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情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过去,我对“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句话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直到自己亲身经历了那种身在异乡的生活,才渐渐理解了“老乡”这个称呼,也对老乡之间的感情有了深深的认同。

我考入师范学校,离家不远。与同学和老师相处,无非是谁是哪个县的,感情上有一种亲近感,学习能得到帮助,生活上能得到照顾,乡情在我心目中并没有占多大的分量。

当我到省委党校上学后,走出了驻马店才感到乡情的珍贵,只要说是驻马店的,在感情上就拉近了距离,思想上消除了设防。我们班驻马店的老乡还有两名,在上学的这两年间,我们整天是无话不说、无事不谈、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任乡党委书记期间,上级要求“书记工程”每年须投资50万元。我为了完成乡镇企业投资任务,经常外出招商引资,钻窟窿打洞找老乡,想尽各种办法联络感情。

有一次,我到北京参加一个经贸洽谈会,在与参会客商的交谈中,结识了不少老乡,有郑州的、有洛阳的、有安阳的……可没有来自汝南的,好不容易遇到一个正阳的,我顿时像捡到一个宝贝似的激动了半天。他可和我一样都是驻马店人啊!其实在外省,老乡的范畴不会那么局限,只要是河南人,那都是老乡。在外地,只要说的是驻马店话,听的是乡音,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乡情。孤身在外,遇到老乡,心里总是热乎乎、暖融融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任驻马店电视台台长期间,为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管理经验,得到上级援助,想与中央电视台的管理层接触,但站在中央电视台的大门前,无熟人介绍,根本进不去。后经老乡介绍,结识了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史启新。进了中央电视台办公楼后,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他只是从原则上回答一些问题,根本达不到我的目的。但我不死心,通过与他拉家常、谈乡情,谈驻马店的发展变化,慢慢地知道他是河南焦作人,而且在华中制药厂(现为天方药业集团公司)有亲戚,我与他说话更亲近了。他对我熟悉后,就问我在哪住,想到房间看望我。随行的一位同事说:“我们住在中央电视台附近的有色金属第四招待所地下室。”他被我们的真诚感动了,说:“前几天,有个市的台长就住在京西宾馆(四星级),结果,刚接的新轿车丢了。你们这两位台长差别太大了,我看王台长是干事的人!”当天,他就在我们带的报告上进行了批示:“请发给PTKM录像带400盘。”另外还把一些中央电视台淘汰的复印机、打印机、监视器、电视机等设备给了我们。当时我们知道,这些淘汰的旧设备只能支援新疆和西藏,能给我们这么多东西,对于当时贫穷落后的驻马店电视台来说确实是不易之事。包括以后对驻马店电视台接连不断的支持,主要原因就是一种乡情。

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老乡不仅能办事、解忧愁,在一块能多喝酒,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乡情。乡情是无形的宝贝,乡情是无价的资源,乡情是无法剪断的连线。因为乡情凝结成感情,感情凝结成真情,这种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

□ 王太广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