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民俗文化进校园 制作香包迎端午 驻马店市民协“民间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

2019-05-25 22: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手工制作香包五彩缤纷,近二百多个品种,传统文样刺绣的十二生肖系列,花鸟草虫系列,剪纸系列等,随着现代生活的提高,不同材料制作的香包融入生活,最受市场喜欢的作品就是金瓜香包,外形饱满,金瓜是香包之一,来源于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布艺装饰品,和现代毛线钩花巧妙结合 成为时尚的礼物。

33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周涛 通讯员王长征)5月24日上午,驻马店市实验小学教室里充满了节日的氛围,驻马店市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彩红现场教孩子们缝制香包,喜迎端午节的到来。

44

香包 又称香囊,香袋等,香包起源于中原地区,在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每年端午节前后,人们就会佩戴香包,内置中药材配置而成的香料,杀菌,辟邪,也可以用做装饰品。

11

端午节佩戴香包的习俗最早起源于汉代。相传五月初五为恶日,因为此时天气转热,虫害滋生,瘟疫流行,古代就用涂雄黄酒,系五彩线,佩戴香包,民间流传“百索系腕上,五毒不敢犯,五毒化灰尘,妖邪归地府”的说法。王彩红现场向孩子们讲解了香包的历史和来历。

22

手工制作香包五彩缤纷,近二百多个品种,传统文样刺绣的十二生肖系列,花鸟草虫系列,剪纸系列等,随着现代生活的提高,不同材料制作的香包融入生活,最受市场喜欢的作品就是金瓜香包,外形饱满,金瓜是香包之一,来源于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布艺装饰品,和现代毛线钩花巧妙结合 成为时尚的礼物。

55

代表河南省文化的地域符号 ,金瓜是金窝和福窝的象征,再加上瓜藤连绵不绝,缠绕相连,瓜迭连连因此,金瓜就含有福气满满、福运绵长和团结一致之意。

77

王彩红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根据市场需求丰富了其色彩,根据需求做出了大小不同、适合不同场合实用的作品。作品内置艾叶、山奈、苍术、白芷、辛夷,具有安神,驱虫,杀菌,净化空气的功效,适宜一年四季佩戴。

现场,老师教得仔细,孩子们学得认真,不一会儿就做出了满意的作品。

王彩红的作品“吉祥如意”2017年获得中国文联广东举办的民博会铜奖,2019金包获得河南省民间艺术展示二等奖。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