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乡村的路

2019-06-14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了农忙季节,路上会有几辆老气横秋的太平车之外,平常,路上极少能见到车辆。现在,乡村的路已形成网格化,村村通,乡乡连,东西南北,路路畅达,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宽阔平坦的水泥路。

□李雪太

我家住在中原地区的一个小乡村。

我初学走路时,第一跤就是摔倒在我家门前的土路上。因为刚雨过天晴,猫头鞋上还沾了些泥巴。听娘说,我抱着猫头鞋哭成了泪人儿。

那时候,乡下都是清一色的土路,无论是哪条路,都是任性地拧着弯儿,七环八绕,让人感觉走路如同转迷宫。爬在田间的羊肠小道,两人相遇之时,必得侧身迎让,不然,谁也别想过去。路面坎坷得像当时人们的日子,每一个投足,务必小心翼翼。因此,在路上,你很难见到扬眉吐气的人。

好像那时候的冬天雨雪特别多。能够买起胶鞋穿的人,在一个村子里屈指可数,绝大部分人出行时,只得穿着笨拙的油鞋。这种鞋不仅厚重,而且被桐油漆过几遍,很硬。一沾上泥雪,走路的样子就像戴上了脚镣,一不小心,就会摔个嘴啃泥。即便是你没有摔倒,一段路走下来,双脚也会磨出几个血泡。夏天的雨季,人们终于可以甩去油鞋,一个个光着脚板蹚水踏泥,可脚不是被烂泥中的玻璃渣、瓦片扎伤割破,就是在污水中沤出“痒疙瘩”。惹上“痒疙瘩”,两脚痛中带痒、痒中有痛,让人抓挠不得、寝食难安。若是遇上连续几个晴天,路上又会尘土飞扬。我们这些“小不点儿”个个都是“灰娃娃”,要是闹腾出一身汗,马上又变成了“泥孩子”。连那些好看的新媳妇、娇羞的村姑也没有了往日的俏模样,显得灰头土脸,缺姿少色。

除了农忙季节,路上会有几辆老气横秋的太平车之外,平常,路上极少能见到车辆。半年几个月的时间路过一两个推独轮车卖土盆瓦罐的人,独轮车吱吱呀呀,留下一路哀怨。路上的喜庆是十年九不遇过一辆汽车,男女老少奔走相告,谁都不放过看一次汽车的机会。狗,愣了半晌,突然,朝着这庞然大物吠着、追着,追得很远很远,回头时,两眼迷茫,一脸的想不明白。

上世纪80年代,村里老支书说:“要想富、先修路,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村民们兴奋不已,没钱修水泥路,他们就把自家房前屋后角落的碎砖烂瓦一筐筐、一箩箩地肩挑手抬,修成了全村第一条砖渣路。然而,随着交通运输业和农业机械的快速发展,砖渣路的使用效能很快捉襟见肘,不到两年,砖渣浮起,满路乱滚,尤其是大吨位车辆一过,整个路面呈现出七沟八梁到处坡的状态。目睹此景,人们无可奈何。老支书叹口气:这路,还得继续革命!

近几年来,乡村振兴计划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上来,我的故乡和全国的其他地方一样绿起来了、亮起来了、美起来了。要说最让人惬意的还是乡村的路。

现在,乡村的路已形成网格化,村村通,乡乡连,东西南北,路路畅达,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乘上自驾车,便可随心所欲地驰向祖国的任何一个大城市。不过,乡亲们一般是不会舍近求远的。因为,他们最知道这些路的变化历程,更有情有独钟的理由。

大城市马路边的树林繁茂、郁郁葱葱,连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独特造型,但它们总让人感到一种匠气、一种孤独、一种不可言诉的委屈。而村道旁的树悠然自如,那么开心、那么舒适、那么富有灵气。它们虽然有的是各具风采的老门老户,有的是投亲靠友的“移民”,但它们总是相互扶携、相拥相衬、和谐共荣。就连路边那些有名没名、不骄不媚的小花细草,丽丽日光下,也总是把每棵树的身影装扮得很有情调。

乡村的路——共和国成长之路、人们追求幸福之路!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