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雪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每年的冬日,当一股股寒流从西伯利亚上空滚滚而来的时候,家乡的天地便灰暗了,更寒冷了。当厚厚的阴云渐渐孕育成熟的时候,一粒一粒的雪粒便从阴云里坠下来,给地面铺上薄薄的一层,然后,一片一片的雪花便轻轻地飘向大地的怀抱。

雪花就像一个个小精灵,静静地、轻盈盈地从天上降落下来,轻轻地飘落在大地上、屋顶上、树枝上的时候,会发出很小很轻的“簌簌”声。之后,雪花越聚越多、越来越大,渐渐地盖满了地面,然后再渐渐地加厚。

落了雪的故乡是洁白的、美丽的、浪漫的。整个世界银装素裹,素淡而迷人。农家院子里有什么东西,都会凸现得格外显眼,它们头上都顶着一撮儿、一条儿或一片儿的雪,而雪下就是它们的真实身影。瓦房上的雪是斜斜地躺着,就像是戴上了一顶矮矮的帽子。一条条树枝上的雪也是一条条的、弯弯曲曲的,时而会有枝条因承受不住重压而使它身上的雪“哗啦啦”脱落下来。空气是冰凉凉的,然而却格外清新、洁净,吸进肺里使人感到舒爽。

我走出院子,走到村西头向原野放眼望去,平坦的原野白茫茫一片,一眼望不到边际。原野里静静默立着一排排树木,在雪的背景映衬下,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幅素淡的水墨画。原野尽头那道地平线,此时则是一道灰白的雪线,静静地悬在天地间,就像一条挂在远方的希望……

下雪了,孩子们最高兴。我小时候非常喜欢雪,那是因为雪好玩。雪就像一张平铺在地上的白纸,可以用脚画出各种各样的画,还能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我们拿着铁锨不停地铲雪,小手虽然被冻得通红通红,鼻涕流到了嘴唇边上,但全然不觉,头上热气腾腾,依然玩得惬意。当雪人堆起来后,我就回家拿个胡萝卜插在雪人脸上当鼻子,再找两块黑煤球安上当眼睛,再把父亲的破草帽戴在雪人头上,雪人活像一个白胖的先生。

当冰雪消融时,雪水会滴答滴答地从房檐上流下来,我们就伸出冻得发红的小手洗手。早上起来,看到雪水自屋檐上冻结成了一根根琉璃冰棒,整齐地挂了一排,煞是好看。那时村里还没有冰棍儿卖,我和小伙伴便找来长竹竿把它敲下来,拿在手里,用嘴吮吸着,冰冰凉,嘎嘣脆,这是上天赐予我们乡村孩子最纯净、最浪漫、最神奇、最难忘、最耐人寻味的天然冷饮。

我长大后,依然喜欢雪,并对雪有了感知。这喜欢,便种在了我的心里。雪,是有性格的。它的本质就是洁白无瑕、冰清玉洁、胸怀透剔。虽然它从降落到融化仅仅是一瞬间,但它是无愧的,它完全把自己的躯体融入了大地、渗入了泥土。它是自由的,在天空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尽管有时被风吹得不由自主,但它不改初衷,依然不变地投入了大地母亲的怀抱,滋润着沃土,营造着丰收,清新着空气,洗涤着污垢,充满着希望。当它们像棉被一样厚厚地盖在麦苗上的时候,那麦苗不就是已被赋予了蓬勃的生机与希望吗?只要有雪,农村就充满生机;只要有雪,故乡就有希望;只要有雪,乡亲们的日子就有盼头……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