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村里来了个“第一团支书”

2019-09-17 10: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团建+春雁行动”返乡创业结对帮扶 黄寨村贫困青年黄腾飞返乡务工创业,在家乡进行肉牛养殖,史连杰主动与其结成对子,联系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王改玲和刘会超多次到黄寨村黄腾飞的肉牛养殖场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通讯员 李莉莉

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离县城15公里,总面积8.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500亩,全村辖5个自然村,共1087户3807人。至目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55人,贫困发生率为1.44%。2019年,全村计划退出10户22人,兜底21户33人。

一个年轻教师到村里能干啥

2019年1月15日,黄淮学院教师史连杰来到驻马店市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一个年轻教师,到村里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他能吃得了这个苦?”“咱们村里共青团工作开展少,村里青年也少,他来能干啥?”面对村民的质疑,史连杰满怀信心地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探索“团建+N”工作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入村后,史连杰四处走访调研。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工作部署,结合黄寨村基本情况和选派单位黄淮学院高校优势,在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团建+N”工作模式。

“团建促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史连杰积极构建“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团支部书记+村团支部书记”的“团建促党建”工作体系,将团支部的工作“融”入党支部的工作大局当中,党团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初步实现了团建有活力,工作有场地,活动有支撑,经费有保障的局面。

“团建+活动”扩大青年群众基础

依托黄淮学院扶贫办公室资金扶持,整合了村级农家书屋,增设了青少年阅读室,搭建了在外流动青年互助平台。积极开展“团建+活动”扩大青年群众基础。针对黄寨村青年大量外流的情况,建立黄寨村青年微信群,并由团支部组织流动管理。

为促进村民文明素质提升,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营造乡村振兴浓厚氛围,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传统文化4个题材在村内进行了7天墙体彩绘。

“团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聚焦产业精准带贫

黄寨村发挥产业带贫,培育增收渠道,有瑞亚牧业、大象农业、卓泰服饰、微谷农业、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羽馨编织厂等项目落户。史连杰因势利导,创新“团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模式,聚焦产业精准带贫。村团支部为树立典型,在卓泰服饰厂设立共青团“春雁行动返乡创业青年典型”示范点。村团支部多次动员返乡务工青年和贫困户到村内企业就业,瑞亚牧业和卓泰服饰带动了黄寨村及周边村近200人务工,其中包含85名贫困人员,实现了返乡务工青年就业有渠道,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保障。

“团建+春雁行动”返乡创业结对帮扶

黄寨村贫困青年黄腾飞返乡务工创业,在家乡进行肉牛养殖,史连杰主动与其结成对子,联系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技特派员王改玲和刘会超多次到黄寨村黄腾飞的肉牛养殖场开展技术帮扶工作。针对贫困户所需提供技术培训,王改玲一行在黄寨村为近60名贫困户进行了题为《农村养殖的日常管理》讲座,对后期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也进行了持续指导。

黄寨村团支部“团建+N”工作模式得到了肯定

2019年5月,黄寨村团支部获得平舆县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第一团支部书记史连杰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优秀学员。

“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很质疑史书记能不能把共青团工作干好,自从村里推行‘团建+N’工作模式后,党建和团建工作关系理顺了,节约了很多工作资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共青团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黄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团支部书记黄路军说。

脚底沾的泥多了,在老百姓心里的分量就重了

“在基层工作既需要灵活的脑袋瓜,又需要着地的脚底板,自己脚底沾的泥多了,在老百姓心里的分量就重了。”史连杰感慨道。

史连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团建+N”工作模式为抓手,抓团建、抓活动、抓产业、抓帮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做好“推车人”和“左右手”,在黄寨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