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乔老汉的“桃花源”

2019-06-06 09: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打造品牌、拓宽销路,我们2018年成立了以紫英桃为主要销售产品的倪庄村电商工作平台,并为贫困户赵雪锋、乔彦军销售紫英桃,订单供不应求,远销北京、广州、郑州等地。”

记者许伟

夏日阳光透过挂满果实的桃树枝叶间隙,照在乔老汉黑黑的脸上,望着漫山遍野桃树上盈枝的青桃,乔老汉一脸的笑,那笑容就像一朵绽放的山花。

种植桃树30年,乔老汉说他越活越年轻。让他年轻的秘诀就在这片栽种在蚂蚁山上的百亩桃树上。

今年52岁的乔老汉名叫乔营安,家住确山县任店镇倪庄村。近日,在确山县委办驻倪庄村第一书记张亮的指引下,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记者一行来到乔老汉的“桃花源”。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五泽河出薄山水库后,犹如一条玉带经倪庄村南、蚂蚁山北蜿蜒东流至宿鸭湖水库,滋润着河流两岸的肥沃田野。乔老汉的桃园就在蚂蚁山的北坡上。

“自从桃树开了花,我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看着这片桃园。你看,这桃树根部的堆肥都是发酵后的羊粪,桃树遇到合适的温度,吸收有机肥的养分后,才会结出好吃的果子。”提起种桃树的心得,乔老汉打开了话匣子,“种这紫英桃,土壤和温度最为关键。遇到冷冻天气,无论施再多的肥,桃子都结得很少,个头还小……”

去年,任店镇倪庄村举办了第一届紫英桃节,蚂蚁山紫英桃开始在县城打出了名气,许多外地的客人在品尝过蚂蚁山紫英桃后甜在心头、念念不忘,倪庄村电商工作平台也应运而生,满足了许多外地客人的味蕾需求。据乔老汉粗略估算,去年他的50多亩成熟上市的桃子,在举办紫英桃节前后的那几天仅线下销售收入就有10多万元。

“倪庄村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耕地2042亩,林地4861亩,共有农户611户22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97人,目前还有贫困户18户19人未脱贫,均为特困供养人员。”张亮介绍,近年来,倪庄村依据特色资源优势,培育专业合作社,加快主导产业发展,依托种植、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积极培育王占奎养殖合作社、郑全民蔬菜大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社,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经营。

随着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倪庄村积极响应上级打造“一村一品”号召,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紫英桃特色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了1500亩紫英桃生产基地。

“为了打造品牌、拓宽销路,我们2018年成立了以紫英桃为主要销售产品的倪庄村电商工作平台,并为贫困户赵雪锋、乔彦军销售紫英桃,订单供不应求,远销北京、广州、郑州等地。”张亮介绍,2018年,倪庄村人均纯收入9872元,脱贫7户20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0.86%,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每户脱贫户均有2个以上产业项目支撑。

“喊出嗓子,更要干出样子。今后,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厘清发展思路,提升扶贫能力,落实好惠民政策,切实树立起‘不当客人当主人、不当外人当家人’的观念,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办,切实干出群众称赞、组织认可的实事、好事,用真情实绩赢得群众信赖。”张亮表示。

山上吹来凉爽的风,这风吹干了乔老汉额头上的汗水,吹动着盈满桃树枝头的累累硕果。

“再过十几天,这漫山遍野将是桃香扑鼻,到时欢迎你们来参加我们倪庄村举办的第二届紫英桃节,欢迎你们来品尝我们蚂蚁山的特产——紫英桃。”乔老汉爽朗的笑声传遍整座“桃花源”,回荡在山谷之中。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