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数码

5G开启物联网下半场 高通与联通面向5G深化物联网领域合作

2019-09-20 09: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5G时代,中国联通和高通整合双方优势、共同赋能生态圈合作伙伴的举动,必将推动5G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帮助满足物联网领域对移动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出更多精准定位、性价比更优的物联网产品,驱动整个物联网产业迎来新一轮增长。

自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5G已成为时下最热门话题。物联网是5G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5G将为物联网行业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实现以往网络无法支持的全新应用场景。

5G时代物联网的美好前景有待行业深度挖掘,前沿科技企业已经付诸行动。9月17日,中国联通与高通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在南京揭牌,引人关注的是,这是面向5G深化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合作,联合创新中心初期将专注于新零售和5G物联网应用,未来有望拓展至智慧能源、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广泛领域。物联网能够连接万事万物,这一特征与高通希望5G惠及更广泛的消费者与行业的愿景高度契合。当5G这一平台性通用技术与物联网生态系统协作相融合时,将开启一个怎样的智能互联世界值得期待。

5G助力物联网时代到来

手机是迄今为止销量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手机产业链也非常庞大,覆盖芯片、模组、软件、应用、运营、服务等环节。计算技术、通信技术等已在手机中普遍应用,而这些技术在推动物联网大爆发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经历的行业变革,让通信技术、计算技术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手机行业,而是进入成千上万的垂直行业,为这些行业带来变革,这对产业界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间节点。

与业界怀有相同的愿景,高通也希望推动5G在手机行业之外的应用,连接万物,进而改变社会。

“5G和4G有一个重要区别,就是中国的产业链真正走在了世界的最前面。”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侯阳在联合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新零售产业研讨会上引述了一句高通人常说的话:“过去三十年,我们连接人与人;未来三十年,我们将连接万物。”他说,可以想象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旧的秩序会被打破,很多新的机会将被释放,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呼吁大家通过探讨新的产品形态和盈利模式来把握这个机遇。

如今,大家普遍认可5G具备赋能行业的重要作用,这是它与生俱来的特性决定的。5G从通讯频段、通信设计、网络架构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颠覆性的设计。5G“增强移动宽带”为AR/VR、个性化广告推送等大带宽通信类业务提供了有力保障;5G“海量机器连接”为物联网设备监测提供了功耗更低、并发处理能力更强的网络支持;5G“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将大幅降低无人机送货、无人车运输、机器人自动装卸等实时控制类业务的部署成本。

5G的价值已经超越了通信层面。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以传感器为例介绍,以前的做法是:生产出传统组件,再将它与通信模组组合,便构成了一个物联网设备。但是,未来的物联网设备,应当是不区分传统组件和通信组件的,智能感知设备将直接存在于单芯片中。高通与中国联通在物联网领域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所以他非常期待通过与高通、模组合作伙伴以及更多厂商的开放合作,整合多方能力,将全新服务提供给不同行业。

以连接和智能加速新零售变革

一直以来,技术驱动是零售业持续创新的核心动力,未来的“新零售”也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演进,特别是随着5G技术普及,将为“新零售”注入新的内涵。如果展望未来5-10年,零售行业将与5G技术和应用产生大量重叠和关联。

根据IDC在研讨会上发布的《智能互联赋能零售新时代》白皮书,“智能互联”让零售业三要素“人”、“货”、“场”之间的关联更加紧密,三要素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得以增强。数字时代的新零售业态主要包括传统门店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新兴业态两大类,对这两类业态来说,5G引领的智能互联在优化零售服务模式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几年,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新零售带来的重大改变。尤其是涌现出了许多新兴的零售终端设备,包括人脸识别支付的终端、对整个商店货物管理的终端、对人进行识别的终端等。这些智能连接终端在以前较少见到,但在过去四五年里却迅速涌现并获得突飞猛进发展。这是零售行业本身正在经历重大变革的缩影。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新出现的终端里也有来自高通半导体芯片和SoC的支持。据高通产品市场高级总监沈磊介绍,很多基于高通技术的摄像头、机器人等终端已经应用于超市和商店。高通也针对仓储管理设备、手持设备、IP摄像头等物联网终端推出了定制化的SoC和芯片,为零售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支持。比如,新零售企业友宝采用高通4G全网通物联网调制解调器MDM9x07,打造其自动售货机,支持商家实时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群体画像、场景信息等综合数据,并根据消费者的信息展示符合其需求的广告,真正实现“千人千面”和“千机千面”。

物联网行业不仅需要覆盖数以千计的垂直行业,而且每个垂直行业的产业链很长,包括芯片厂商、模组厂商、子系统厂商、终端厂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等,为此高通专门成立了物联网事业群。据悉,高通已经将其现有的连接和计算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了大量的重新组合和优化,而且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以SoC的形式推出,能够更好地帮助客户快速推出自己的产品。

沈磊说,面向新零售等物联网垂直行业时,高通会在产品中集成特定计算和通信功能的芯片,减少不必要的功耗和成本,适配云提供商的用户端,进行延长软件生命周期的优化,以确保高通最终推出的芯片能够满足行业和终端的需求。

从过去十年的经验来看,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主要集中于零售价值链的前端,即营销和销售,而对价值链的后端,如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运输等环节的影响相对较低。可以预期,未来5G“智能互联”将帮助零售企业实现端到端数字化,从而给各环节带来新的价值。

合作打造物联网新生态

物联网产业是一个合作共赢的产业,整个产业的发展并不是由某一家企业单独推动的。所以保持合作共赢的心态,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把产业做大,才能真正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回看联通与高通合作打造的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这是面向5G展开深度合作的典范项目。中国联通拥有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的优势,高通拥有在芯片、通信技术的优势,他们以联合创新中心为载体,发挥各自的优势,基于创新生态体系资源,共同搭建共赢共享的物联网新生态,将为行业创造一个开放的良性合作平台,最终受益的是整个生态。

侯阳希望充分结合高通底层芯片能力与中国联通的物联网生态平台能力,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物联网产业在下半场的发展。

正如如今每家每户每个人都拥有好几部手机一样,陈晓天也呼吁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构建生态,帮助物联网行业降低技术门槛,进而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规模化,助力企业产品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5G时代,中国联通和高通整合双方优势、共同赋能生态圈合作伙伴的举动,必将推动5G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帮助满足物联网领域对移动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出更多精准定位、性价比更优的物联网产品,驱动整个物联网产业迎来新一轮增长。(凌纪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