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农民摄影师

2019-07-12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紧接着,早已等候在旁边的下一个人飞快地坐到了布景前的板凳上了……到了夜晚,赵三保把一天照的胶卷带回家在暗室里冲洗。随着数码照相机的兴起,传统胶片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昔日兴盛的照相馆逐渐走向低谷。赵三保的照相馆虽然关门了,但他留下的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蕴含着许多难忘的故事。

□王太广  

我上小学时,同桌赵恒俊的四哥大名叫赵恒星,可惜没喊起来,都叫他的小名叫赵三保(即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有一次,水屯公社召开万人大会,公社干部胡云同拿着照相机在台上台下不停地照相,让赵三保羡慕不已。

赵三保第一次摸照相机是1975年秋天。因为“75·8”洪水后,全国各地都派人、送物支援灾区,从大城市来的人还带着照相机。那天,赵三保刚走到水屯街南头,一位干部模样的人请他给自己拍照,手把手教他找位置、按快门,让他端相机时屏住气,不要呼吸。第一次给人拍照,他印象很深,竟然记下了操作程序。于是,他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所学的物理知识,自制了一台照相机。

在一个尚未解决吃饭难题的时代,赵三保却疯狂地爱上了摄影。每到水屯街逢集,他就摆个摊修理收音机,从一毛、两毛钱攒起。1981年,他终于凑足80元钱,购买了一台“海鸥”牌120双镜头照相机。从此,他走哪儿都带着相机,看到有意思的场景,便丢下劳动工具去拍摄,用简陋的相机去捕捉农村生活的场景。赵三保一直用镜头记录着农村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定格精彩的瞬间,留下美好的记忆。他的照片里没有生活的苦闷,没有人物的低沉,展现的大多数是农村的花草树木、农作物、家禽家畜、牲口拉着犁耧锄耙的劳动画面和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气息,充满着浓郁的诗情画意。

摄影给赵三保带来了精神上的快乐,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拍摄需要购买黑白胶卷,冲洗需要购买显影粉、定影粉,暗房需要购买切割机、放大机、烘干机等设备。别人卖了麦子的钱用来给家里添置家电、家具、盖新房子,赵三保却用来购买胶卷和暗房耗材。当地的民俗文化、红白喜事、田间劳作、田野风光等是他永远拍不够的素材。

赵三保扛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拍照,在水屯一带颇有名气。他所拍摄的作品,大都是农村题材;所拍摄的对象都是家乡人、家乡物,没有落差和隔膜。这种乡土化的艺术特色,正是赵三保的个性化、不跟风、真实朴实的摄影优势。因而,他的作品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和地方元素,所表现的画面具有时代性、地域性、典型性和艺术价值。但农民执着搞摄影就像烧钱一样,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很难支撑下去。于是他在从事纪实摄影的同时,也从事农村流动照相,为农民拍全家福、老人肖像、登记照、毕业照等。他把冲洗打印好的照片,隔日送达,收费低、信誉好,很受群众欢迎。后来,他干脆在水屯乡政府文化站对面租了两间房子,开了个“水屯美丽照相馆”。

每到逢集,照相馆的生意非常火爆。一大早,赵三保就从家里风尘仆仆地赶到照相馆开门营业。有照全身照的,有照半身的,有照合影的,也有拍结婚照的。赵三保脖子上挂着那个长方体的海鸥牌照相机,相机外面有一个褐黄色的牛皮套。机身正面一上一下有两个镜头,照相机正上方是取景框。当人坐好后,赵三保弯腰低头看取景框里的人物构图。待调好光圈速度后,嘴里说一声:“头稍微抬高一点,身子稍微往右边挪一点,笑一笑,一二三,好!”紧接着,早已等候在旁边的下一个人飞快地坐到了布景前的板凳上了……到了夜晚,赵三保把一天照的胶卷带回家在暗室里冲洗。在瓦数很小的红色灯泡下,对晾干的胶片分别进行放大,把扩印后的相纸分别放入显影液和定影液里。他还会双影重合、影像拼贴、虚光头像、多头像等技术。他对个别模糊不清、有斑点的照片扔到废纸篓里,然后重新扩印,上光烘干,分别装袋。拍一张黑白照片虽然才挣几毛钱,但也能维持生活。赵三保发现有的人渴望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彩色照片,于是购买了各种颜料,用毛笔小心翼翼地在照片涂色,让人看着跟彩色照片一样。1987年,他又买了一台大头相机,照相更方便了,生意更红火了。这年,赵三保还获得了“二级摄影师”职称。

2005年,赵三保的儿子赵文艺从部队退伍后,跟着父亲在照相馆里干活。随着数码照相机的兴起,传统胶片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昔日兴盛的照相馆逐渐走向低谷。到了2016年,经营多年的照相馆不得不关门停业。赵三保的照相馆虽然关门了,但他留下的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蕴含着许多难忘的故事。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