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本地要闻

忠诚 ——记建行西平县支行员工陈忠

2019-06-25 10: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跟着弟弟生活,陈忠经常看望母亲,陪母亲说话,了解母亲的心理需求,让母亲开心,母亲常对邻居欣慰地说:“俺可享了陈忠的福了。”用建行西平县支行行长杨生宇评价陈忠的话说:“他就像一团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照亮周围。”

记者 刘阳 陈星宇 通讯员 许占峰

当兵三年,他在新疆当炮兵侦察兵,也就是充当炮兵的“眼睛”,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百炼成钢,成为全连战士的标兵。

退役29年,他在基层金融岗位无论面对困难、逆境还是成功、失败,始终不抱怨、讲奉献、有担当。

他就像一团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照亮周围,把过往的荣誉深埋于心,从不炫耀,甘于平凡。

他从一个“门外汉”做到建行驻马店分行唯一“专业技术六级”产品经理、唯一“杰出奉献奖”获得者,获评建行河南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建设银行百名“零差错无违规”先进个人、中国建设银行“最美建行人”提名奖等荣誉。

他就是建行西平县支行员工陈忠。

勤——练就“眼睛”,成就能手,“独一无二”

1987年11月,陈忠应征入伍到新疆军区炮二旅。1988年6月,新兵训练结束,陈忠被分到新疆军区炮二旅五营指挥连侦察排。

新疆军区炮二旅负责守护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和中印边境防务,责任重大。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国内国际形势紧张,中印边境不时遭到印度军队的挑衅,陈忠所在部队经常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有人说,侦察兵是炮兵的“眼睛”,陈忠作为计算手就是“眼睛”的“眼睛”。

陈忠手中的计算盘是铝制的,夏天吸热快,经常热得烫手、烫皮;冬天奇冷,手碰到盘就可能粘上,烫伤、冻伤是常有的事。1988年8月1日,指挥连组织侦察业务大比武,陈忠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连训练标兵。

后来,陈忠还荣获两个连队嘉奖,从一名高中生淬炼成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全连战士的标兵。

1991年11月,陈忠退役分配到建行西平县支行第一储蓄所任储蓄柜员。尽管岗位不同了,但不变的是那份军营铁汉的气概。

陈忠从练习点钞开始,上下班拿着点钞券练,双手磨出血泡、磨烂出血、磨出茧子。一个多月时间,点钞、算盘、记账三项都晋升为一级能手。为练好普通话,他跟着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学习。1994年8月,因工作需要,陈忠被调整到金库守押岗位工作。

刚到金库守押岗位,便赶上建行驻马店分行一年一度的金库守押业务大比武,5发子弹,没有一发上靶,陈忠是这次大比武唯一的“光头”。陈忠在部队是炮兵,枪类仅接触过几次冲锋枪,从没摸过手枪。

面对“光头”,陈忠不解释、不气馁,回到单位就进行高强度训练。

在一天24小时不得离开约10平方米的金库守押值班室,在别人看似枯燥的工作时间,陈忠端着没有弹夹的手枪练习“三点一线”射击要领,放下枪又练哑铃和托砖锻炼臂力增强射击稳定性,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下一年建行驻马店分行金库守押业务大比武,陈忠5发子弹射中42环,赢得全场雷鸣般掌声。9年守库,9年押运,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陈忠年年获评建行河南省分行守押一级能手、建行驻马店分行优秀守押员。

2003年8月,随着金融行业守押改革,陈忠服从组织安排调回一线储蓄柜员岗位。9年时间,金融业务已从手工时代跨入计算机时代。

一切要从零开始。

上班,陈忠坐到电脑前“一指禅”式开始训练。下班,家里没有电脑,陈忠就对着他在书桌上画的一个电脑键盘接着练。凭着当年标兵的铁血精神,每天分秒必争地苦学、苦练,两三个月便进入角色。

业精于勤。几十本荣誉证书,是对陈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优秀品质的最好诠释。

忠——忠于家庭、忠于职守、忠于祖国

《忠经》:“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说文解字》:“忠,敬也,尽心曰忠”。

陈忠说:“我父母给我起名‘忠’,就是这种祝愿和期望。”

