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成 分

2019-05-01 15:06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凡是上了年纪的人,当年填表格时对“成分”一栏的印象会特别深。“成分”是指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农等,就是这个“成分”决定了一个特殊时期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和命运。

据考察,上世纪我国曾有两个时期将本人成分和家庭出身推到了极致。一次是1950年农村土改,一次是1964年的“四清”运动。在农村,一般是只提成分不提家庭出身的。成分是世袭制,爷爷是地主,子孙的成分就会是地主。有一次,我们大队斗地主时,陪斗的有一个十几岁的小孩。我曾试着跟大队干部说地主的孙子都是隔辈人了,怎么也叫地主。大队干部说土改时的老地主都快死光了,他们不继承,往下阶级斗争跟谁斗呀!一下子把我给说住了。是啊,在“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时期,阶级斗争的火是一刻也不能熄灭的。

在“唯成分论”的年代里,年龄大的地主、富农干活要比别人累、比别人重、比别人脏。当时打扫厕所的、打扫卫生的、挑茅粪的、拾粪的,不用问,大多数是地主、富农分子。我们上小学和初中的学校,打扫厕所的就是住在学校附近的第五生产队的一名青年农民。此人个子不高、有点驼背、眼睛挺精神的,而且很有才气,能写会画,每当打扫完卫生后,就去教师办公室帮助写通知、写标语,到了节日前还帮助出特刊,画宣传画或漫画。老师、学生们对他的印象都不错。他的名字叫张文高,小名叫“小鬼”,老师叫他“小鬼”,他也答应。后来我们也跟着喊起来。在我的印象里,并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反动”之举。

在我们的同学中,也有地主、富农的“子弟”。后来,听说上级有文件要将地主家庭出身的第二代本人成分改称“新社员”。这样,第三代的出身就可以不填“地主”了。但“新社员”显然是地主成分的另一种表述,而且不伦不类,以致一些“子女”都不愿意用,所以,这种新成分没有使用起来。“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出了“红五类”(工、农、商、学、兵)和“黑五类”(地、富、反、坏、右),这对“成分高”的青年人来说思想包袱重,心理压力大,活动限制多,政治打击大。可以说家庭出身几乎左右了他们人生的每一步。成分好的学生,有机会可以参军、当工人、当教师、入党、入团、提干;成分不好的,上学受歧视,政治受排斥,行动受限制,老师不敢接触,学生不敢接近,动不动还被人喊“地主娃子”、“富农崽子”。有的地方还不让“黑五类”子女上学。致使成分高的子女初中或高中毕业后,只能回家当农民。是这种“成分”的男青年很难娶上媳妇,成分好的女孩绝不会嫁给成分高的家庭。有的姑娘为了让哥哥或弟弟能结婚生子,一直不找对象,哪怕找个条件差的,宁可换亲、转亲也愿意。在当时,一些成分高的子女不能提“成分”,听到“成分”就毛骨悚然;填到“成分”的填表格,手直颤抖;一问起“什么成分”,浑身直打哆嗦。“成分”这两个字压得多少人喘不气来,恨老子、打老子、骂老子,甚至跟老子划清界线、断绝关系。可能是上面发现了这些问题,于是就出了个新词,叫“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简称“可教子女”。这个词实在有点糟践人,把那些青少年一竿子打到本质是坏的一类中去。可能上面又觉得不妥,后来就讲“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不提“可教子女”了。

成分对于我来说,也是沾光的。从小学升到初中,初中考上高中,每次填表都是“贫农”。因为成分好不仅当了班干部,还当了校干部。学校组织什么活动都让我参加。1975年夏天,全国招考空军飞行员,我的政审顺利过关。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被录取,但这“根红苗壮”已成为我响当当的招牌。不久,汝南县原水屯公社机关在挑选通讯员时,我被人领进公社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身子还未坐稳,就像背台词一样说起来:“我家祖祖辈辈受剥削、受压迫。解放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垄,过着贫困的生活。是共产党救了俺一家,俺世世代代忘不了毛主席,感谢共产党。俺二姐是党员,我现在是团员……”公社领导听了之后,又向我们大队的干部了解一下情况,很快就让我上班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往事,感到非常滑稽。

后来我逐步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成分”高的子女,上学时一般都非常刻苦,学习成绩都比较好。我所知道的几位“成分”高的同学,当高考制度恢复后,他们都考上了中专或大学。相比之下,好多“成分”好的同学却名落孙山。直到1978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和地主、富农子女成分问题的决定后,全国至少有2000万人结束了长期受歧视的生活,终于使成分不再是压制人的石头、捆绑人的绳索。

□ 王太广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