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干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前不久,曾与我一起在汝南县韩庄乡工作过的一位乡干部来单位找我。我们俩在畅谈中不知不觉回忆起当年乡干部的工作逸事和生活趣事。

1982年8月12日上午,我怀揣毕业生派遣证到汝南县韩庄公社报到。韩庄公社机关大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院子挺大,荒草很深,房屋不多,但很破旧。在办公室待了一天,傍晚时分,公社党委书记张元英下乡回来后见到我说:“昨天接到县委组织部的通知,说分来了一名定向培养的学生,没想到你来得这么快!机关里住房恁紧张,这咋办呢?”我看到他发愁的样子,立即说:“没关系,住哪都行。”随后,他让公社管委会秘书王应灿把我安排到一间过去是水利站的伙房,后来用作水泥仓库的房间去住。当时,我很失落,因为这与我想象的差距太大了。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着锅台扒掉后留下的痕迹,望着屋顶吊着长长的锅烟灰,随着从破窗外刮来的一阵热风,听到像蜂鸣一样蚊子的叫声,闻着水泥、烟熏和潮湿的气味,心里确实有一种凄凉的感觉,一时难以入睡。心想:难道乡干部的住房就是这样?

后来我才知道,在农村工作就是这样,条件都很艰苦。夏季蚊蝇多,冬季天太冷,交通又不便利,经常停电,生活艰苦,枯燥乏味。在公社机关工作的老同志,他们大多是“一头沉”,可以说艰苦了几十年。用他们的话说“寂寞了妻子,耽误了孩子,苦了老子,拿不了几个票子,经常和群众磨嘴皮子。被人骂了一辈子,一年没几天好日子,到头来落个病根子”、“吃了一辈子食堂,睡了一辈子单人床,洗了一辈子衣裳,对家庭则是带不动、丢不掉、管不了”……看到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名利、忘我工作的情景,我心里的敬意油然而生。每当我思想上有什么想不开的时候,就与公社机关的老助理员比,这样就会比出精神、比出干劲、比出信心、比出素养、比出风格、比出目标、比出志向来。

基层工作是艰苦的,也是繁杂的。人称:“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桩桩要去干,事事都缠身。”当时人形容:“乡镇干部真是忙,计划生育跑断肠,春季植树管护,夏季催欠要粮,秋季挖沟打塘,冬季群治群防。”尤其是计划生育工作更难搞。当时被形容为:“割不完的韭菜,缠不完的线蛋子,砍不完的柳椽子。”工作干不完,任务特繁重。在1983年秋季计划生育集中突击活动中,我所驻的聂庄大队的结扎、上环、引产、流产工作进展得还算顺利。但仍有5户双女户、纯女户的工作很难做。当时的计生风暴声势很大,提的口号是“该流不流,牵他的牲口;该扎不扎,上房子揭瓦”、“喝药给瓶,上吊给绳”……那时候可以搬东西、搞抵押、株连四邻和亲戚朋友。为了做通这5个超生户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能够自觉自愿地实行计划生育。我和几位大队干部对他们实行了承包责任制,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可以说是厚着脸皮子、磨破嘴皮子、饿着肚皮子、跑烂脚底板子。令我高兴的是,一个星期后,他们终于分别做了结扎手术。

那时候农村的社会治安形势比较严重,小偷小摸横行乡里,地痞流氓为非作歹。当时是“留个长头发,出门不挨打;烫个大爆炸,出门不害怕;剃个电光头,谁见谁发愁”、“小偷小摸现代化,封建迷信商品化,聚众赌博社会化,流氓滋事低龄化”……被盗事件时有发生,逼得农民养猪陪猪睡、养牛陪牛睡、养羊陪羊睡,有的户是推到土墙垒砖墙,院墙高了加铁窗,木门不行焊铁门。到了1983年,各种犯罪分子更加猖狂。这年夏天,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活动。我们乡村干部全部参与,抓获了大批犯罪分子,社会秩序迅速好转。

回想起20多年前乡村干部所干的“要钱、要粮、要命”等工作,虽然在当时对控制人口增长、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现在想来程序很不规范,方法比较简单,方式比较粗暴,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有的甚至违反了法律法规。令人欣喜的是,现在党和国家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强调以人为本,切实关注民生,不仅取消了“皇粮国税”, 而且乡村干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也有了根本性转变,不再是向农民“索取”,而是为农民服务,让群众得实惠。

□ 王太广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