之勤先生和河南省地方史志协会副会长马紫晨先生,都曾到汝南考察。马紫晨先生先后发表了《梁祝中原说——梁祝故事本末、影响、价值及其发生地》和《历史与传说——关于“梁祝”学术论争的几点思考》等文章,明确提出:汝南是梁祝传说的第一故乡。

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专家支持和赞同梁祝文化汝南说。200310月,驻马店市副市长张德轩、汝南县常务副县长耿瑞、市文联副主席刘康健等领导同志奔走呼吁、不断努力下,《梁祝》邮票首发式在梁祝故里驻马店市举行。2004年,汝南县举办了规模空前的梁祝文化艺术节,举办了全国层面的梁祝文化研讨会。2005年,河南电视台在汝南拍摄了电视专题片《永远的梁祝》。200512月,汝南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这是国家权威机构对梁祝故里的首次正式认同。20066月,梁祝传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张德轩、刘康健先生主编的研究成果《中国梁祝之乡文集》结集出版。

20068月,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在省人民会堂举办了“梁祝回故乡”大型交响音乐会,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并专程来到汝南,为梁祝雕塑揭幕。20074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这是我国首个也将会是唯一以梁祝命名的地方行政区。福建电视台不远千里,来到汝南拍摄《梁祝文化探秘》《千年古县》,对梁祝文化做了详细的解读。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钢琴演奏家赖田裕子夫妇来到天中,倾情演奏《梁祝》;大河网友上百人来到梁祝故里,栽下同心树,结下梁祝缘;越来越多的文人墨客来到梁祝故里,怀古思人,创作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文艺作品,扩大了梁祝文化的影响。

诞生在天中大地,以汝南梁祝风物传说为中心的梁祝故事,随着勤劳勇敢的汝南人民在历代纷飞的战火中南移北迁,传遍全国,甚至传到朝鲜、日本等国。在国内,梁祝读书处遗址有5处,梁祝墓有9座。除河南汝南外,还有江苏宜兴,浙江上虞、宁波、杭州,山东邹县、济宁,安徽舒城,甘肃清水等地都有梁祝传说,都在宣传和弘扬梁祝文化。尽管方言俚语各不相同,名称地点亦有出入,但梁祝故事的基本情节保持不变,那撼人心魄的爱情基调永不褪色。

打造梁祝文化旅游特色镇

往事越千年,今朝谱新篇。以汝南、宁波、杭州、上虞、宜兴、济宁为代表的四省六地梁祝文化遗存地求同存异,携手共进,共同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梁祝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国内的“梁祝”戏剧、电影、歌剧、芭蕾舞剧、音乐等各种艺术门类的推动,使梁祝爱情故事更加瑰丽多姿,深入人心。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不仅已响彻世界,而且被带上太空,用那热情缠绵的“十八相送”和凄艳哀婉的“化蝶”,为地球人类寻找着宇宙知音。

厚厚黄土,掩埋了梁祝的尸骨,却掩不住梁祝的真挚爱情;沧桑岁月,改变着汝南的面貌,却改变不了人们对梁祝的记忆。汝南人正在为保护、发掘、利用好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而不断地努力着。

1996年以来,汝南县乡两级政府按照“保护为主,拯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规划保护为主,不断推进梁祝故里的开发与利用。汝南县编制了梁祝故里修建性详细规划,重点打造梁祝文化旅游特色镇。主要打造“一线三区三点”景观。“一线”,是指景观廓线,以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区建设为依托,打造4000亩的大地种植景观,主要从事休闲观光和花卉种植,分梁祝文化园和梁祝生态园两大板块。“三区”是指,草桥结拜区、红罗山书院区和梁祝化蝶区。“三点”就是梁山伯的家乡——梁岗村、祝英台的家乡——朱庄和马文才的家乡——马庄,通过对景点的重新规划、设计、包装,体现历史特色,形成可保护的历史文物,纳入省级文物保护规划。力求通过对梁祝故里旅游区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开发,把梁祝文化旅游特色镇旅游区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型旅游区。

现在,梁祝镇已经修通了梁祝各文化遗址间的道路,对梁祝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对梁祝文化里的民间歌谣、故事唱段等进行了录制、整理和保存。当地群众熟知梁祝故事,尊崇梁祝精神,说梁祝、唱梁祝,敬梁祝、拜梁祝,形成了很好的梁祝文化氛围。

所有这一切,都在为古老的梁祝故事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引领和影响着梁祝故里新的时代风尚。2008年,梁祝镇在广州做保安的小伙子蔡小华,娶回了来中国任教的美国姑娘迪芬妮,在当地引起轰动,传为美谈。这位美国新娘说:“我喜欢优美的梁祝传说。嫁到梁祝镇,华是梁山伯,我是祝英台。我们要将这段跨国现代版梁祝演绎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