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杨乐坤

2018-10-12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难忘战斗事 峥嵘岁月稠——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杨乐坤□晚报首席记者高琳琳 实习生 董雪洁 文/图杨乐坤近日,记者在新蔡县棠村镇徐庄村杨洼西(原来叫杨家洼、西杨

 难忘战斗事 峥嵘岁月稠

——记抗美援朝老战士杨乐坤

□晚报首席记者高琳琳 实习生 董雪洁 文/

reny18108.jpg

杨乐坤

近日,记者在新蔡县棠村镇徐庄村杨洼西(原来叫杨家洼、西杨洼)见到了众乡邻尊敬的杨乐坤老人。老人今年92岁,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仍然铿锵有力。

在老人的讲解和其儿子杨旺山的帮助下,记者了解了杨乐坤老人的光辉而难忘的战斗故事。

英勇善战

杨乐坤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家中时常发生变故。1947年前,他跟着八路军打游击战。1948年8月,他如愿以偿成为第四兵团十五军四十四师3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普通战士,开始跟随部队,解放全中国。

1948年10月,淮海战役打响。当时的国民党十二兵团与共产党部队在安徽双头县争夺仁桥地段,战争打得激烈,部队喊着口号坚决不能让敌军过桥。战争持续打了七天七夜,国民党的部队败退返回南京。随即部队继续攻打敌军,战斗持续了两个多月,彻底消灭了国民党黄维兵团,活捉了团长黄维。

1949年4月,杨乐坤跟随部队再次参加国内解放战争,突破长江。“当时我军从夜间渡江作战,计划行船渡江,一只船只坐一个排的兵。江上船舶成百上千艘渡江,渡了一夜。”杨乐坤说,天亮后部队登陆对岸,当时他坐在渡江战船上,指挥战船集中登陆。没想到在这时被敌军发现,开始炮轰,五连长被炮弹击中倒在船尾,他也被炮弹击伤了胳膊。

渡江战役胜利后,杨乐坤又随部队南下打到福建建瓯,把国民党军队打散,消灭了国民党交通中队。接着又出发到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练兵准备攻打国民党白忠喜部队,再从江西行军到湖南,然后转战到湖南衡阳。之后部队接到上级命令进军广东省攻打国民党五十一军,其战役称阳江战役,消灭了国民党五十一军。

194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天,杨乐坤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多次参加解放战争,到四川剿匪,还平息了四川宜宾战乱。

1951年正月初,杨乐坤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从四川宜宾出发行军到重庆驻军,两天后又行军到了湖北汉口,接着从汉口出发到河北邢台。

入朝参战

一个多月后,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杨乐坤随部队从华北地区(现今的河北邢台)出发,到中朝边界鸭绿江的丹东驻军。驻军4天后,他第一次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杨乐坤仍然记得,首次战役是突破三八线,在朝鲜大田里(音)消灭打退美二师。突破三八线战役中,他在四十四师一三一团二营六连四排四班任副班长。战斗是夜间打响的,持续了一夜。部队伤亡惨重,一夜之间六连还剩47人,此前六连有200多人。六连连长、二排排长和副排长都牺牲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攻打大田里,一夜之间从山头打到山底,彻底打退了美二师。”说到骄傲之处,老人有些激动。他说当时他连续缴获敌人的小汽车两辆、重机枪两架,俘虏美军3人。

有一次连指导员让杨乐坤上前线看情况,等他返回报告情况后,指导员才让俘虏的美军士兵驾驶俘获的两辆小车伪装继续向前进攻。行驶一段路程后,接到指导员命令的再次到前线侦查敌情。

“我匍匐前进向敌军方向爬去,爬行了十多米远,发现前方有坦克车经过的痕迹,我匍匐接近,发现是美军坦克车。我用手摸一下坦克车进行确认,然后返回,向指导员轻声报告前方敌情。”杨乐坤说,指导员已命令做好战斗准备,同时还派人与主力部队连续报告敌情。没等布置好战斗任务,敌军突然发现了他们,敌军坦克车向他们发起了进攻。

