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光伏发电织出脱贫致富网

去年实现收益8194万元

2019-05-16 11: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从2017年9月开工建设至竣工并网发电,仅用3个月时间,全县172个贫困村就建成了347座光伏发电站,创造了光伏扶贫的“上蔡速度”。

光伏发电站。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文/图

“上蔡用光伏发电为全县贫困家庭编织了一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保障网’,这张网‘网幅宽、网眼小、网绳粗’”。日前,上蔡县副县长雷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比喻。“网幅宽”指光伏发电实现了县域内全覆盖,“网眼小”指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都不会漏掉,都能从光伏发电收益中分红,“网绳粗”指全县347座村级光伏发电站总投资6.4亿元,整体发电规模86.39兆瓦,仅2018年就实现收益8194万元。

目前,上蔡347座村级光伏发电站已覆盖全县172个贫困村,借助这张较为完备的扶贫“保障网”,该县贫困人群正在逐步实现“吃不愁、穿不愁,医疗有保障、住房有保障、教育有保障”的目标。

把握时机建设光伏扶贫工程

光伏发电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7年7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光伏扶贫推进方案》出台后,上蔡县委、县政府敏锐地把握这一时机,经多方调研和专家论证,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光伏扶贫产业工作。在此基础上,还研究出台了《上蔡县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接网方案、资金筹措、效益分析、管理体制、收益分配、组织保障等内容,为光伏扶贫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统一”运作确保工程质量

光伏扶贫电站用地如何解决,精准选址是关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县在选址上首先组织县发改委、国土、电力等部门,参照土地性质和电网接入条件,把废弃坑塘、洼地沟壑作为建设光伏电站的首选,从而确保选地规划的合法合规。项目选址确定后,该县按照统一流程、统一招采、统一验收、统一运维、统一监管“五统一”运作模式,严把设备采购与工程质量关,从源头上保证电站安全运行20年以上。

建设过程中,该县在金融扶持、配套电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从2017年9月开工建设至竣工并网发电,仅用3个月时间,全县172个贫困村就建成了347座光伏发电站,创造了光伏扶贫的“上蔡速度”。

光伏扶贫全覆盖贫困群众增收快

该县邵店镇尹赵村贫困村民张坤朋告诉记者,村里的光伏电站建成后,2018年,他家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被占用的洼地,全年租地收入是1990元。另外,村里还聘他为光伏电站的管护员,每月工资500元,三项合计全年收入近9000元。有空时,他还在村里干些花木栽植、修剪等杂活,每天还能挣四五十元。

雷鸣介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从光伏发电收益中分红,从而实现了全县光伏扶贫的全覆盖。同时,鼓励贫困群众在光伏电站内的太阳能光伏板下面种植蔬菜、花木、中药材等低株经济作物,饲养鸡、鸭、鹅等。这样,既不影响光伏电站正常运行,又进一步提升了土地的综合使用效益,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上蔡县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一环来抓,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径,用光伏发电为全县贫困户编织了一张脱贫致富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