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成果展示

墨韵诗心歌盛世

——上蔡县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文艺作品选登

2019-09-26 10: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内藏玄机的 蟾虎寺,让句子多了几分禅趣 三 读至白龟庙,句子变得尤为厚重 于此画卦的伏羲,以灵性的蓍草入韵 上蔡便镀上了一层诗意 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古蔡八景” 据古县志记载,这是一组古铜色的句子 四 古蔡之词,读一字易醉;

水韵杜沟绘新景

□陈宏宾

出上蔡东门,行约五里,见一沟,名曰五里沟。根据上蔡县志记载,此沟又叫杜一沟。

说起这杜一沟,让我想起一个人,想起老百姓心目中的父母官——杜诗。

据上蔡县志记载,建武初年,时任上蔡长的杜诗历经勘查、规划,率上蔡百姓兴水利,分别在城东五里、十里、十五里、二十里、二十五里处,开挖做杜一沟、杜二沟、杜三沟、杜四沟、杜五沟,以治洪患。此后的千百年间,杜沟一直发挥防洪排涝的作用。

历史入书,杜诗远去。

五条杜沟见证风雨历程,见证时代变迁。

杜一沟紧邻县城,水源充沛,环境优美。东岸,大型蔡都社区拔地而起;西岸,筑巢引凤,苏豫中学、北大公学先后入驻。

一条沟活跃起来,因水灵动。

一座新型公园让这条沟有了诗意的名字,杜诗湿地公园。

站在杜沟河畔眺望——

蔡都社区的楼房倒映水中,加上岸边绿树成荫,就宛如一幅水墨画入眼。

蓝天、碧水、飞鸟。

一派安详的诗意,尽收眼底。

沐着夏日凉风,走在刚刚铺成的人行道上,我的视野一下子打开。

辽阔的水面,安静的树林,嬉戏游泳的孩童,让原本单调的画面丰满起来。

我不相信杜一沟的变化。

我心目中的它就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静静躺在城东的大地上。

我昨天还在这条沟畔的学校教书。一晃,三十年的光阴消失得无踪无影。

变化,一条沟带着一颗勃发的心,跳动在我眼前。

人,开始多起来。

车,一辆辆有序地排列在新修成的东三环路上。

我,忽然觉得自己渺小起来。在杜诗公园里行走,我每一步都那么有诗意。

水,最先让孩子欢呼起来;水,给了我书写的元素;水,让这座公园精神爽朗地站立在人们面前。

来杜诗公园,为闲玩,为解忧,更多散步者为养生。杜一沟的水滋润着每一个过往的游人。吸一口新鲜空气,让你的脚步更加矫健;看一眼杜沟的风景,让来过的每一个人流连忘返。

驻足小望,偶有游人,远离热闹,择一僻静处,手执鱼竿,闲来垂钓。

钓风、钓雨、钓自在。

鱼在水中游,人在岸上乐。

看得我这个游人心旷神怡,为湖、为水、为眼前所有的景。

杜沟水清,见证杜诗清廉。

“前有召父,后又杜母。”早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杜诗公园的改造,见证古蔡大地的巨变。一个举措,一次行动,造福百姓,乃我蔡可歌可颂之举也。

一条横亘在城东的沟让人们有了向往。

一座杜诗公园美化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

一个为官之人,把灵魂散落进这条沟里,流芳百世。 

  

说工资 看变化

□宋三星

 

1949年,国家新建,百废待兴。父亲武津高中毕业,在新政府的师范学校参加了三个月的培训后,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听父亲说,从教后前几年没有实行工资制,是一年夏秋两季给几布袋粮食,算是薪水了。直到1954年国家才实行工资制,他一个月虽不到30元,但已是全乡最高的了。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教师工资虽然有所增长,可增长幅度非常缓慢,有时几年都没有变化。当时,社会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

文革期间,大字报铺天盖地,很多教师被贴上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动学术权威”的标签,一些教师被当作“牛鬼蛇神”关进了牛棚。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父亲唏嘘不已,教师不仅没有社会地位,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工资是没有增长的。

受父亲的影响,1980年,我参加了教育工作,记得我拿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大概是26元,并且有29斤的粮票,领到工资后,我特别高兴,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我自豪地把工资全部交给母亲时,母亲闪着泪花说:“这下好了,咱家一下子有两个吃商品粮的了。”是的,我也憧憬着工资能一年年涨起来。

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教师的工资状况虽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也不过200元左右,而且还经常拖欠,远不如农民打工挣钱多。严重的时候,许多教师的生计都成问题。教师对于金钱的渴望也不再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很多人被迫跳槽改行,甚至南下打工,一时人心浮动。对于这一现象,老百姓形象地表述为“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当时父亲安慰我说:“看事要看大势,国家既然设立教师节,就说明国家非常重视教师,就会提高教师的社会待遇和收入水平,相信国家是不会亏待我们教师的。”就这样我坚持了下来。

后来的事实果然印证了父亲的话。从2000年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实行教师工资由县财政统一发放,若财政不足,由国家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全额补齐,彻底解决了教师工资拖欠问题。2009年国家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并规定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水平。教师的工资不但能按时发放,而且跨入增长快车道,我的工资从每月的三四百元增长到五千多元。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更是出台多项政策,改善教师经济待遇。今年,河南省更加重视乡村教育,对乡村教师的额外补贴提高到200元、300元。

满目青山夕阳照,深秋黄花晚更香。2016年,我退休了,现在每月还能拿3000多元退休工资,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回望来路,从教30多年,我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不仅工资增长了,收入提高了,而且教师的地位逐年提升,教师也成为越来越受人尊崇的职业。我很享受教师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上蔡,一阙厚重的长短句

□陈群红

 一

 先从四十五里卧龙岗挑起的长句读起

 凸起的蔡国故城,其实是个隐喻词

 四个字,足以涵盖三千年的沧桑之美

 顺跳跃的句子登高望河楼由最初的名词

 被饮菊酒和佩茱萸绛香囊的桓景

 ——切换成了意象词

 二

 以乐景写哀的“李斯墓”,是沉郁的断句

 ——久读,有凄美的顿挫

 最具古典韵致的句子,引注于蔡氏

落笔于蔡叔度和蔡仲陵园。内藏玄机的

蟾虎寺,让句子多了几分禅趣

 三

 读至白龟庙,句子变得尤为厚重

 于此画卦的伏羲,以灵性的蓍草入韵

 上蔡便镀上了一层诗意

 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古蔡八景”

 据古县志记载,这是一组古铜色的句子

 四

 古蔡之词,读一字易醉;读每句易大醉

 而一目十行者,易烂醉……

 记住上蔡。逐字逐句地推敲

 ——《醉花间》为最妥帖的词牌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