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把暑假还给孩子

2019-07-10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把暑假搞得像上学时一样,甚至比上学时还紧张,孩子们会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呢?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生都有暑假,各国设暑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休息、放松,以便开学后更好地学习,而不是在暑假里盲目加压。家长们还是遵从学习教育的规律,把暑假还给孩子,让孩子们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石新宇

暑假来了,在孩子们欢天喜地地计划如何度过假期时,已经有人在为他们作打算。一是办暑假班的人。早在暑假开始前半个月,补习班、特长班、加强班、培训班等暑假班就已活跃起来,或公开招生或悄悄开张,都忙得不亦乐乎。二是以小学生、初中生父母为主的家长们。他们和那些办暑假班的人密切互动,为了给孩子报暑假班也是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家长为孩子报一两个暑假班是较为普遍的情况,多的可以报六七个,似乎孩子们在暑假里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上暑假班。

暑假班的广告都说得天花乱坠,不少家长相信,孩子要不上暑假班就会贻误终生。事实上相当多的暑假班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根本不具备应有的办学条件,属于“黑班”,有的以“名师授课”为幌子招揽学生,实则师资力量薄弱,或根本没有名师或名师只是“友情客串”,纯属“草台班子”;有的摸准了家长们“越贵越好”的思维定式,学费动辄几千元,实际上根本不具备相应的水平,只是瞧准时机捞钱而已。

家长们的目的,是让孩子通过上暑假班提高成绩或者学到一定的技能(比如拉小提琴),良苦用心让人感动,但孩子们真能如家长所愿认真去学吗?“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多年前的这句歌词,已经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正常上课时还想着下课放学,上暑假班又怎么能安心学习呢?哪个孩子不知道暑假的“假”就是放假的“假”、假日的“假”呢?哪个孩子不盼望着在暑假里外出旅游放松或者和同学们聚会、做游戏呢?如果把暑假搞得像上学时一样,甚至比上学时还紧张,孩子们会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呢?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生都有暑假,各国设暑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休息、放松,以便开学后更好地学习,而不是在暑假里盲目加压。

一方面,很多暑假班的最大目的是挣钱;另一方面,孩子们未必愿意上暑假班。家长们还是遵从学习教育的规律,把暑假还给孩子,让孩子们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