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文化遗产?

2019-08-21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2017年4月广西之行中,习近平考察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时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讲述中国,沟通世界   习近平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视,亦体现在诸多外交场合。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一眼千年”的敦煌莫高窟。

20日上午,他又来到嘉峪关关城,登上城楼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

从家喻户晓的经典国粹,到不为人熟知的民间手艺,一直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强调“让文物说话”,讲述中国,沟通世界。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多次“打卡”博物馆 “让文物说话”

在地方考察中,习近平多次来到博物馆。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他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展览中,670多个文物组件一一陈列,习近平一边认真观看、听取介绍,一边同专家交流讨论。他指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2015年2月,习近平在西安市博物院参观时强调,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2017年4月广西之行中,习近平考察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时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2019年7月在内蒙古考察时,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他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今次在敦煌莫高窟,习近平走进洞窟实地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他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7月10日,两名参观者在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口拍照。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身体力行 传承历史文脉

习近平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里。

2018年2月,在四川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来到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在“唐昌布鞋”展示台前,习近平笑着说:“我花钱买一双!”唐昌布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用一针一线缝出来的“非遗”。

2017年7月,鼓浪屿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不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鼓浪屿成功申遗的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据媒体报道,如今被视为鼓浪屿“地标”建筑的八卦楼,曾经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得知修缮工作经费困难,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立即指示有关部门拨出30万元人民币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习近平与良渚古城遗址亦有着一段佳话。据报道,他在浙江工作时,曾两次到良渚调研。2003年7月,他在良渚遗址了解到“影响遗址安全的湖州市德清县6家石矿关停困难”后,次日就赶往湖州调研。很快,这6家石矿被关停。

为何如此重视这处古城?习近平表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

2019年7月,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是习近平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原因。除了身体力行,他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守土尽责。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讲述中国,沟通世界

习近平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视,亦体现在诸多外交场合。

走出国门访问时,他曾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观古埃及文明遗址……在异国他乡,习近平话文物、谈文化、论文明,讲述中国,沟通世界。

“1987年,在中国陕西的法门寺,地宫中出土了20件美轮美奂的琉璃器,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习近平提起了这个曾经震惊世界的大发现。

他表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以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为佐证,讲述先辈们2000多年前开辟古丝绸之路,打开中外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壮举。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

“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今次在敦煌莫高窟,习近平勉励文化工作者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构建“一带一路”服务。

如习近平所言,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人们相信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