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张伟:一切为了公平正义

2019-05-24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崔艳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将侦查监督阵地前移,张伟组织召开座谈会4次,制定完善制度6项,与县公安局会签《关于向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依托公安网络的警务平台,对公安机关非刑罚化处理案件进行梳理和排查,杜绝降格处理、以罚代刑事件发生,使...

一切为了公平正义 

——记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伟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井海燕

有人说检察官是公平的利剑、正义的化身,检察工作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智慧和狡诈的对垒,检察办案过程充满着情与理、罪与罚的碰撞和对抗。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张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忠于法律、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内心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奉献,他本人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2次,被西平县委表彰为“十佳政法干警”,2017年、2018年连续两度侦查监督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评中位居第二。2018年6月,张伟办理的朱某某、赵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被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省十大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018年8月,张伟被推荐为驻马店市第五届杰出(优秀)“青年卫士”候选人,2018年12月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公正,是司法机关安身立命之本。在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前,张伟任侦查监督科科长,坚守于审查批捕业务一线,在办理案件中严格审查证据,准确定性,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如办理的“浩宸”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近2亿元,涉案人员3000多人,且涉及不特定对象几乎均为农民,并导致2人死亡的社会后果。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先后被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各大媒体网站报道。在依法从快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并跟踪监督引导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做好风险分析研判、矛盾化解工作。

对每起案件,尤其是重大疑难案件,张伟都要求自己反复仔细地审阅案卷材料,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并且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确保自己手中的每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2018年3月14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张某等6人涉嫌故意杀人案件,该案发生于1996年,案件疑难复杂,犯罪嫌疑人多,距案发时间长,供述细节不一致。作为侦查监督科科长,张伟主动请缨,加班常常到深夜,从不叫苦、不叫累,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核准追诉4人,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在办理于某等涉嫌寻衅滋事案件,为挽救教育2名在校大学生,他到郑州走访老师进行社会调查,邀请人大代表组织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最终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该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精品”案件。

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将侦查监督阵地前移,张伟组织召开座谈会4次,制定完善制度6项,与县公安局会签《关于向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依托公安网络的警务平台,对公安机关非刑罚化处理案件进行梳理和排查,杜绝降格处理、以罚代刑事件发生,使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实现常态化,较好地解决了侦查监督消极、被动的问题,促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其中,派人提前介入了任某故意杀人恶性案件,针对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及时发出纠正通知书,受到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派驻办公室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

“办好手中的每起案件,让犯罪的人接受惩罚,让被害人感受正义。”正是坚守着这一“简单”的信念,张伟在审查每起疑难复杂案件中攻坚克难,为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贡献着青春和汗水,展现着青年岗位能手的崭新风貌,树立了新时代青年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崔艳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