一颗炸弹在杨乐坤等人身边爆炸,导致两人伤亡。战斗打响后,部队主力及时支援,十六军与十五军并肩攻打美军,一直打到天亮,美军二师狼狈逃窜,此次战役也打破了美军朝鲜战役屡战屡胜的神话,重伤美军士气。第二天,杨乐坤被提升为一排班长。

不畏生死

随后,部队在朝鲜接到上级命令攻打大水洞。四十四师全部出动进攻,打大水洞只隔一条小河,四十四师全部发起总攻进军河对岸。先是一三一团进入大水洞,但进了半个团就被美军的炮火打断了。随后一营进到了河对岸,二营进了半个营的兵力,三营一个人都没进。由于战役打响时是白天,部队很快被美军发现,美军出动大量飞机不断轰炸,再加上前期的炮轰,部队进攻受阻伤亡惨重。

“当时被美军轰炸的战士和大炮枪械都变黑了,现场十分惨烈。”说起这段故事,杨乐坤有些哽咽,在平整了心情之后他继续讲述。当时战情十分危急,这时部队发起了总攻,大量的重炮落入美军阵地,掩护步兵进攻,把美军打得仓皇而逃,逃到朝鲜汉城以南,部队及时追击攻打逃败的美军,战斗又一次取得胜利。

1951年,时任六连二排副排长的杨乐坤接到回国学习的命令,然后他随2000多名战友回国学习军事,后又到河北水营陆军学校继续学习。在陆军学校学习期间,朝鲜武胜山战役再次打响,杨乐坤立刻回原部队复职。

杨乐坤说,部队在朝鲜汉城东南地带给苏联红军运输粮草弹药。后来运输补给到前线时被美军发现,对方切断了补充军事备用路线,导致部队弹药粮草严重不足。美军主力发起了反攻,迫于弹药粮草补给不足的情况下,部队才按上级命令撤退到武圣山与美军打持久战。

杨乐坤常带领士兵在朝鲜的西行山与美军打防备战,这样持续拉锯战一直到1952年,他被提升为三排排长。接着三排被调到朝鲜袁山海港打坑道,防止美军两栖登陆。任务十分艰巨,打坑道过程中,大家累了稍作休息,饿了就随便吃一些炒面,不分昼夜连续赶工程进度,做好战备防护阻止美军两栖部队进攻。直到1953年坑道打通后,杨乐坤已是通信连的指导员。

心愿难了

1953年停战,第二年杨乐坤随部队回国到湖北孝感陆军学校学习。后来由于战争中长年在野外生活,而且经常遇到阴雨天气,衣服淋湿了再暖干,杨乐坤落下伤寒病,被部队送到河南陆军医院疗养3个多月,结束后他随后主动申请转业回家。

“小时候父亲常给我们讲他的战斗故事,还一直教育我们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一定要事事为别人着想。”杨乐坤的儿子杨旺山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父亲虽然经常提及此事,但从没有以老革命或者英雄自居,他常说自己参加过这么多的战役,能捡回一条命已属幸运,现在民政部门还给他发钱,他已经很知足了。

杨旺山说,随着父亲年纪越来越大,老人还希望有生之年成完成自己的心愿,那就是和曾经战斗过的战友们见见面,然而这个愿望可能已经成为奢望了。

“陈康、陈豪、陈右仁、李天佑……”杨乐坤时常把自己的老战友和老领导挂在嘴边,说如果见不到他们本人,能见一见他们的后代也是好的。

“我知道父亲的心病,其实他还想知道我大伯的情况。”杨旺山告诉记者,大伯名叫杨麻风(音)因脸上有麻子得名,比父亲大七八岁,多年前抓壮丁到了国民党的部队,后来在湖北汉口逃走去了沿海。杨旺山记得小学的时候曾收到大伯(1985年前后)从福建寄来的一封信,但由于当时大伯寄的信是给爷爷的,可爷爷已去世,所以这封信一直没到杨家人手中,杨旺山也是无意中看了几眼,但并没有多想,等他上中学时才向父亲提及此事,可大伯寄来的信早已不见踪影。

记者了解到,杨乐坤的大哥杨麻风(俗名杨麻子)走时杨乐坤才几岁,但一家人这对个80多年未见的亲人十分想念,杨旺山也希望热心市民帮忙提供线索,让他父亲在有生之年能完成这些心愿。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