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徐陆军让警徽照亮社区每个角落

2019-07-30 10: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艳

在正阳县,有这样一批基层民警,他们常年扎根基层、坚守平凡岗位,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常年坚持走街串巷,深入了解辖区社情、民情,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妥善化解纠纷,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一方平安作出积极贡献。他们就是正阳县公安局的社区民警,慎水公安派出所山头村警务室民警徐陆军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44岁的徐陆军,从警23年来始终坚守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勤走、勤问、勤做,和居民亲如一家人;他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辖区治安巡防能力,让辖区居民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让警徽照亮社区每个角落……爱岗敬业争做社区“明白人”

“各位居民朋友,大家一定要主动跟黑恶势力作斗争,发现这方面的线索要及时向我们举报。”

“徐警官,你放心,我们肯定按照你说的做,你的电话和公安派出所的电话我们都记得。”

这是日前在山头村警务室一处树荫下举行扫黑除恶宣传发动会上的一番对话。对话双方是徐陆军和山头村的居民。虽然天气比较炎热,但居民都认真听着徐陆军的宣传讲解,仔细看着宣传资料。

徐陆军所在的警务室位于219省道正阳至汝南公路路边,与汝南县交界,是正阳县的“北大门”。

徐陆军说,作为社区民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到人熟、地熟、事熟、物熟。于是,他几乎每天都在警务区勤走、勤问、勤做,和山头村的居民、商贩、环卫工人等聊天,并主动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解决困难。热情服务乐做居民“服务员”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既要忠诚履职,又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并且要把每一件事做实、做细、做好。”徐陆军说。从当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起,他就在心中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坐标”,徐陆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6月,山头村陈洼组80多岁的五保户陈小卯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急需办理新身份证,而陈小卯自己又无儿无女,行动不便。徐陆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和辅警艾志强一起开车把老人带到户籍室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一个月后,新的身份证办好,徐陆军又将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

山头村村民孟某某长期酗酒,酒后闹事,六亲不认。徐陆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和辅警艾志强两人一起到孟某某家里和他谈心,并与市区一家医院联系好,协同其家人将孟某某送去戒酒。经过治疗,孟某某再也不酗酒了,出院后的他和妻子专门到警务室向徐陆军表示感激之情,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由于社区民警面对的都是普通的邻里纠纷,每当出现纠纷,徐陆军便把自己当成村民调解员,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对村民进行劝说,把矛盾化解,让居民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今年以来,徐陆军共化解纠纷100余件。主动作为永做村民“守护神”

山头村位于两县交界处,治安形势比较复杂,为能在现有警务资源条件下尽量增加巡逻次数、提升群众安全感,徐陆军大胆创新,自创了一套“33N5”工作法,即每周抽出3天时间深入社区,到警务室值班,并在辖区巡逻;每天巡逻3次,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巡逻都要组织山头村干部、辖区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参加巡逻;每次巡逻都要与辖区内的村组居民交谈5分钟左右,确保每次巡查必有收获。

徐陆军积极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搭建起一张信息工作网,对山头村的出租房、流动人口等进行常态化拉网排查。同时,主动发挥辖区视频监控的作用,多次巡查视频监控,增加线索来源。

据统计,今年以来,山头村累计418人次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辖区内的可防性案件逐渐下降。徐陆军协助办案民警查获涉黄涉赌案件3起、抓获违法人员10人,有效改善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居民称赞。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