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95岁抗战老兵邹玉振 平淡生活 不忘初心

2019-08-16 12: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从邹玉振的邻居那里了解到,老人每天早睡早起,吃饭前要散散步,饭后也不歇着。老人的孩子都很孝顺,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内,成箱的奶粉摞在一起。遂平县阳丰镇的刘中亚告诉记者,向抗战老兵致敬,最重要的是铭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

邹玉振老人虽然95岁,但他热爱生活,精神矍铄。他正在菜地摘菜。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王永良 文/图

家住遂平县阳丰镇杨庄村的95岁老人邹玉振,1925年出生。他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战役,一生征战南北,如今跟着二儿子邹建军生活,一日三餐十分清淡。用他的话说:“孩子做啥我吃啥,我从不挑肥拣瘦。”

回忆自己的一生,邹玉振老人表示,无论是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还是复员后在田间劳作,自己从不给国家增添麻烦。“我觉得如今的生活非常幸福,孩子们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务农,都能够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一直教育孩子要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国就没有家。”

邹建军是老人的二儿子,在他眼里,父亲一生平淡无奇,也很少给家人讲述自己的战斗岁月。“父亲总是说,自己很平凡,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够安享晚年,享受政府给予的各种补助已很知足,也教育我们要知足常乐。”

逃荒要饭,他落户遂平

在一个甘南藏族自治州出具的享受生活困难补助证明书上,邹玉振老人的籍贯是山东省郓城县闫什口公社,也就是今天的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彭楼乡。他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从1948年12月到1962年6月,共计13年零6个月。原工作单位是河曲马场。

这个证明书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我在山东出生,兄妹4个,我是老大。花园口决堤事件发生在1938年6月,蒋介石政府为阻止日军西进南下人为造成黄河决堤改道的事件。就是这一年,我的命运改变了。”邹玉振告诉记者,1938年5月19日,侵华日军攻陷徐州,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告急,武汉震动。6月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政府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下令扒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渡口花园口的河堤,人为造成黄河决堤改道,淹没耕地1200余万亩,共计有1200万人受灾,390万人流离失所,89万人死亡。

那一年他才13岁,就被迫逃荒到河南。“13岁的我看起来像七八岁,个子矮小瘦弱,面黄肌瘦,衣不遮体。”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老人潸然泪下。

就在他实在走不动的时候,遇到了家住遂平县阳丰镇的李长青。李长青原来是国民党的连长,不干后回乡生活。当时李长青的妻子刚生了女儿,一个老太太看到邹玉振时就对她说:“你看这小孩多可怜,不如让他给你抱孩子。”邹玉振听到这话当即磕头喊道:“姨,您收下我吧!”

从此,邹玉振就在李家生活,他手脚麻利,不怕吃苦,深得李长青夫妻喜爱。如今,李长青的女儿已经82岁,名叫李爱喜,在外地生活。

战火纷飞的岁月,他坚决跟党走

18岁时,邹玉振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先是在遂平县石寨铺训练半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跟随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日。内战爆发时候,邹玉振感到蒋介石置国家存亡于不顾,萌生了投诚的念头。

据邹玉振回忆,内战全面爆发后,刘伯承兼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与邓小平所辖部队以大踏步的运动战,1946年8月~1947年5月先后取得陇海、定陶、巨野、鄄城、滑县、巨金鱼、豫皖边、豫北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歼敌数十万,解放大片地区,挫败国民党军的战略进攻,有力地配合了其他战场的作战。

1947年6月30日,根据中共中央、毛主席关于“大举出击,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在300里正面上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1948年5月起,刘伯承任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11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统一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进行淮海战役,同徐淮地区的国民党军主力进行决战。就在这场战役中,邹玉振所在部队向共产党投诚。他转而与国民党作战。

1949年,邹玉振参加了渡江战役。“我当时就向首长表示,一定冲锋陷阵,誓与国民党反动派决一死战。如果我侥幸活下来,一定积极申请入党。”邹玉振老人说,渡江战役后,他光荣入党,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1949年11月,刘伯承与邓小平率部进军西南。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共歼敌约90万人,解放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和西康省大部,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割据西南、伺机反攻的企图。在这期间,邹玉振跟随部队作战,表现英勇。

1950年,邹玉振进入改编的11军32师95团1营机炮连,并于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朝鲜战争时,我们一把炒面一把雪,不能生火做饭,一冒烟就会被敌人发现。炒面由小麦、黄豆、芝麻磨制而成,我承担的是保护师指挥所的任务。”邹玉振老人告诉记者,他1950年当班长,1953年升任排长,随后到兰州军区学习,1958年进入八一农场,然后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河曲马场工作。

服从组织安排,他干一行爱一行

邹玉振严格服从组织安排,干一行爱一行。“在马场,我的任务就是放马放羊,清理马粪羊粪。可是我干起来不觉得累。”邹玉振告诉记者,1962年他退伍回到遂平县阳丰镇杨庄村当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成家立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邹玉振育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孩子们都很孝顺。

弹指一挥间,邹玉振已经是九旬老人。他两鬓斑白但精神矍铄。他经常对子女说,岁月无法留住,但友情永记心间。人世间对情有多种释解,有四种感情很珍贵,一是骨肉情;二是战友情;三是同窗情;四是患难情。骨肉情讲的是血脉,战友情讲的是生死,同窗情讲的是真诚,患难情讲的是苦涩,可见战友情在人生中的分量。“很多战友已经撒手人寰。想起那些战火连天的战斗岁月,我都会梦见他们。在机炮连工作多年,我的耳朵被震得出毛病了。不过子女们带着我四处求医,如今恢复得不错。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邹玉振老人大声对记者说。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看到院子里的辣椒正红,茄子青翠欲滴,豆角攀爬上竹架的顶部……邹玉振老人走进菜地摘菜,准备挽留记者在他家吃午饭。菜园旁边的花盆内几株蝴蝶花开得正艳,显示这家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记者从邹玉振的邻居那里了解到,老人每天早睡早起,吃饭前要散散步,饭后也不歇着。

老人的孩子都很孝顺,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内,成箱的奶粉摞在一起。“父亲爱喝奶粉,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着。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不让父亲缺了奶粉。家有一老堪比一宝。有父亲在,我们心里很亮堂,感觉有了依靠。”邹建军说。

遂平县阳丰镇的刘中亚告诉记者,向抗战老兵致敬,最重要的是铭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