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姓 名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太广

姓氏是一个人的代号,名字是一个人的符号。姓名能在不见人、不闻声的情况下,相对容易辨识性别。有的姓名叫起来顺嘴,听起来舒服,具有一定的品位,特殊的意蕴和优雅的境界,但有的听起来俗气,有的重名太多,有的音同字不同,很容易被人恶搞,有的笔画浩繁,写起来麻烦,读起来易误。

在偏僻的乡村,不少人的名字是根据当时的风俗习惯而起的,口语、俚语、俗语、方言的因素很多。许多人起名字的时候,往往是看见什么就叫什么:狗拽、狗撵、狗跑、狗毛、尿罐、小盆;有的依出生时间和地点起名:小更、三更、黎明、旭生、水生、树生、海生、车生、京生、豫生、鲁生、川生、汝生、发水、治河;有的按婴儿出生的重量起名:七斤、八斤、九斤;有的按当地的花卉起名:梅花、桃花、杏花、莲花、菜花、菊花、桂花、兰花;有的按动物起名:老虎、小豹、驴子、猴子、狮子、骡子、狗蛋;有的怕丢了就起名:栓紧、栓柱、留根、留柱、留锁、金锁、铜锁、铁锁、盘根;有的按四季取名:春阳、春风、春友、春辉、春生、春花、春叶、春华、春明、春霞、夏阳、夏天、夏季、夏生、三伏、秋阳、秋子、秋生、秋霞、冬冬、冬生、大雪、小雪;有的以丰衣足食为理想起名:满粮、满仓、满堂。

最能区分人年龄段的名字是根据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当时的形势、无尽的运动和活动以及节日起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大批人起名叫中国、大国、新国、保国、爱国、安国、富国、国恩、国平、国胜、国栋、国宁、国良、国安、国顺、国全、国宝、国荣、国强、国学、国忠、建国、建设、建华、建军、建庄、建房、建立、建全,还有的叫援越、援疆、援藏、小社、大社、公社、社会、鸣放、跃进、跃文、文革、文明、红旗、红卫、红兵、红军、红星、红本、红书、红梅、忠于、忠良、忠心、反帝、反修、反资、五星、卫星、卫明、卫国、向东、向阳、向伟、向华、献忠、路线、方针、政策、大会、绿化、胜利、东风、东方、东明、光辉、光明、凯歌。过去孩子多,父母给孩子取名时是按顺序:老大叫学工、老二叫学农、老三叫学军、老四叫学商、老五叫学宪;有的以华字为顺:老大叫中华、老二叫新华、老三叫明华,也有依次叫大华、二华、三华的;有的利用词语分别给孩子起名:老大叫保家、老二叫卫国,老大叫廉洁、老二叫奉公,老大叫和平、老二叫解放,老大叫自力、老二叫更生;有的以爱字为序:老大叫爱国、老二叫爱民、老三叫爱党,后来,有人把三个孩子的名字连起来成了爱“国民党”了,没办法,只好让老三改成“爱毛”了,人家爱毛主席了,谁还说啥;有的以“红”字为序:老大叫“红亚”(意寓为“红色的亚洲”)、老二叫“红中”(意寓为“红色的中国”)、老三叫“红豫”(意寓为“红色的河南”)、老四叫“红汝”(意寓为“红色的汝南”);有的以“振”字为序:振亚、振中、振华、振林,有的以“金、银、铜、铁、钢”化学元素为序:金良、银良、铜良、铁良、钢良;有的以“志”字为序:志伟、志毅、志新、志刚、志成;有的以“玉”字为序:玉玺、玉柱、玉龙、玉红、玉仙、玉冰、玉欣;有的以“海”字为序:海亮、海军、海洲、海生、海中、海龙、海林;有的以“杰”字为序:忠杰、永杰、元杰;有的以“涛”字为序:俊涛、文涛、元涛、云涛、庆涛;有的以冠军、亚军、季军、勇军为序;有的以山峰、文峰、高峰、安峰、主峰为序;有的以冠超、文超、志超、远超为序;有的以文化、文举、文豪、文杰为序;有的以向阳、向华、向东、向伟为序;有的以节日起名:五一、六一、五四、端阳、重阳……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姓氏与名字连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意寓,叫起来既顺口又顺耳的也不少。比如余得水、牛得草、郭得钢、齐德隆、齐东强、秦奋、白雪、高明、杨柳。也有顺意起名的,姓“段”的不好起名,起什么都不好听,有个先生发话了,干脆叫个“段不了”吧,这样听起来很有新意,很难忘记。一次和朋友吃饭,一哥们举杯向一女士敬酒,哥们客气地问:“你贵姓?”女士说:“干!”哥们一口气把酒干了,又问:“你贵姓?”女士又说:“干!”哥们说:“这位美女这么豪爽啊!”那女士慢悠悠地说:“我姓甘,甘露的甘……”还有一位姓“谢”的先生为女儿起名而发愁,一位先生顺口说:“就叫‘谢谢’吧!”后来孩子上学后,老师问她:“你叫什么?”她回答:“谢谢!”又问:“我问你叫什么名字?”对方仍笑着回答:“谢谢!”更好笑的是别人叫其父母时,不是喊名字,而是叫“谢谢她爸”、“谢谢她妈”,给人带来一种欢乐和情趣。但也有姓名被恶搞的,比如:胡彪、刘莽、刘产、刘芒(氓)、杨伟、庞光、范剑、范统、涂飞(匪)、柴郎(狼)、谭五(贪污)、姬从良、夏建仁(贱人)、朱逸(猪一)群、秦寿(禽兽)生、杜琦燕(脐眼)、魏生津(巾)、焦(脚)厚根、沈京兵(经病)、韩振国(子乖)、李加贵(棍),最具搞笑的当属史珍(屎真)香。

总之,姓氏是祖辈传的,名字是让人叫的。千万别把它当回事,好听歹听任人叫,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或励志、或企盼、或纪念、或泄愤。仔细品味,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