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梦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人生皆有梦,而梦往往与自己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大都梦想跳出农门。

大凡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总是梦想着如何走出低矮简陋的房屋,走出崎岖漫长的乡间小道,到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上,到挺拔威严的高楼大厦中,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里!

农家孩子总是梦想着不再像父辈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被生活的重负压得唉声叹气,年复一年走着单调重复的老路。

农家孩子的梦也是多姿多彩的。有的梦想当一名工人,蜕去泥土气息里疲惫艰辛而又不得已而为之的那份无奈。能够轻松地上班,自在地归来,惬意地领取每月一次的喜悦。

有的梦想当一名军人,英姿飒爽,威武雄壮,戎装归来,其自豪与幸福不亚于衣锦还乡的“壮元郎”。

有的梦想当一名作家,吟日月之美好,诵人间之真情,让自己的名字浸着油墨的芳香,走进许多人的心里。

有的梦想当一名教授,出口成章,侃侃而谈,以自己深邃的目光、锐利的视角和独特的见解谈国家大事,论理想信念,成为众人追随、敬佩、仰慕之人。

农家孩子,带着小小的虚荣和秘密,将跳出农门的梦做得如痴如醉。然而,多数的时候,这梦只是悄悄地生、默默地止。跳出农门,对于多数的农家孩子来说,只能是个虚幻的梦,可望而不可即。

为了梦,农家孩子习惯了吃苦、习惯了受累、习惯了忍辱、习惯了负重和习惯了一个窝头就着一个蒜瓣、一个洋葱、一点咸菜,甚至是白开水的“自助餐”;习惯了一床被、一铺褥、垫麦秸的“大通铺”;习惯了身体力行的“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方式。为了梦,农家孩子学会了把思念埋在心里,学会了把艰难踩在脚下,学会了咬紧牙关勇往直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党的好政策,把众多农家孩子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高考制度的恢复,终于使一批批农家孩子带着几分期盼、几分新奇跳出农门,走进了霓虹闪烁、车拥人喧的城市。并且在父老乡亲面前,拥有几分优越、几分矜持、几分掩饰不住的自得。

渐渐地,农家孩子穿衣戴帽、举手投足起了变化,说话撇起了“洋腔”,走路开始扭捏,架子大了起来,眼睛向上瞟了起来。话题里渐渐少了“庄稼收成”,而多了“营养减肥”。农家孩子渐渐地不再成为农家孩子,而是城市小伙,渐渐地有了城乡嫁接的下一代。农门内的故乡被代之于“老家”的概念,而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的阻隔下,被日渐疏远和淡忘。

不管是岁月流逝也好,还是远在他乡也罢,凡是两栖于城乡之间的农家孩子,不能让故土上没有称之为“家”的一席之地,不能被各种履历表上的“籍贯”所代替。只有这样才如鱼失水般生出从未有过的焦躁不安与惆怅。农门的“鸡犬马牛”才突然变得生动美丽起来;故土上的“山川草木”才突然绚丽缤纷起来。梦到此时,农家孩子才知道自己不过是故乡田野里伸展而出的一棵小树,即使外面的阳光曾经缤纷于枝头,却永远抹不去自己对根的眷恋;不过是故乡的屋檐下放飞的一只小鸟,即使外面的世界曾圆了振翅翱翔的梦想,却永远也代替不了自己对故乡天空的渴盼。直到此时,农家孩子才知道,那些意满天涯、驰骋海外的游子为什么要费尽心力“叶落归根”;才知道自己为什么身处“贫穷落后”的农家时没有寂寞,而在繁华喧闹的都市里常感困惑与窒息。

有梦的生活让人过得紧张而充实,有梦的生活让人充满希望与向往,有梦的生活让人保持一颗朝气蓬勃的心态。农门外有诱惑人的无限风光,而农门内的家园,却是温馨宁静的港湾,永不复得的梦之摇篮。

□ 王太广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