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王鹏 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2019-08-21 09: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王鹏的悉心经营与科学管理下,亨通粮油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的“黑土崖”芝麻油和“亨通”精制芝麻、脱皮芝麻、水洗芝麻、炒芝麻、黑芝麻等产品,销往上海、广州、青岛、郑州等城市,远销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

初秋时节,在新蔡县龙口镇张寨村田野里,集中连片、一望无际的芝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是新蔡县芝麻加工企业——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个种植基地。

置身在亨通粮油芝麻种植基地的田间,公司董事长王鹏笑着说:“今年风调雨顺,芝麻丰收不成问题。有了优质芝麻,公司将开足马力生产,多出口创汇,进一步做大做强芝麻文章。”

家乡创业,从“芝麻小事”做起

新蔡县有种植芝麻的传统习惯,芝麻种植历史悠久,在河南省芝麻生产中占据重要位置,也是河南省白芝麻生产基地县。

2004年4月,事业有成的王鹏决定从“芝麻小事”做起,在家乡新蔡县创业。依托新蔡县盛产芝麻的资源优势,他创办了河南亨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当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亨通”“黑土崖”商标。

创业伊始,王鹏经常会告诉员工:“企业的生命线是诚信,我们生产的每滴油都要靠质量、诚信在市场上立足,做对得起客户、对得起社会的企业。”在购置设备时,王鹏不惜重金从日本引进机器,以确保油的质量;在生产勾兑环节,他严格要求员工按工作标准、国家标准生产,不能偷工减料、不能降低浓度,把榨出的油制作成客户买着放心、老百姓吃着舒心的产品。

王鹏靠诚信立足,以质量取胜,很快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市场。

创业路上,把小芝麻做成“大文章”

创业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该公司在销售方面面临巨大压力,国产原料生产的压榨一级纯芝麻油口感好,但成本高不利于市场竞争。有业务员向王鹏建议,降低勾兑纯度或采购劣质芝麻原料,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销售价格,赚取利润。

面对利润诱惑,王鹏不为所动。他说:“我们的纯芝麻油走的是品牌道路,绝不掺假,不能为了追求利润而降低产品品质,我们生产的是一级压榨纯芝麻油,哪怕再困难,即使破产也不能做出欺骗消费者的事情。”

好产品要有好原料。王鹏注重从种植环节抓起,采取订单农业、技术服务等方式,依托“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优质芝麻。目前,公司已在龙口、李桥等乡镇发展优质芝麻种植基地2万多亩,辐射带动全县农民种植芝麻30万亩。

在王鹏的悉心经营与科学管理下,亨通粮油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的“黑土崖”芝麻油和“亨通”精制芝麻、脱皮芝麻、水洗芝麻、炒芝麻、黑芝麻等产品,销往上海、广州、青岛、郑州等城市,远销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同时,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优秀企业”等称号,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出口创汇先进单位”。

不忘初心,感恩回报社会

王鹏自幼家境贫寒,少年时父亲患病去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老师、亲戚、乡亲们的资助,他都记在心间。他说:“回乡创业就是要回报乡亲、回报社会。”

王鹏始终把关爱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家庭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王鹏先后安置30名贫困户到公司就业,资助贫困学生280多人。为履行企业责任,他先后捐款为练村、李桥、龙口等乡镇修桥10座、修路12公里、安装路灯330多盏,有效改善了贫困村办公条件和农村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被乡亲们誉为“芝麻大王”的王鹏从在外打工干起,由一个贫困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企业家,把小芝麻做成了“大文章”。在芝麻油香飘世界的同时,王鹏先后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等。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