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1800名留守儿童的“校长妈妈”

2019-05-29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此,越玉环每天都涂口红,就是为了自己更像这些留守孩子的“妈妈”。看着儿子发霉的被褥和凌乱的头发,越玉环内心充满了愧疚,一心一意把关爱奉献给留守儿童,却把自己的儿子变成了留守儿童。

她坚守12年,为家乡1800名留守儿童筑起爱的港湾;她先后培养出2000多名大学生,其中6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她先后荣获“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她就是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校长越玉环——

记者张遥驼

“妈妈”,世间最神圣的称呼。她,却是1800名留守儿童的“校长妈妈”。

时光,世间最昂贵的成本。她却坚守12年,为家乡留守儿童筑起爱的港湾。

奉献,人生最美丽的色彩。她先后培养出2000多名大学生,其中6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10多人考上研究生。

她先后荣获“天中最美母亲”“驻马店市道德模范”“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就是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校长越玉环。一次偶然她愿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港湾

“看到那次吵骂,让我彻夜难眠,我在内心暗暗发誓,要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都能享受‘妈妈的关爱’。”越玉环笃定地说。

活泼开朗的越玉环,从小就是平舆县射桥镇上出了名的“孩子王”,这也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大学毕业后,越玉环放弃了南下打工的机会,选择在镇上新华书店上班。安稳的工作、平淡的生活,倒也过得充实。

一天深夜,睡梦中的越玉环被邻居家的吵骂声惊醒。一个10多岁的男孩在父母外出打工期间,瞒着爷爷奶奶,学会了吸烟、喝酒,还经常泡网吧、打群架,父母回来知道后就拉着又打又骂。孩子蜷缩在墙角的幼小身影,让越玉环的眼睛湿润了。彻夜思考后,她决定办一所寄宿学校,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港湾,让他们也能享受“妈妈的关爱”。

内心的坚定支撑着越玉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没有钱,她就和老公商量把城里房子卖了,又是借钱、又是贷款;工期慢,她就和老公吃住在工地,亲自搬砖、打地坪;自己的孩子没人管,就送到城里上寄宿学校。

2007年,崭新的留守儿童寄宿学校终于落成招生,即将开启新的篇章,越玉环也将开启新的人生。一次呼唤她成了1800名留守儿童的“校长妈妈”

招生难是新学校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顶着乡亲们的质疑和冷言冷语,越玉环和老公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说服家长。一个学期200元,还送一套校服,即便这样,第一学期也只有180名学生入学。

越玉环面临巨大的压力,内心的信仰却更加清晰。

“有爱的地方才是家,要让孩子们在学校有家的归属感。”自从建校起,越玉环以校为家,全心全意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

有一个学生叫赵艳娜,因为有智力障碍,经常到处乱跑,还在垃圾堆里捡东西吃。越玉环看了后很心痛,从此更多地关注和爱护着小艳娜。在学校3年,小艳娜不仅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养成了很好的生活习惯,还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零食送给越玉环,每次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喊“校长妈妈”。

2014年秋季刚开学,一个叫麻港辉的学生要退学,越玉环询问后得知,麻港辉的哥哥患有疾病,母亲患脑瘤突然去世,父亲患脊椎炎不能劳动,家中没有一点经济来源,面临辍学。越玉环便免去了他的一切费用,帮助他完成学业。

像这样的贫困家庭孩子还有很多,父亲拄着双拐、母亲精神障碍、跟着80多岁高龄奶奶生活的单宇波,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体弱多病奶奶生活的李井……越玉环不仅免去了他们的费用,还对他们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关注、心理上沟通,让他们同样在老师的关爱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希望我的关爱和陪伴能让他们内心感受到温暖,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能传递给他人更多温暖。”在越玉环的认真负责和精心管理下,学校日臻壮大,由最初18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220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800名,而越玉环自然而然成了他们的“校长妈妈”。一个母亲她内心却唯独没有自己的孩子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曾形容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用在越玉环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为了便于孩子与她沟通交流,越玉环在校园里安装了校长信箱。2018年春节前,越玉环发现信箱里有一个纸团包着一只崭新的口红,纸团上写着:“校长妈妈,我喜欢你涂口红的样子,非常像我妈妈。”从此,越玉环每天都涂口红,就是为了自己更像这些留守孩子的“妈妈”。

越玉环对孩子们的付出,远远超出了他们自己的亲人。有的孩子父母离婚、有的孩子父母去世,为了他们健康成长,越玉环免去他们的学费、生活费,并为他们保守秘密。她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吃住,和孤独的孩子睡在一起,弯腰教小一点的孩子系鞋带,给他们缝补衣服、修理课桌,还上街买菜和厨师一起给孩子们做饭。

越玉环一心只为留守儿童,却忘记自己也是一个母亲。直到有一天,儿子的班主任给她打电话说,孩子的性格有些孤僻,头发该剪了、被子该换了……她才想起自己还是位母亲。看着儿子发霉的被褥和凌乱的头发,越玉环内心充满了愧疚,一心一意把关爱奉献给留守儿童,却把自己的儿子变成了留守儿童。越玉环抱起儿子,放声痛哭。

就这样,为了秉承最初的信念,越玉环一干就是12年。12年,把留守儿童的冷暖挂在心上,不知疲倦;12年,长年累月地辛苦操劳,无怨无悔。长期的操劳让越玉环患了心脏疾病,多次晕倒在校园,幸好被她丈夫和老师每次及时送进医院抢救才得以脱险。但总是没几天,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校园里。“实在放心不下这些孩子呀!”越玉环淡淡地说。12年来,学校培养出2000多名大学生,从这所学校走出去3000多名学生无一人有不良记录。

“为了这些渴望知识的眼睛,为了这些留守儿童,我会一直干下去,倾注一生。”越玉环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