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我们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2019-05-24 09: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崔艳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初夏时节,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图映入眼帘:村道宽敞平整、房舍整齐划一、河流绿波荡漾、河坡垂钓者三三两两,村头成片的杏李、黄金甲苗木郁郁葱葱。一到傍晚,广场、游园成了妇女、儿童的乐园,太阳能路灯下,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哼着小曲,沿河漫步……

构建乡愁美景,引来致富产业,建好暖心“洋房”,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

我们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宋永亮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初夏时节,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图映入眼帘:村道宽敞平整、房舍整齐划一、河流绿波荡漾、河坡垂钓者三三两两,村头成片的杏李、黄金甲苗木郁郁葱葱。一到傍晚,广场、游园成了妇女、儿童的乐园,太阳能路灯下,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哼着小曲,沿河漫步……

美丽乡村入画来

昔日默默无闻的贫困村、环境脏乱差的落后村,而今发生了惊人嬗变。一拨又一拨观光团前来小王营村观摩、取经。

然而,省纪委监委派驻小王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耀强却记忆犹新:2007年11月,当他刚入村时,全村没有像样的路,村中的主干道不但路面窄,而且一面是麦田、一面是深沟,坑坑洼洼,开车像是坐船一样。村委门口有个臭水坑,垃圾扔得到处都是,一阵阵难闻的气味不时飘进村委大院,钻进住室。

变从干中来。唯有一个“干”字,才能改变落后面貌!在省纪委监委的倾力帮扶、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小王营村从高标准规划入手,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在一起抓。施工机械轰隆隆开进村,补短板,强基础,迅速掀起村容村貌大整治的序幕。

“村里的变化简直让人认不出来了。”在郑州工作的村民刘春辉前不久趁着五一假期,专门带着家人回到村里“旅游”,看到越发变美的家乡,心中的自豪感“爆棚”:过去是没事不回来,现在是回来了不想走,一有空就想往老家跑,看看这里的新景、新气象。

产业带来百姓富

紧挨着小王营村文化广场南边的博诚服饰生产车间里,安装着智能悬挂系统的生产线上,今年38岁的村民乔凤敏边用手机听音乐,边干着手中的活。

“目前,车间共吸纳了二三十名当地的工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4人。”带班组长金风盈介绍说,以前她在广州一家工厂打工,去年10月份村里这个扶贫车间建成后,她就留在了村里。

小王营村有4000余口人,全村耕地3994亩,人均耕地不到1亩。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不少年轻力壮的村民只好选择外出打工。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干个啥都能生钱。”杨耀强说,2017年,小王营村建成占地11亩的村级光伏电站;2018年,扶贫车间建成投产,村里还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种植400多亩构树、47亩杏李,并建设食用菌大棚47座,计划总投资250万元的加油站正在加紧建设。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增收致富就有了可靠保障。

小王营村3组的贫困户王汉臣,一家6口人,老伴和孙子均患有慢性病。2018年,其家在享受政府的各种政策补贴、两个公益性岗位的同时,还享受到了光伏扶贫分红1000元,马铃薯分红7800元,构树分红500元。儿媳妇高春贞在博诚服饰生产车间上班,每个月也能挣2000元左右的工钱。

“哎,想想过去的日子,那就没法过。”如今老伴和孙子的病情逐步好转,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王老汉难掩激动之情,“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俺家的今天!”

幸福苑里幸福多

探访小王营村,有一处最引人注目、让人温馨的所在:村委旁边不远,两排4栋16套灰墙瓦顶的中式“洋房”。周边建有绿化带,安装有平步机、蹬力器、太极柔力球等各式健身器材,路边一块黄色大理石上刻印着“幸福苑”三个红字。

今年68岁的五保户吕天理以前住在村头的破房子里,冷冷清清没人说话。2018年重阳节,“幸福苑”建成后,吕天理迫不及待地搬了进来。33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及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外加一个独立小院。吕天理担任着村里的保洁员,每天打扫完自己承包的卫生路段,他还要到村子里一个香菇大棚里忙活。

谈起集中居住的好处,饱经沧桑的老吕笑出了声:“不想待在房间看电视了,我们这些老人就串串门、唠唠嗑,相互还能有个照应。”

小王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其中五保贫困户13户。按照现行每人20平方米的危房改造标准,五保贫困户危房改造后,既没有大门和院墙,也没有厨房和卫生间,生活非常不便,贫困户又无经济能力解决这些问题。

鉴于这些实际情况,2018年,杨耀强和村“两委”班子经反复研究,决定整合危房改造资金,统筹建设集中保障房安置点,切实解决五保贫困户和双女户的居住问题。

“我们充分尊重个人意愿,规划建设16套,目前搬进来的已有14家。”杨耀强说,“集中连片建设保障房,既能满足五保贫困户安全住房、互相照顾的需求,又为集体增加了资产,提高了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极大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风正劲

行进在小王营村,白墙黛瓦,绿树摇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一幅大美乡村的美景扑面而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

对于眼前的一切,逐渐富裕起来的小王营村人并不满足。他们依托村文化广场,经常组织各种文艺节目表演;他们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五好家庭”、孝善模范、脱贫标兵等各类评比活动,不断激发全村群众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让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教师等主持红白理事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倡树文明新风尚,推动文明实践养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大潮中,小王营村风正劲、帆正扬。

责任编辑:崔艳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