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李团结养孔雀开启致富门

2019-07-10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由于治疗花费巨大,家庭贫困,妻子离他而去,他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双河镇干部高军延说,靠着过硬的养殖技术,李团结养殖场的孔雀成倍增长。记者看到,一片片孔雀羽毛在李团结的手上,进行简单的加工后,就成了精美的扇子。李团结说。

李团结在网上销售孔雀蛋。

□全媒体记者 许静 文/图

有一种苦难,叫命运多舛;有一种责任,叫养家户口;有一种志气,叫自立自强。

严重烧伤,不是他放弃的理由;致富的梦想,是他奋斗的目标。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志。李团结身残志不残,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独辟蹊径养殖孔雀,用自己的努力奏响了一曲脱贫致富的华丽乐章。

李团结是双河镇大徐庄村李庄组的普通农民。近日,记者慕名采访了他。

和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李团结为谋生计很早就外出务工。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李团结在回家途中不幸被火烧成重伤,落下终身残疾,丧失劳动力。由于治疗花费巨大,家庭贫困,妻子离他而去,他独自带着儿子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时连死的心都有了。

2014年,李团结申请成为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帮扶。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这名贫苦农民的命运,孔雀养殖进入李团结的视野。李团结了解到孔雀全身都是宝,肉质鲜美,蛋白质、氨基酸、骨钙含量远高于其他禽类,孔雀毛可以做成装饰品,孔雀蛋中含有大量硒元素。李团结从外地引进40只孔雀,搞起了孔雀养殖。通过外出学习、聘请专家指导,李团结的孔雀从40只发展到100多只。在扶贫办帮扶金融贷款到位后,李团结成立了团结养殖专业合作社。

李团结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患有严重的肾结石,疼起来会不停抽搐。即便这样,李团结半夜也会爬起来研究孔雀的生活习性,做好疾病预防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工作,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着每一只孔雀。也许是老天眷顾,孔雀养殖非常顺利。

“经过三年的摸索和实践,李团结渐渐成了名副其实的孔雀‘土专家’。”双河镇干部高军延说,靠着过硬的养殖技术,李团结养殖场的孔雀成倍增长。

“一只孔雀一年产蛋25到30个,市场价是50元一个,供不应求。”李团结说,孔雀蛋除了零卖也走电商,市民主要买来给家里的孕妇或者小孩补充营养。

“除了孔雀蛋以外,孔雀肉也很受欢迎。”高军延介绍,孔雀肉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矿物元素和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远高于一般禽类,其药用价值体现在滋阴清热,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孔雀羽毛有什么用?”面对记者的询问,李团结把记者带到双河镇电商产业园。记者看到,一片片孔雀羽毛在李团结的手上,进行简单的加工后,就成了精美的扇子。

“单根羽毛可以买几元钱,但我将羽毛和檀香木搭配在一起,做成扇子后,一把就可以卖到200元。”李团结说。如今,他的合作社依托双河镇电子商务中心及驻马店、信阳等地的经销商,实现了孔雀特色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年销售额近30万元。

每天,李团结和儿子都按时将孔雀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性分享至微信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李团结孔雀养殖场受到群众关注,团结牌孔雀蛋、孔雀肉的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李团结光荣脱贫。他说,一人富不算富,对于有意求教的乡亲们,他总是倾囊相授,针对有困难的群众,他免费为其提供孔雀幼苗和技术服务。目前,李团结依托合作社与镇政府开展扶贫对接,与本村13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帮扶协议,可带动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