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回望乡村 怡情、化人

2019-05-01 15:0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谢元涛粗读一遍太广的散文集《回望乡村》,着实有点儿“嫉妒”。一个担负着繁重工作任务的部门领导,竟然写出这么一部篇幅不小、质量不低的集子,着实不易。集子的艺术价值几何,因非专业人士,不敢妄加评说,但就该散文集所蕴涵的功能方面,还是有点儿读后感想。个人认为,这部集子做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较好统一,教化功能、宣传功能、审美功能、创作导向功能的有机融合。文学的教化功能与生俱来。不管作者是否有意,其作品总要告诉人们什么,总会给人一些感染。太广的这部《回望乡村》,给我的感染是昂扬向上。如《乡恋》的开头,即指出“故乡是人的入世之源,故乡是人的生命港湾,故乡是吸引游子的磁场,故乡是游子永远眷恋的地方”。中间主体部分连用6个排比,写出了家乡的古老神奇、文明悠久、厚重博大、人杰地灵、景多有名、物多丰饶。结尾又连续设问:“走出故乡的每个游子,谁不思乡、恋乡、忧乡?谁不爱乡、敬乡、献乡?”前面讲的是不容置疑的道理,中间描述了家乡值得热爱的地方,后面则用设问引人深思:这么好的家乡,我过去发现了没有?爱了没有?为她做了些什么?因此,这样的作品对于启发人们的爱乡之情,思考自己的献乡之责,必然是有所裨益。正如著名散文家王剑冰在评论中所言,他对驻马店的初始印象是“一场大水,贫瘠之地”,而这次集中地读了太广的《回望乡村》,就知道这里原来是一个山水秀美、历史丰厚的地方。太广在《乡恋》中连续用了6个排比,把驻马店的好细数一遍,又在其他一些篇章里有重点地予以补充,确实是为家乡做了一个优美的文字广告。这种软广告虽然没有硬广告受众广泛,没有电视广告、图片广告那么直观,但它系统完整、信息量大,而且受众是在阅读文学作品的审美享受中接受信息,其宣传作用不可小觑。综合太广的这部散文集,文笔朴实,没有多少奢华辞藻,但这些朴实的文字所反映出来的生活、人物、语言、景象,却能给人以诸多美感。很多篇章朴实直白,但又不失诙谐幽默、富有朴素哲理的语言,都不乏平凡但又各具特性、能让人深刻记忆的人物,都不乏虽不离奇惊人却能让人愿意卒读的故事。这些语言、生活、人物、景象,交织出一幅幅各不相同但又和谐统一的乡村素描画卷。这样的效果,彰显了太广对乡村生活的熟悉、对故乡的真实情感、对写作各个要素的驾驭能力。当然,也包含了他的智商和勤奋。太广这部散文集的成功,应该说对文学创作也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那就是很好地挖掘自己最熟悉的生活,才最有可能创作出能够流传下去的作品。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