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日本环境大臣主张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韩方担忧

2019-09-12 15: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日本政府先前责成一个专家组评估福岛污水处理方案,现在等待专家组结论,继而作出决策。日方正在考虑的污水处理方案包括排入大海、蒸发后排入大气、埋入地底深处、在核电站内新建储水罐。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说,这家企业无权自行决定如何处置辐射污水;

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10日说,他认为东京电力公司应该把福岛核电站辐射污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政府委派专家组评估福岛污水处理方案之际,原田的“个人意见”立即引起关注。

原田1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次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别无选择,只能把(福岛)污水排入大海,使污水稀释。”

日本政府先前责成一个专家组评估福岛污水处理方案,现在等待专家组结论,继而作出决策。按照原田的说法,“日本政府还需要讨论这件事,而我想要提供自己的意见”。

原田的“看法”引起猜测。他发表这一言论恰逢日本内阁改组前夕,首相安倍晋三定于11日改组内阁,阁僚人事变动受到媒体密切关注。

面对媒体询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另一次记者会上回应说,原田言论属于“他的个人意见”。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灾难性辐射泄漏。核电站内1号机组和3号机组反应堆冷却系统损毁,核燃料熔化。为控制反应堆温度,东京电力公司注入大量冷却水,因而产生含有辐射物质的污水。

韩联社报道,福岛核电站自2011年以来平均每天产生170吨污水,污水储存设施预期在2022年夏季达到容量极限。日方正在考虑的污水处理方案包括排入大海、蒸发后排入大气、埋入地底深处、在核电站内新建储水罐。其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最为便捷。

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说,这家企业无权自行决定如何处置辐射污水;必须在日本政府作出决定后遵照执行。

日方后续如何处置福岛污水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韩国政府8月19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经济公使西永知史并递送照会,表达韩方担忧,要求日本政府把污水处理方案“说清楚”。

韩国方面希望日方继续储存福岛污水,短期内不要排入大海,提议两国定期探讨恰当方案、避免损害海洋生态系统。(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