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产业发展政策好 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平舆县大王寨社区第一书记陶泽祥

2019-06-29 10:28 来源:驻马店网 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合表示,蓝天·芝麻小镇的项目建设,将有力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贸易、农技服务、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农村景区化、社区城镇化,使当地村民共同脱贫,共同致富,老有所养,幼有所托,青有所为,打...

333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陶泽祥,男,1983年4月生,中共党员,平舆县委组织部科员,县委电教中心副主任,2017年11月派驻到东皇街道大王寨社区任第一书记。驻村伊始,他敏锐的意识到,输血式扶贫不是长久之计,造血式扶贫才是解决脱贫的关键。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发展,只有发展产业,发挥产业带贫能力,才能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222

仲夏时节,蓝天芝麻小镇,瓜果飘香正浓,荷花花开正艳。当您和家人置身于儿童农业迪士尼乐园、农创空间、樱花梦谷、梨园春天、桃花源记、荷塘月色中,景好看,菜也好吃,小芝麻大食堂生态餐厅、有芝有味餐厅、农家乐在等您。

大批游客的拥入,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商机。陶泽祥在走访中得知大冯庄贫困户冯超曾经是一名厨师,家中有两个儿子患有脑瘫,需要照顾,不能出门打工挣钱,日子越过越紧张,人也越来越迷茫。了解情况后,陶泽祥和冯超拉起家常,鼓励他振作起来,抓住蓝天芝麻小镇发展的有利时机,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走经营农家乐脱贫的路子。说干就干,陶泽祥积极帮助冯超协调农家乐经营场地,2017年12月,冯超的“蓝天卤肉馆”正式营业。“每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还能在家照看孩子,要不多久我就能依靠蓝天芝麻小镇摘掉贫困帽,感谢陶书记!。”冯超说。

芝麻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位于大王寨社区蓝天芝麻小镇把小芝麻做成大文章,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企业坚持以农为本,以产为核,以人为魂的发展理念,坚持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两轮并驱的发展目标,坚持三产融合发展道路,规划建设成美丽乡村新社区、乡村旅游目的地、农、旅、文、商、康田园综合体。陶泽祥带领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一班人巧借“东风”,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利用蓝天芝麻小镇带动贫困户脱贫。与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签订了10年的流转合同,实现土地整体流转4000亩种植白芝麻,每年为农户发放土地承包费48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吸纳社区50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200元,2017年度给50户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6万元,2018年度发放分红资金3万元。同时吸纳有务工能力的贫困人员入园务工,既发展了新型产业,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陶泽祥说:“小芝麻也能办大事,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切的问题,将群众的脱贫工作做到实处,打赢脱贫攻坚战,咱不怕。”

444

小车间成就大文章

2019年2月11日下午,平舆县东皇街道在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乡土人才回归恳谈会。东皇街道主要领导和各社区的30余名乡土人才代表齐聚一堂,共叙家乡变化,共商发展大计。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诚挚邀请他们去帮扶贫困人员,共同富裕奔小康。陶泽祥和大王寨社区党员干部广泛发动外出本土人才,深入挖掘人才资源,着力吸引外出人才回馈家乡,有效发挥本土籍在外人才信息、资本、技术等优势,支持家乡建设,助推家乡发展。

通过人才回归工程,积极与大王寨社区张楼村成功人士张俊峰沟通,成功促使河南美肌源实业有限公司入驻大王寨社区标准厂房,并与2019年6月18日正式开业,河南美肌源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300万元,目前主要生产精油皂、压缩面膜,现有员工25人,帮扶贫困户就业8人,目前月产精油皂30万块,压缩面膜200万粒,产品主要通过新兴电商平台销售。

河南美肌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投产后,注册资本1000万元,月产精油皂100万块,压缩面膜500万粒,招收员工100人,吸纳贫困户就业30人,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在公司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让当地农民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111

小乡村铸就大梦想

驻村以来,陶泽祥和大王寨社区群众一起,通过蓝天芝麻小镇的项目建设,大王寨村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规划思路,张楼村依据位置优势,着重发展面膜厂和小超市;王寨村依托标准厂房发展致富;冯庄外出务工人员成功人士较多;陈庄在县城务工人员多;雷庄在县城开的半分利餐馆有较高的名气;年庄的石磨香油;基于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对大王寨村的八个村庄进行精细化改造,以徽派建筑为风格,以黛瓦白墙为主调,在不改变结构、不改变位置、不增加面积的情况下,穿衣戴帽,描眉涂唇,修腿收腰,就地美化。这样改造既省时、省工、省钱,又达到了新、洁、亮、美的效果。让每户都成为生态宜居的家园,临街房屋全部建成农家乐和民宿,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的梦想。

平舆县蓝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合表示,蓝天·芝麻小镇的项目建设,将有力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贸易、农技服务、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农村景区化、社区城镇化,使当地村民共同脱贫,共同致富,老有所养,幼有所托,青有所为,打造中原地区首个以白芝麻产业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引领农业、产业、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周边乃至全市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

为此,陶泽祥将和大王寨社区群众并肩战斗,共同努力,为农民群众创建了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家园,农民群众过上文明、舒适、便捷的美好生活,一幅“城中有村,村中有景,景在村中”的美丽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一个“农村美了、游客多了、农民乐了、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梦想即将实现!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