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媒体聚焦

打造“精细、精致、精美”的社区 ——记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勇

2019-07-11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社区建设中,李勇还注重调动辖区党员的积极性,立足社区家属院开展的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完善社区党组织架构图,在居民小区和社区网格内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好老党员、老战士等“五老人员”的作用,把辖区居民吸引到社区党支部周围,切实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社区与辖区单位军干所商议共建共享。

李勇到居民家中走访。

李勇看望慰问辖区老人。

李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

□全媒体记者 王永良 张丽丽 通讯员 马志远 文/图

核心提示

早上,当人们在享受美味的早餐,亦或在美梦中未醒来时,在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的街道上,有一个身影已经忙碌多时了。只见他左手拿着本子,右手不停地写写画画,还时不时停下来,用手机拍几张照片。

这就是李勇自2015年担任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后,每一天要做的第一件事。一部手机、一支笔、一个本子,是他随身必备物品。“尽心尽力为辖区群众做好服务”是李勇的座右铭。工作中,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他的带领下,文明路社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路子,向着“精细、精致、精美”社区迈进。

精细

“居民反映市文明大道德克士门前堆放管材等物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早上7时,李勇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他来到文明大道德克士门前时,将眼前所见拍了照片,上传到“西园网格化工作群”里。

像这样的事情,李勇每天都在做。文明路社区共有8200多人,社区各类工作有200多项,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2人。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李勇充分利用我市网格化工作法,将辖区划分为两个大网格,他担任大网格长,下面细分了十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都有专人负责。网格化工作法,让社区服务更精细化,使辖区居民反映的每一件事都有了着落。

李勇说,在社区里工作,轰轰烈烈的大事不多,每天面对的大部分都是一些针头线脑的小事。但是,他坚信,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好了和谐社会的大事。

“每周三是我们社区的网格日,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都放下手里的其他工作,深入到网格内,了解群众需求,并根据群众需求更新完善社区服务清单。”在李勇的带领下,社区全体人员转变工作理念,从管理式工作法转变为服务工作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让居民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外,为了跟上社会发展信息化的步伐,李勇还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服务群体建设微信群,节约了社区服务成本,缩短了居民办事流程,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与居民沟通也更加顺畅。目前,文明路社区共设立微信群23个,有1200多人加入了社区微信群。

精致

如今,当你漫步在市解放大道二巷,平坦整洁的道路两侧的墙壁上,绘着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如“韩信守诺”、“孔子重信”、“墨子守诚”等,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条小巷是西园街道着力打造“书香社区”的一个缩影。

为了把文明路社区打造成精细、精致、精美社区,李勇为社区服务、活动场地进行了规划,还顶着烈日购置设备。就这样,一个设有图书馆、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书画室的新社区落成了,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并在“双创”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成功经验还在全市社区推广。

党建引领,文化融入。在社区建设中,李勇还注重调动辖区党员的积极性,立足社区家属院开展的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完善社区党组织架构图,在居民小区和社区网格内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好老党员、老战士等“五老人员”的作用,把辖区居民吸引到社区党支部周围,切实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外,文明路社区还进行了软件方面的建设和提升,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时,收集了不少关于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不少活动。除了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外,还把各项活动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一个人的剧场”落户该社区就是很好的例子。

“李书记你好,听说咱们的社区文化课开始了,我家孩子可以报名参加吗?”采访中,一位居民带着孩子来找李勇咨询该社区开展的社区文化课报名情况。对此,李勇详细地了解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并给予了合理的建议。

社区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文明路社区有了自己的品牌——“书香社区”,居民的素养提高了,社区呈现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精美

在文明路社区走访,记者明显感觉到居民对如今居住环境的满意度之高。

“你也许不会想到,之前这条街道是名符其实的‘马路市场’,环境差、交通堵等问题层出不穷,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很烦恼。如今街道整洁、道路通畅,变成了精神文明建设一条街。这要感谢社区李书记和全体工作人员啊。”市外贸粮油家属院的居民曹先生说。

文明路社区位于城区中心,一直存在背街小巷道路拥堵、老旧小区设施破损、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李勇到文明路社区任职时,恰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市。在“双创”期间,“白加黑”、“5+2”、“雨加晴”是李勇的工作常态。他身先士卒、克难攻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改变辖区面貌而努力奋斗。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居民齐心协力,改变社区面貌。经过集中整治,一个环境优美的社区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辖区居民的全力配合下,文明路社区圆满完成了市、区领导下达的各项“双创”任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我市创卫和创文现场会均在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召开。“双创”结束后,李勇不断完善长效管理制度,使得辖区单位和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保持。

“住在这样的社区里,我们的幸福指数很高。”市水利局家属院居民赵女士说。

街道明亮了、小区整洁了、服务设施完善了……文明路社区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如今的文明路社区,正向着“精细、精致、精美”社区迈进。而在李勇的心里,他还有一个梦想:不仅要把社区建成居民生活的家园,还要建成居民精神的家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