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箕山之中红旗展 破虏丹心昭日月——探访河南军区机关旧址

2019-09-18 09: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豫西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6个专区、26个县的红色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气壮山河的抗日斗争,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彪炳史册。

民国历史名人楚正泰故居,也是河南军区机关旧址的一部分。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摄

1944年4月,日军发动河南战役,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丢城弃地。为收复国土,当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向河南进军的命令;9月,皮定均和徐子荣率豫西抗日先遣支队飞渡黄河,挺进豫西;10月,为了统一领导豫西人民的抗日斗争,中共中央决定建立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和河南人民抗日军,深入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根据地。

□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楚黄庄村,一个位于禹州西北、箕山腹地的小山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却是豫西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之一。这里曾是河南军区机关所在地,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等我军高级将领在此指挥千军万马抗击日寇,使豫西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

驱车驶出禹州市区,沿着山路向西北行驶约40公里,便到了禹州市鸠山镇楚黄庄村。

“看,这是当年的河南军区司令部,王树声司令员就在这里办公!”9月12日,鸠山镇宣传干事王光远当向导,带领记者一行来到距村口约1公里的河南军区机关旧址。

这是一个狭长的院落,门口的石墙满是历史的斑驳。走进院落,前部为6间砖、土、瓦混合结构的平房,后部为4间窑洞和2间平房。院内,一棵老槐树枝叶繁茂,无声地见证岁月沧桑。

1944年4月,日军发动河南战役,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丢城弃地。为收复国土,当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向河南进军的命令;9月,皮定均和徐子荣率豫西抗日先遣支队飞渡黄河,挺进豫西;10月,为了统一领导豫西人民的抗日斗争,中共中央决定建立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和河南人民抗日军,重点在三点(即郑州、许昌、洛阳)两线(即平汉线和陇海线)之间,深入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根据地。

“控制了豫西地区,不仅可以阻止敌人西进,保卫大西北,而且可以沟通陕北、华北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联系,在当时整个抗日大局中有着重要作用。”禹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宏说。

1945年4月,河南军区一支队、四支队发动禹西战役,攻克禹西重镇神垕等敌军据点10余处。随后,河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后方医院等军区机关相继迁至楚黄庄村、官寺村一带。

“禹州的鸠山、方山、浅井一带山多林密,群众富有革命斗争精神,对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极为有利。”王宏说。

1945年5月,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在鸠山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研究部署了打击日寇、减租减息和开展“倒地运动”(即群众赎回灾荒年间贱价出卖的土地)等工作。同月,在唐庄、方山、白沙等地建立抗日民主政府,使抗日烈火很快燃遍禹西、禹北广大地区。

滔滔历史长河,巍巍中流砥柱。作为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豫西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6个专区、26个县的红色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气壮山河的抗日斗争,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彪炳史册。位于楚黄庄村的河南军区机关旧址,入选《河南省革命遗址通览》。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挺立潮头。禹州市把红色文化作为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的血脉,成为推动禹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今,禹州市建成了豫西抗日英雄广场和豫西抗战纪念馆,开辟红色旅游线路,激励广大市民、外来游客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不忘初心本色,以不懈的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