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带一路“ 中棉所植棉技术在中亚开花结果

2019-08-06 09: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更好地推广科研成果,中棉所围绕该国棉花产业发展进行了国际合作交流,201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1+3”科技示范园布局模式,使用中方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及拖拉机、播种机、滴灌等设备,完全采用乌方品种,使用中棉所栽培管理措施,技术合作在棉花种植领域全面展开。

T8HJS8%)US]K7HEECF_FEVA_副本.png

中棉所专家在田间进行技术指导

眼下,“中国棉”生产技术正沿着“一带一路”走进中亚国家,在乌兹别克斯坦开花结果。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棉花专业科研机构的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近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借助在棉花科研上的强大优势,展开了“棉花外交”。

7月25日,记者来到了地处安阳市高新区的中棉所。“我们在棉花科研上有雄厚的技术资源。60多年来,我们让中国的农民分享了科研成果,并让‘中国棉’在月球上发芽。近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我们也应让科研成果惠及世界。于是,我们瞄准中亚产棉大国的乌兹别克斯坦,把棉花科技向该国转移。”中棉所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吴建勇说。

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种植面积有1500多万亩,占中亚国家的50%,该国耕地面积的1/3以上用于棉花种植,植棉及其相关产业是其一半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棉花在当地俗称“白金”。但该国的农业科技不发达,而中棉所的棉花科研实力非常强大,完全可以将优势科技转移出去。

2017年8月,中棉所所长李付广率团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考察,发现该国大部分农田土地平整度较差,且多为盐碱干旱地,水资源分布不均,灌溉设施和配套植棉技术落后,该国棉花生育期缺乏盐碱地治理和管理、地膜覆盖、膜下滴灌、水肥高效利用等技术,导致土壤肥力不足;棉花营养生长期控制不及时,化控不到位,导致棉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植保以生防技术为主,低毒农药严重匮乏,防治效果见效慢;机械化程度低,与田间机械化管理要求严重脱节,棉花产量较低。

为了更好地推广科研成果,中棉所围绕该国棉花产业发展进行了国际合作交流,201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1+3”科技示范园布局模式,使用中方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及拖拉机、播种机、滴灌等设备,完全采用乌方品种,使用中棉所栽培管理措施,技术合作在棉花种植领域全面展开。

过去,该国在种植棉花时,管理跟不上,在棉花生长关键期疯长,中方采用有效办法对其控制生长。该国棉田灌溉传统模式是大水漫灌,浪费水资源。示范园采用中国滴灌技术后,棉花全生育期耗水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用中国技术种植的1000亩棉花试验田,产量达到每公顷4.5吨,比原来的产量高1倍以上。

为加快采用中国棉花的技术,该国建议成立了中国植棉技术引进委员会。同时,中棉所对该国正在进行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建设联合实验室、开展共建棉花制种车间等合作项目。

目前,该国试验田面积已扩展到3000多亩。中国植棉技术也引起了当地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棉花生产企业的关注,准备采用中国植棉技术。

中国技术让乌兹别克斯坦提升了棉花生产能力。时下,中棉所的科研成果正在向中亚其他国家推进。(记者 张遂旺 通讯员 冯文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