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祁兴磊培育无角夏南牛让牛更“牛”

2019-09-24 06: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有角好耕作 无角多产肉

祁兴磊培育无角夏南牛让牛更“牛”

记者 吴振海 李 会 刘 阳

深秋的泌阳,河水清澈,山峦苍翠,丰收在望。在县城西南郊区,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夏南牛育种场就像一座花园。

几排牛舍按功能分类,依序排列,种公牛舍、母牛舍、带犊牛舍、育成牛舍、产房等一应俱全。在种公牛舍,十几头成年种公牛肥硕健壮、招人喜欢,据说,每头都在1100公斤以上,“种牛王”甚至体重超过1300公斤。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兴磊在种公牛舍一边喂料一边观察一头16月龄的无角夏南牛种公牛。这头无角夏南牛种公牛,个头已与它的“父亲”“种牛王”差不多高,体重已接近700公斤。祁兴磊风趣地说:“‘帅小伙’超过它‘父亲’指日可待。无角夏南牛的扩群发展,需要‘帅小伙’多作贡献哩。”

我们小时候都见过牛拉车,牛肩上套着一个“人”字形的牛轭,车的缰绳穿系在上面。因为长期的役使,牛角后至前肩胛骨形成一道凹槽,而且役用牛前部紧凑、后部庞大。

但这种特征,在无角夏南牛身上完全看不到了。

无角夏南牛与有角夏南牛乍一看体貌相近,都是“黄肤”“大个”;而细看就会发现二者差别不小,无角夏南牛比有角夏南牛体长、个高,无角夏南牛颈部平直、身躯前后一般大、背阔呈长方形,两“角”间有一片黄色的绒毛,状如菊花,非常独特。

“农耕时代,核心生产力是耕牛,牛角是进行耕地过程中牵牛管牛的基础,所以牛角在农耕时代代表着生产力。地方牛那道凹槽和体型都是长期役用不断进化来的。”祁兴磊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机化程度的快速提高,农业对役用牛的需要逐渐下降,加之市场对牛肉的需求增加,改良提高牛的肉产量和品质势在必行。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没有一个专用肉牛品种。

1986年,为打破国外肉牛品种一统天下的局面,泌阳县畜牧局祁兴磊团队承担了河南省畜牧局下达的“南阳牛导入夏洛来牛培育肉用新品种”科研项目。

“一是南阳黄牛为全国五大良种黄牛之一,泌阳原属南阳地区,农民普遍具有饲养南阳黄牛的习惯和技能,泌阳的南阳黄牛饲养规模较大;二是泌阳科研团队培育肉牛品种的成绩比较突出。”祁兴磊介绍,事后多年才得知该项目之所以交给他们团队的缘由。

2007年6月29日,农业部宣告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在泌阳诞生,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的空白。

祁兴磊说:“夏南牛颈部发达,已无役用牛那道凹槽,肩峰也不明显,体型匀称,成年牛平均体重比南阳黄牛重300公斤左右。夏南牛具有生长速度快、肉用性能好、适应性强、遗传性能稳定等优良特征,深受牛肉加工企业、大型养牛场和广大养牛户的青睐。”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畜产品的消费结构逐步改变,牛肉制品的消费量和价格呈刚性增长态势,肉牛产品市场空间巨大。于是,2008年,农业部把夏南牛作为唯一在全国推广的肉牛品种。2009年,河南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大力推广夏南牛。夏南牛产业发展列入国家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年成为河南省25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之一。             

2008年,在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指导下,祁兴磊创新团队依托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7个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加强合作,编制出《夏南牛》国家标准、《夏南牛饲养管理技术规范》,总结出六项适用于不同性别牛和不同用途牛的饲养管理技术集成;同时进行夏南牛高档肉牛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项目的研发。

一头牛的原血加工成血浆血球蛋白粉可增值6倍,一副牛骨架加工成骨肽产品可增值7至10倍,精深加工后的牛肉高档产品每公斤最高可售300元……在祁兴磊团队的努力下,夏南牛产业链在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延伸。

据了解,这些年,除西藏、新疆和港澳台地区之外,泌阳已向全国推广200多万头活体夏南牛、800多万剂夏南牛冻精,总计在1000万头以上。2018年,泌阳县夏南牛存栏38.5万头,出栏22.3万头,夏南牛业产值逾150亿元,已形成集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格局。

“夏南牛无角新品系的培育,同样起步于2008年。”祁兴磊详细介绍夏南牛无角新品系培育研究的过程,“近年来,随着肉牛业的集约化、规模化饲养,牛的一对大角不仅消耗营养、降低饲料转化率,还容易对动物或饲养人员造成伤害。幼年期对其去角在现代化养牛业中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先进饲养方法,但是这种方法不仅加大了养牛场的工作量,而且会对肉牛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有违动物福利原则。因此,我们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利用基因标记和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对夏南牛无角品系进行早期分子选育,加快育种进程,为我国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祁兴磊翻开资料,给我们指看、讲解夏南牛无角新品系选育提高技术路线图:从夏南牛群体选择无角夏南牛群体为基础群--进行无角基因标记分析和性能测定与评定,选定无角夏南牛公牛、无角夏南牛母牛--无角夏南牛公牛、无角夏南牛母牛交配,选择无角且生产性能优秀的夏南牛犊牛。

“基因标记技术的优点是省钱、省时、工作量小。从提取DNA到有角牛与无角牛性状的鉴定,不需要测序,1天时间即可完成,大大降低了鉴定成本和工作量。目前,这项育种技术居国内外领先水平。”祁兴磊透露说。

人们常说,母牛好,好一窝;公牛好,好一坡。2008年春,祁兴磊创新团队开始组建无角夏南牛核心群,如今,该公司夏南牛育种场已有无角夏南牛核心母牛260余头种公牛9头。

2019年6月,他们与江西农大合作,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系饲养试验。2020年1月,将对35头无角夏南牛进行屠宰分割实验,获取新品系各项生产指标。

“这个新品系,体长可以比原种夏南牛增加15-20厘米,里脊、外脊等部位可多产肉10公斤以上。按照高端牛肉一公斤200元来算,一只无角牛就能多给养牛人带来2000元以上的利润。另外,繁殖性能更高,死亡率更低,抗逆性显著提高,缩短了养殖时间,提高了养殖效率。”祁兴磊拿无角新品系与有角夏南牛相比较。

8月14日,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的申报,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组的验收。获批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更有利于夏南牛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无角夏南牛前景广阔。

当时,几位专家认为,祁兴磊团队无角夏南牛新品系研究融合夏南牛高档牛肉研究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不但提高了原始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而且开辟了一条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高效自主创新之路,以较少的成本实现较大的突破,为发展优质草畜、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拓宽了路径。

几位专家告诉祁兴磊,无角夏南牛研究,已经取得成功,可以考虑申请验收。

但是,祁兴磊考虑得更细致和长远:从有角夏南牛到无角夏南牛再到全产业链发展,还有大量工作包括无角夏南牛集成技术要完成。

“还是放在原定节点2021年好。我是1961年出生,属牛,2021年正好60岁退休,也算是一生夏南牛研究的一个‘逗号’纪念吧。”祁兴磊坦诚地说,“在无角夏南牛通过国家验收后,我计划再干20年,进一步提升夏南牛母牛的一胎双犊率和夏南牛产业水平与效益。”

脚步不停,前进不止。让牛更“牛”,这就是“牛人”祁兴磊的“牛脾气”!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