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五大洲105个国家汉语高手同上“郑州第一课”

2019-10-23 09: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爱叶深情讲述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他们齐诵起来。来自匈牙利的马宏博难掩兴奋。来自赞比亚的娜琪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今年是此项赛事首次在河南举办,而“郑州第一课”,是河南送给选手们的第一份礼物。

当竹笛吹出活泼的《铃儿响叮当》,当悠扬壮阔的《黄河古意》响彻报告大厅,全场师生自觉起立,掌声雷动。

这一幕,发生在10月22日下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郑州第一课”课堂上。这堂课,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语文教师李爱叶、河南师范大学竹笛教师王洪亮、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张清是老师,来自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262名师生是学生。

“中国的四大发明都产生在黄河流域,它们将黄河文明推向了令世界瞩目的顶峰。”李爱叶深情讲述着。从诗经到汉乐府,从唐诗到现代诗,这趟穿梭于诗词中的黄河文明之旅,深深触动了肤色不同的中学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他们齐诵起来。

“《关雎》是我学的第一首诗,非常喜欢。”来自缅甸的朱先竹说。“以前就听过这些诗,现在来到郑州,来到黄河边,感觉特别不一样,很兴奋。”来自斯洛伐克的韦丽娅说。

一曲曲“中外文明交流曲”,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从出土于河南的、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骨笛谈起,王洪亮为学生展示了四种古老的吹奏乐器,并现场用竹笛表演了《我心永恒》等经典外国曲目。

陌生的乐器配上熟悉的音乐,拉近了中国传统艺术与选手们的距离,现场欢呼不断。“从没有听到过这样好听的音乐,从没有现场看过这么好的表演。”来自匈牙利的马宏博难掩兴奋。

最后登台的老师张清,通过姓氏说历史,将几千年前的华夏文明搬到学生面前。“中国有几千年文化,河南历史也特别悠久,我觉得好了不起,我要继续努力学习汉语,领略更多中华文化魅力。”来自赞比亚的娜琪说。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今年是此项赛事首次在河南举办,而“郑州第一课”,是河南送给选手们的第一份礼物。

当天上午,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还举行了欢迎仪式。(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周玉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