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今年全球贸易“刮逆风”中国“迎风而上” 前5个月外贸同比增长4.1%

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2019-06-11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从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3.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还需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

新华社电(记者 刘红霞)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业内人士认为,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我国外贸“迎风而上”,发展平稳,这是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结果,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

在12.1万亿元的大盘子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从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3.7%,到前5个月增长4.1%,不难看出我国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合全球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来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外贸稳中有进的同时,稳中提质的特征也在显现。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02万亿元,下降2.4%,占24.9%,下滑1.7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活跃度也在进一步上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支撑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但也要看到,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后续压力和挑战仍存。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初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近期也纷纷表示,世界经济处于“微妙时刻”。

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还需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