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做到这七点让心脑血管健康

2019-05-27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多咀嚼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降低饥饿感和对食物后续的消化吸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好餐后血糖。即运动通常安排在餐后1小时进行,每一次运动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跳次数的增加不超出运动前心跳的70%。

美国心脏协会几年前颁布了理想心脑血管健康指南。通过7项指标要求,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从而达到理想的心脑血管健康状态。

不吸烟

【指南原文】戒烟是你能为健康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吸烟会损害人的循环系统,增加患多种疾病的风险,但好消息是,一旦你停止吸烟,肺部就会开始自我修复。

【专家建议】戒烟最初的日子里,可能总觉得不夹烟会空虚,这个时候可以夹一只笔。还可以分析自己的抽烟习惯,比如习惯早上起床抽烟的,就用一杯咖啡代替;习惯饭后抽烟的,就用喝茶或吃水果代替。

 多锻炼身体

【指南原文】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适度有氧运动,或每周75分钟的剧烈运动(或两者结合),最好在整个星期内进行。即使是短时间的运动也是有益的。

【专家建议】每周150分钟可以分配到每天运动30分钟,这30分钟可以连续进行,也可以分段进行,但是每次不能少于10分钟。

运动也要注意“搭配”,其中,有氧运动以每周3~5次为宜,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力量练习以每周3次或隔天一次为宜,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柔韧练习可以每天都做,如拉伸等。

 健康的饮食

【指南原文】吃丰富多彩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麦、低脂乳制品、家禽、鱼和坚果。尽量限制含糖食物和饮料、脂肪或加工肉类以及盐。

【专家建议】少油(每天25~30克)、少红肉(每天畜禽肉40~75克),多吃清淡低脂食物。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补充多种维生素。

保持健康的体重

【指南原文】保持健康的体重很重要。学会平衡健康的饮食和体育活动,可以帮助你更容易地减肥。

【专家建议】每天测体重:每天早晨起床,上完厕所,穿轻便内衣、赤脚称体重,记录体重数字。写饮食日记:每天吃了什么都要记下来,参考膳食宝塔饮食,蔬菜和水果尽量吃新鲜的;避免高油脂;拒绝甜食的诱惑;吃主食粗细搭配;吃坚果要适量;饭菜要合理烹调,多蒸煮少油炸。坚持运动:每周5次以上,每次4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控制胆固醇

【指南原文】胆固醇有两种来源:你的身体(它制造你需要的所有胆固醇)和动物食物。合理的饮食和运动,都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

【专家建议】要控制高胆固醇,油脂不可多吃,每天约25克就够了。橄榄油、茶油可用于煎炒;豆油、花生油适合炖煮;亚麻油、紫苏油最好用来凉拌。

胆固醇高的人,吃肉有技巧:吃肉少吃皮、吃外不吃内(内脏)、少吃有壳的海鲜、脚越少越好(如鸡肉比猪肉好)、白肉比红肉好。

控制血压

【指南原文】压力和不良饮食习惯都与高血压有关,所以,适当排解压力和均衡饮食有助于稳定血压。

【专家建议】生活方式调整是所有高血压治疗的基础,包括限盐、限酒、减体重、戒烟、均衡饮食、锻炼。

降低血糖

【指南原文】想让血糖保持正常,会吃很重要。通过查看营养成分标签,限制甜食和含糖饮料,选择简单的食物而不是经过大量加工的食物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也可以帮助人体对胰岛素作出反应。

【专家建议】改饮食总量:每天吃饭前,糖友应明确四个事情,即每餐主食不超过自己的一个拳头大小,肉类不超过一副扑克牌大小,蔬菜吃够2个拳头大小,水果不要超过1个拳头大小的苹果或梨。

改吃饭顺序:建议糖友先吃蔬菜,增加饱腹感,能减少后面主食的摄入。主食要多干少稀,避免粥品、面片等烂熟食物,多吃糙米、窝头、杂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最后吃肉类、喝汤。

改吃饭速度:不少于20分钟。多多咀嚼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降低饥饿感和对食物后续的消化吸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好餐后血糖。

增加运动:记个1357原则。即运动通常安排在餐后1小时进行,每一次运动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次,运动时每分钟心跳次数的增加不超出运动前心跳的70%。

(摘自《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