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古吕大地发新枝 百年杂技喜逢春

2019-07-25 09:27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4年,为适应杂技形势的需要,推进杂技事业发展,作为新蔡县委宣传部的招商引资项目,徐永威在新蔡徐家班冰上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筹建了新蔡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办好北京冬奥会,让“3亿人上冰雪”,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不断显现冰雪体育强国实力,冰上杂技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学生在周口市人民会堂开展惠民演出。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 文/图

炎炎夏日,屋外酷暑难耐。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练功房内却寒气逼人——这里常年保持零下6摄氏度的气温,数十名冰上杂技演员就是在这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演员从这间简陋的练功房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冰上杂技,是世界上公认的东方“阳春白雪”,在我国只有10多年表演历史,是我国首创、亚洲独有的新生艺术,它以花样滑冰为载体,融杂技和舞蹈于一体,以唯美、浪漫、梦幻、动感、惊险为艺术表演形式。

若用眼花缭乱、惊心动魄、惊险刺激、动人心弦、引人入胜、叹为观止来形容一种杂技带给观众直接感受的话,那么当你再看看充满力与美、激情与浪漫的冰上杂技后,你就会觉得冰上杂技更为惊若天人、技若神功。

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校长徐永威,毕业于黑龙江职业艺术学院,是我国冰上杂技创始人之一。由他创作的《冰上跳绳》《冰上高跷》《冰上狮子舞》《冰上舞流星》《冰上车技》等一批杂技精品节目,已累计赴海外演出300多场次,获得了10枚国际金奖和60多枚国内大奖。其独创双人表演节目《冰上倒立掐脖滑行》,目前国内外无人超越。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招收培训学员70多人,已成为该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冰上杂技是传统杂技的创新和重大突破。新蔡县杂技可追溯的表演史源远流长,明清以后,新蔡县城乡街头或庙会上出现了各种小型魔术、杂耍、气功表演;二十世纪末,县内开始有杂技科班,杂技表演开始成规模。

在近百年的新蔡杂技发展史上,先后涌现了张凤彪、王忠海、侯德山、徐学龙、徐永威等为代表的几代优秀杂技表演艺术家。演出节目由柔术、空中飞人、台下钓鱼、大型体操、高空作业、魔术等不断延伸拓展,有了杂技、气功、武术、马技、环球飞车、健美操、现代舞,其中杠杆咬花等节目难度高、编排新,一度创下了杂技的高峰。

一代代杂技英豪们不仅接连斩获国家级、世界级大奖,还多次出国表演,为传播祖国传统文化、发展国家外交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2006年,新蔡县马戏团的发祥地宋岗乡许庄村被省文化厅授予“杂技之乡”称号。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杂技艺术一度式微,杂技表演也成为商业展销、形象包装和路演的项目之一。杂技团或解散,或改制,杂技演员有的离开了舞台,有的成为“开地”“跑票”的经纪人。

还有一批表演艺术家甘为人梯,把自己的技艺无私地传给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传承了杂技艺术,将其发扬光大。2000年,徐学龙创办了河南新星杂技艺术学校,开始培养杂技学员,其中佼佼者袁洁洁(女)、袁飞等被中国杂技团录用,徐永威、徐永幸等人先后在美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2000年以来,新蔡县向全国各地杂技团先后输送150多名杂技人才。目前,50多个新蔡杂技团活跃在全国各地。

历史给新蔡县留下了深厚的杂技文化,作为河南杂技的一张名片,新蔡杂技肩负着弘扬本土文化的重任。2014年,为适应杂技形势的需要,推进杂技事业发展,作为新蔡县委宣传部的招商引资项目,徐永威在新蔡徐家班冰上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筹建了新蔡冰上职业艺术学校。

2014年以来,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先后招收70余名学员,这些学员不仅活跃在基层“志智双扶”文化大舞台,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还走出新蔡,走出河南,先后参加了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文艺表演、2018年冬奥会闭幕式等国内大型文艺演出节目,好评如潮。

当前,党和国家对文艺群体高度重视,加大对文艺项目的扶持力度,为杂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助推冰雪运动,催生冰雪经济不断升温。办好北京冬奥会,让“3亿人上冰雪”,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不断显现冰雪体育强国实力,冰上杂技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省、市委宣传部和省、市文联、文化、杂协等主管部门对新蔡杂技事业给予了多方关心支持。2018年3月,在县政府划拨的40亩土地上,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开始建设自己的培训基地、练功场所、学员宿舍,眼下教学楼已经初步建成投用,学员宿舍楼主体工程也已经竣工,教师、学员租用场地学习、训练的局面可望很快结束。

今年6月20日,该县正式启动了创建“河南杂技之乡”工作。

目前,新蔡县委宣传部、新蔡县文联按照省文联、省杂协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指导,核拨文产发展资金230万元,积极做好创建河南杂技之乡的申办工作。

古吕大地,这片被杂技文化滋养了数百年的土地,它的明天将同杂技文化一起,蓬勃向上、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