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解构上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减在了哪儿?

2019-07-26 09: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上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背后——聆听一线企业的“减负”心声

上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背后——聆听一线企业的“减负”心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上半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背后——聆听一线企业的“减负”心声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张逸之

时至年中,最新财税数据表明,今年我国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加快落地生效——

11709亿元,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披露的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数据,其中减税10387亿元。与之对应,财政部公布的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然总量超10万亿元,但同比增速回落至3.4%,税收增速仅为0.9%。

以政府收入之减,换经济活力之增。透过收入“晴雨表”,来自一线企业的“减负”心声折射中国经济迎难而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增值税减税4369亿元 助力制造业“腰杆更挺”

对制造业企业而言,今年最受期待的减税举措莫过于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16%降为13%,大力度减负信号让“中国制造”前行路上“腰杆更挺”、信心更足。

走进位于福建福州的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一辆崭新的氢能源客车引人注目。从最初生产制冷机到攻关高端压缩机,再到转向氢能源产业,这家传统制造业在坚持创新中不断打开发展新空间。

“没有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公司副总经理林汝捷告诉记者,公司预计今年底比去年少缴增值税920万元,加上历史留抵退税2055万元,资金流动性明显改善,加大研发投入更有底气。

调研中,很多企业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对企业而言,公平、有效的减负办法就是大幅度减税降费,不仅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更提振了应对挑战的信心。

“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表现明显。”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上半年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仪器仪表、电气器材、纺织、化工等行业增幅回落明显。

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上半年,全国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其中4至6月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惠及940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

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企业单位营收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则增长20.6%。而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影响,5月和6月的企业设备投资同比增长9.5%和9.2%,比前4个月累计增速分别提高4.3和4个百分点。

一个个减负大数据,凝聚起转型升级“大棋局”下,我国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小微减负超千亿元 个税收入降三成

一系列普惠性减税政策,让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如沐春风。

厦门三都土笋冻是一家老字号小吃店。近“90”后负责人陈伟旭告诉记者,去年他新购置50万元的设备,员工数量也扩增至20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系列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出台,其中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到5%,算下来每年减税20万元。“普惠减税政策让我更有信心来扩大经营。”

以生产新式蛋黄酥出名的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韦福献也深有感触:从3年前一家不足10人的小微电商,到如今拥有8000平方米工厂,员工超过400人,产值近2亿元,税收突破2000万元,企业快速成长受益于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减税降费就超过200万元。

蔡自力介绍,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164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新增减税1025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8%。

减负激发活力,还体现在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个税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0.6%,是降幅最大的税种。

专业从事薄膜电容器生产与研发的厦门法拉电子董事长严春光测算,2019年公司因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下降等降低税费负担11%,个税税负则下降29%,全公司少缴个税累计约486万元。

蔡自力介绍,上半年,个税改革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跑赢上半年GDP增速。

打通“最后一公里” 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新措施,释放出更大力度抓政策落地、确保增强企业获得感的积极信号。

“空前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彰显党中央、国务院为企业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的改革决心。”在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方看来,如果把公司今年减税降费省下的1亿多元钱全部转化为供应链运营资本,模拟测算可扩大营收规模15亿左右。“这些直观数字表明,减税降费不仅带给企业和员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带来长远效益。”

好政策能落地,更要生根。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财政部正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主要税费事项网上办理……国家税务总局本周出台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透过这些举措,税务部门正以更大决心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更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