常言道: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小家连着大家,连着国家。

在家里,他忠于家庭和家人。

母亲跟着弟弟生活,陈忠经常看望母亲,陪母亲说话,了解母亲的心理需求,让母亲开心,母亲常对邻居欣慰地说:“俺可享了陈忠的福了。”岳父有病住院,他下了班就挤时间过去伺候,人们都夸赞:“半拉儿子比一个儿子还要强!”可谓孝子。

他疼爱患有严重椎间盘突出症的妻子,家务活大部分都是自己干,他常说:“多干家务既锻炼身体又增加夫妻感情,挺好。”可谓好丈夫。

他对孩子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放手、思想上引导,儿子靠自己的努力考入建行河南省分行并且同样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可谓好父亲。

在建行西平县支行,他坚守岗位,忠于职守。

做9年守押员,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守库,陈忠每天带领大家训练,除了列队外,还要进行擒敌拳等训练;押运,陈忠他们每天早上7时之前要到达金库,准备—发车—到达网点—返回,全程保障押运车的安全。

做20年一线柜员,他经常说:“工作可以学知识、练技能、长本事,工作是快乐、是幸福、是礼物,多干工作不吃亏!”早上他唱着歌第一个到单位,打开营业电源、吹吹点钞机里的尘灰、查查单证、看看打印机色带,为一天的营业做好准备;晚上下班后,他总是习惯地打开安全布控、关上电源、检查水管。冬天时他还要把地拖洗完再走,生怕第二天早上拖,天气冷不容易干,客户一多,大厅的地面会脏。从没有过迟到、没有过早退、没有过差错、没有过投诉、没有向组织伸过手,几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年的工作时间都在330天以上,比正常上班情况多出两个月时间。按一天100笔业务计算,一年的业务量就是30000多笔。

2008年12月,陈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忠用一颗纯洁的心,铭刻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神圣而庄严的誓言。2016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抽取全国各营业网点和员工的业务量数据,开展“零差错无违规”评选活动,陈忠的业务量居全国70多名,并且没有差错,被中国建设银行授予“零差错无违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做20年一线柜员,前后换了7个网点,陈忠一如既往将他的理想和挚爱,奉献给了情系千家万户的三尺柜台,以满腔热忱为顾客送上一份温馨。

穿上军装,他是当之无愧的标兵。“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他用生命去践行。

脱下军装,他是优秀共产党员。“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对信仰的崇尚,他用实际行动作出诠释。

谦——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照亮周围

陈忠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也告诫同事:“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客户,何以立身?”

2004年5月的一天上午11时,一位30多岁的杨姓男客户,掂了半化肥袋子零钱来存款。他是做塑料袋批发生意的,往来业务零钱较多,跑了好几个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嫌麻烦不给他办理。

陈忠热情地招待他坐下,并请了一位同事共同清点,最大面额1元、最小面额1角,中午都没有回家吃饭休息,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近6000元零钱清点、捆扎、存好。杨姓男客户很是感激:“感谢建行。”

杨姓男客户从外行转过来56万元存款,并且以后每月来办一次零钱业务,陈忠都是热情服务。杨姓男客户现已成建行西平县支行白金级高端客户。

在建行西平县支行一个小小分理处当柜员18年,陈忠个人累计揽存款超1亿元,销售基金上亿元、保险超6000万元、信用卡超2000张,创造中收上千万元,这业绩多厚重!

将心比心,黄土变金。建行西平县支行被中国建设银行授予“全国百佳网点”“先进基层党支部”,其中除了组织的领导和团队努力外,与陈忠的模范带动是分不开的。

用建行西平县支行行长杨生宇评价陈忠的话说:“他就像一团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照亮周围。”

2018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启动三年一届的第二届“最美建行人”评选宣传活动。陈忠作为建行河南省分行唯一代表入围“最美建行人”20名候选人,最后以第15名荣获2018年“最美建行人”提名奖。

陈忠身上呈现的执着精神、创新勇气、坚强品格,传达着一种理念——只要奋斗,你就是“最美建行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人们感动于老英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敬佩老党员一辈子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境界。

中国建设银行、建行河南省分行号召建行人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和深化对“最美建行人”的学习,弘扬正能量,争做“最美建行人”。

陈忠说,我与老英雄还相差甚远,今后工作中要像老英雄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无私奉献。

陈忠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事在人为,成事在“忠”。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