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记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莉

2019-07-12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帮助王大爷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李莉多次与王大爷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联系,最终查找到了王大爷的原始户籍档案,用最快的速度为王大爷办好了户籍手续。在李莉努力下,王大爷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办理了医保卡。

通讯员 李淑敏

常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却总有人在坚定追求理想。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34岁社区女民警李莉,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勇担责任、勇于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实际行动认真谱写着一曲爱民为民的青春之歌。她,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标兵,2017年受嘉奖,2018年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又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她是新时代社区民警的优秀代表。”多位受访者在谈及李莉时异口同声地说。他们从这位年轻女警身上,感受着来自榜样的无穷力量。

这力量,源于她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当初,李莉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被分配到金桥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工作,成为一名和群众打交道的“片儿警”。她分包的全庄居委会位于市南开发区,107国道途径庄户,白桥收费站就设在庄户西头,是出入驻马店的重要交通枢纽。

她拿着几千张警民联系卡,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中。有时,群众家里没人,她就一趟又一趟上门,直到和群众见上面。

一天凌晨,辖区突发一起命案。全庄村民邵某与邢某酒后赌博,因为赌资发生矛盾,邢某将邵某刺伤后逃跑,邵某因失血过多死亡。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来不及多想,便与同事连夜调查走访,详细收集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历经56个小时的不眠不休,案件成功告破。

这起案件的发生,让李莉认识到社区民警的工作,不仅仅是拉拉家常,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比如如何帮助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如何宣传法治理念让群众入脑入心、如何打造一方平安社区护佑百姓和谐安宁。 

这力量,源于她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想把工作干好,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李莉一边跟着中队领导、社区干部虚心学习做通群众工作的方法,她称之“软件建设”;另一边认真钻研《民法通则》、心理学及交流技巧等方面的书籍,为她的“硬件建设”充电。同时,她还注重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纠纷调解工作“五法”,即亲情感召法、对症下药法、换位思考法、权威借助法、取证威慑法,有效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175个,先后帮扶孤儿、特困群众17名。在她分包全庄、邵李楼期间,辖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2016年夏,李莉入户走访时了解到,66岁的王大爷原籍许昌,16年前来金桥派出所辖区定居时,不慎遗失了户口迁移材料,腿脚不便的他没能及时补登户口,成了“黑户”,眼看岁数大了却因为没有户口无法领取养老保险、办理医保。

为帮助王大爷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李莉多次与王大爷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联系,最终查找到了王大爷的原始户籍档案,用最快的速度为王大爷办好了户籍手续。当王大爷从李莉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时,激动得双手颤抖、老泪纵横。在李莉努力下,王大爷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办理了医保卡。 

这力量,源于她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无悔。接任社区警务大队内勤后,李莉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由于辖区涉外中小企业多,经常有外籍技术专家往来。每次得知有外国人来辖区,李莉都会第一时间登门采集信息、宣传我国法律政策,询问其在辖区工作和居住时所遇到的困难,并在政策、法律及能力范围内尽可能提供帮助。

村某诚,一家知名食品公司外聘的日本籍食品技术专家,先后11次往返日本和驻马店。2016年的一天,村某诚的翻译人员小王打来电话说,村某诚的工作签证马上到期,急需公安派出所出具《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才能办理延期手续,不然可能第二天村某诚就要被遣返回国。原来,由于小王的疏忽,忘记提前为村某诚办理签证延期手续。此时的李莉正在外地休假,她连夜坐车赶回驻马店,第二天一早就将准备好的登记表送到了村某诚手中。村某诚深受感动,用不太熟练的中文郑重道谢。此后,村某诚每次到驻马店,第一件事就是去派出所登记。 

这力量,源于她对公平正义精神的追求

邵李楼社区有十多名刑满释放人员,针对每人的不同情况,李莉逐一认真研究,进行“1+1”结对帮扶,每周至少与他们及其亲属见一次面,掌握他们最新的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感谢李警官,是您让我重新做人。”李莉手机中的这条短信是刑满释放人员葛某从深圳发来的。当初,受人蛊惑,葛某头脑一热,冲动之下触犯刑律,因为抢劫被判刑。为了帮他找工作,李莉几乎跑遍了辖区所有的厂矿企业,终于有单位愿意接收。后来,他告诉李莉,他想忘记过去,离开老家去找在深圳工作的亲戚。李莉亲自把他送上了南下的火车,并祝他一切顺利。现在,葛某在深圳已经结婚成家,工作稳定、生活幸福。“基本上每月我都会和他通电话,他对我也很信任,经常向我咨询一些事情,我都尽力帮他解决。”李莉由衷地说,“能够得到他们的信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这力量,源于她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群众就是我的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能帮一把是一把。”李莉常说。每次她开车到村里去,如果在路上遇到出行的村民,都会停下来热情地招呼他们坐顺风车,顺便了解村里有没有什么新闻发生,宣传最近一段时间应该防范的重点。“李莉每次到社区,都会先到户籍室把辖区新办好的身份证带上,她说这是顺手的事,用不着让群众再跑一趟。”金桥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明辉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7年11月,通过层层选拔,李莉作为3名选手之一,代表市公安局参加河南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工作练兵比武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李莉不负众望,最终以80.50的总分勇夺竞赛第一名。同年11月27日,她被河南省公安厅通报表扬,并荣获2018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做一名最基层的社区民警。就像鱼儿离不开水,我也离不开纯朴、善良的社区群众。我想趁着年轻,把这几年当内勤积累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去,接受检验、不断完善,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和谐安宁。”采访结束时,李莉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