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大讲堂 保险知识

“脱发险”、“恋爱险”、“熬夜险”…… 奇葩保险名称让人眼花缭乱

保险监管部门:辨别伪保险有办法

2019-05-23 10: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与该商家取得联系,对方说起“脱发险”一事遮遮掩掩,对于自己是与哪家保险公司合作的“脱发险”以及如何赔偿更是说不清楚,却一味地推销自己的产品。我市保险部门人士表示:辨别互联网上的保险产品是否合规合法,其实并不难。

□全媒体记者 苏莉

本报讯 昨天,在某网的购物平台上,市民王先生发现,一销售洗化用品的商家推出号称最高补偿一万元的“脱发险”。“‘脱发险’是保险吗?听着咋不靠谱?”王先生说,他发现,尽管该购物平台推出的“脱发险”名字中有“险”,但因为没有和保险公司合作,怀疑是一种营销,而不是真正的保险产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如“脱发险”似的打着保险旗号的冒牌货还真不少,比如“恋爱险”、“贴条险”、“熊孩子险”……

奇葩保险名称多为求新求异

“‘脱发险’如何鉴定是否脱发?依据的标准是什么?”王先生说,万一我觉得脱发,但商家不觉得呢?看着这奇怪的“保险”,他认为商家挖空心思推销产品,让人哭笑不得。

记者在该网站平台上看到,该“脱发险”承诺,最高获得一万元补偿,但并不是只要脱发就能拿到补偿,而是发际线上移高度较大的前5名用户可得到补偿。记者与该商家取得联系,对方说起“脱发险”一事遮遮掩掩,对于自己是与哪家保险公司合作的“脱发险”以及如何赔偿更是说不清楚,却一味地推销自己的产品。

“这是一种伪保险。近年来,保监会发布关于伪保险的风险提示,主要是针对那些并非正规保险的产品。还有一些保险,只是给意外险起了个吸引人的名字。”针对目前网络上销售的名称奇葩的保险,我市一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正规保险都是为了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对于保监会提示的伪保险,消费者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防范互联网伪保险产品的风险提示》,明确表示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奇葩保险,并非保险产品,它不符合《保险法》的规定,也不是由保险机构开发和销售的。消费者购买这样的保险,会面临缺乏法律保障的风险。

“网上销售的‘熊孩子险’和伪保险有所不同。”这名工作人员说,互联网保险为了求新求异,推出各类名称奇葩、保费较低的险种,一般几元至几十元。这些保险和伪保险的区别就是,它们是保险公司给意外保险起了个不一样的名字。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些名称奇葩的保险虽然很便宜,但是销量并不大。

记者采访中有市民反映,有人向他们推销一种名为“熬夜险”的意外保险、猝死疾病保障和救护车费保险组合打包产品。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熬夜险”应该为营销噱头。

 辨别伪保险其实很简单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保险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不合规、不合法的保险产品几乎消失殆尽。但对于出现在网络上的伪保险,消费者还是要小心谨慎。”我市保险监管部门专业人士介绍,近几年,以新奇名称走红的“保险”层出不穷。比如“遗憾险”、“雾霾险”等,虽然这些奇葩险相继被监管部门叫停,但网络上还是会不断冒出“吃货无忧险”、“电信诈骗险”、“手机碎屏险”等互联网保险。

我市保险部门人士表示:辨别互联网上的保险产品是否合规合法,其实并不难。辨别伪保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消费者可以看产品是否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因为《保险法》规定,保险业务由依照本法设立的保险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保险组织经营,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保险业务。消费者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网上选购保险产品,都要看它是否由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

另外,消费者还可以看这个保险是否与保险精神匹配,因为《保险法》明确规定,从事保险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那些打着保险旗号的伪保险因为不合法、不合规,势必会影响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遭遇伪保险,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