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9-09-28 17:33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暨人地挂钩试点工作,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市政府在平舆县召开人地挂钩工作现场会,推广平舆县经验。今日的平舆百万人民正勠力同心、创新实干,沿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增光添彩。

刘付明 王昆明 文/图

新中国成立以来,平舆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实、实中求好、好中求胜,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实干干实,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和综合实力多年来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成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序中位次上升最快的县之一。平舆发展经验被省主流媒体、省委政研室、省社科院誉为“平舆速度”“平舆现象”“平舆模式”。70年间,平舆大地正在悄然嬗变,让身临其境的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平舆实干干实所带来的震撼。如今,一个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让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国家级贫困县平舆实现了靓丽的转型和升级。

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9年上半年,平舆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2.8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4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3亿元,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9亿元,增长2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亿元,增长12.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序位次得到提升。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等省、市主要领导来平舆调研,对平舆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项目支撑开放发展经济建设迸发新活力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活力的关键举措,皮革皮具、建筑防水、生态休闲家居等五大产业较快发展,集群效应逐步显现。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排序第33位,比2015年提升了48个位次。截至2019年一季度,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2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6家,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分别同比增长23.1%、27.6%,工业经济发展步履铿锵。在全市项目建设暨产业集聚区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观摩评比中,平舆县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市前列。商务中心区被评为全省“十快”,成功晋升为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2018年6月,平舆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城乡建设统筹发展 人居环境实现新改观

以打造驻马店东部副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建管并重,县城新区、商务中心区等五大片区建设扎实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28平方公里,人口28.5万人,城镇化率38.5%,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县。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对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的道路、照明等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射桥镇单老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功通过全国卫生县城复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年度考评取得较好成绩。连续多年在城市建设与管理观摩评比中居全市前列,县主要领导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现代农业创新发展 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为目的,加大高标准粮田建设力度,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总产保持在10亿公斤以上,荣获全市“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白芝麻、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30万亩、12万亩,成为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成功举办白芝麻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完善土地经营体制,流转土地37.7万亩,被确定为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县;成功培育两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荣获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先进县。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在平舆县召开。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暨人地挂钩试点工作,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市政府在平舆县召开人地挂钩工作现场会,推广平舆县经验。积极发展劳务经济,顺利通过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复验。

民生事业优先发展 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解决了数十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历年的脱贫任务,得到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督查组的高度评价,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开展贫困大学生助学、中小学生孤儿关爱帮扶等活动。开通8条城市公交线路,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加大水、土壤、大气等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优良天数持续上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被命名为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集中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毒品整治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参合率、参保率均达99%,获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70年间沧桑巨变,从一张白纸到美丽画卷,平舆正用智慧与汗水书写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今日的平舆百万人民正勠力同心、创新实干,沿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