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香港故事|“孔雀公主”杨丽萍:用民族文化语言与世界对话

2023-12-15 10:53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独一无二的艺术标签   杨丽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2月5日摄)。   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密码   12月6日,杨丽萍在“谭盾WE-音乐节”上与观众见面。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题:“孔雀公主”杨丽萍:用民族文化语言与世界对话

新华社记者黄茜恬、陆敏

从13岁进入云南西双版纳州歌舞团至今,“孔雀公主”杨丽萍已经在舞台上活跃了50多个年头。

2023年12月,“谭盾WE-音乐节”期间,杨丽萍再次来到香港,一身落地红色民族风装束,头戴标志性的刺绣花帽子,一出场便引起掌声雷动。

她说,再次来到中西文化荟萃的香港,希望把中国民族歌舞、把代表东方文化的艺术作品展现给世界。

在香港演出全新版本《春之祭》

12月6日,杨丽萍(左)在“谭盾WE-音乐节”上与观众见面。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杨丽萍与香港结缘于1979年,彼时20岁刚出头的她第一次来到香港,演出民族舞剧《孔雀公主》。

回忆当时情景,杨丽萍说:“作为一个一直在云南跳舞的少数民族舞者,第一次来到这么现代化的城市,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花花世界’。”

40余年来,她数次到香港演出。谈起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杨丽萍觉得“特别美好”,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令她大开眼界。她还结识了香港视觉艺术家叶锦添,此后他们多次合作,成为很好的艺术伙伴。

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也让杨丽萍萌生了一个心愿:希望再次在香港这个东西方文化荟萃的大舞台上,向世界展现民族文化、东方文化。

这一心愿与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著名作曲家谭盾不谋而合。

“我和杨丽萍的经历很像,我们分别从湖南和云南的农村走出来,沿着原始的村庄根脉,走向现代艺术的探索之路。我们都很想让香港观众通过艺术了解国家厚重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谭盾说。

为此,二人重新编排了由杨丽萍编导、叶锦添担任视觉总监的舞剧《春之祭》,以双钢琴和打击乐的音乐方式与具有浓郁藏族元素的东方舞蹈相结合,并由谭盾执棒指挥。作为“谭盾WE-音乐节”的开场大戏,《春之祭》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正式演出全新版本。

当演出结束,台下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作为西方音乐史上的经典作品,《春之祭》的不同演绎版本在全世界有数百个之多,但杨丽萍版的《春之祭》给出了她自己的诠释:在现代舞蹈中加入大量东方元素,以展现对大地的崇拜,对生命的思考。

我们以独特的肢体语言进行东方式解读,并在香港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杨丽萍说,这也是从传统文化中寻根,尝试用民族文化语言与世界对话。

独一无二的艺术标签

杨丽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从1979年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到1988年凭借《雀之灵》登上央视春晚而火遍大江南北,再到反映中年后独特心境的《孔雀之冬》,数十年来,杨丽萍一直致力塑造的孔雀形象,也成为她的艺术标签。

“西方有天鹅,东方有孔雀。”杨丽萍说,孔雀在中华民族文化里代表自然美、东方美、传统美,这种灵动的气质让她十分着迷。

“我生长在云南大理白族人家,我们从小就在田野里、河流边跳舞。我们用舞蹈表达丰收时的喜悦,用舞蹈感谢太阳带给我们光明与温暖……”杨丽萍说,“我们的舞蹈课就是在大自然里学的。”

从大自然中跳到大舞台上,杨丽萍用几十年的时间研究孔雀舞。“最初我就是想用肢体来抒发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美的崇拜。”随着时间推移,在拥有了孔雀之“形”与“灵”之后,杨丽萍说,“孔雀”已成了既有形象又有意象的一种文化符号,很美、很东方。

近年来,杨丽萍一直致力于培养新的“孔雀”。在2022年版《孔雀》中,她的角色就明确为“传承者”,并且大胆启用舞蹈新秀担纲主演。“《孔雀》是永恒的,但我不是。”

杨丽萍说:“孔雀是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一部分,总会有人前赴后继地去表现它。把我的作品传给下一代,然后下一代比我更好,留下更多好作品,我会因此无比欣慰。”

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密码

12月6日,杨丽萍在“谭盾WE-音乐节”上与观众见面。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在杨丽萍的家乡,有句谚语:有嘴不会唱,白来世上走一趟;有脚不会跳,再俏也无人要。她说,自己作为在田野里自由长大的白族女子,对民族舞蹈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

一直以来,杨丽萍的作品都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她带领来自云南各地田间地头的演员,走访山山水水,将彝族、藏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原始粗犷、充满绚丽色彩的劳动和生活场景生动地展示在舞台上。

与此同时,杨丽萍在艺术上探索不止,让创作展现出更多元、更先锋、更具现代意识的特点。她说,舞剧《十面埋伏》就是她的一部舞台实验剧作。京剧的唱、武术的气、现代舞的魂交织一处,铮铮琮琮,琵琶声声,丰盈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传统故事。

“艺术创作都有自己的文化属性和渊源,保持创作力的源泉就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密码。”她说,“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品味和热爱自己的文化。祖先留下来的那些民间元素和舞蹈文化,是经过大浪淘沙、千锤百炼的,是有气息、有生命力的。作为舞者,我们用舞蹈的方式来传承文化。”

近三年的春节,杨丽萍都连续推出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春牛图》《虎啸图》《玉兔与嫦娥》,别出心裁地将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用舞蹈形式加以展现。她告诉记者,第四部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计划在2024年农历新年推出。

“跳舞对我来说,不是职业,不是责任,而是自发的生命需求。”杨丽萍说:“用舞蹈来表达我的情感,表达我对世界的爱和态度,这是我擅长的事,做这件事很快乐。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