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你若不离 我必不弃: 77岁谭行岑守护植物人妻子24载

2019-10-24 09: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4年了,当我们问及谭行岑照顾妻子时最怕的是什么?每当老伴儿发脾气不吃饭时,我就像哄孩子一样哄她,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她虽然是植物人,听不懂我的话,但她只要把饭吃了,我就很高兴。”古稀老人谭行岑细心照顾瘫痪老伴儿的感人事迹被街坊邻里传为美谈,传递着爱的温度。

谭行岑悉心照顾妻子。

妻子生病瘫痪后,年逾古稀的退休医生谭行岑精心照护植物人妻子王守清24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婚姻家庭版的“不抛弃、不放弃”。带着感动,笔者慕名来到泌阳县马谷田医院东侧不远的一个农家小院内,探访了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来到谭行岑家,老人正在厨房烧锅给老伴儿做饭,锅里蒸着一个香蕉和半个苹果。“老伴儿一直是全流质饮食,这几天她肠胃不太好,大便有点干,我给她加点水果。”谭行岑说,“这些年我的身体还可以,就是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直不起腰。”我们看到他家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屋内没有一点儿异味。院内的小菜园里一片翠绿,长满了菠菜、韭菜、大葱等,这都是谭行岑闲暇之余种植的。

1995年初,妻子王守清突然瘫痪在床、命悬一线。经过住院治疗,妻子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成了不省人事的植物人。由于当年谭行岑还没有退休,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就在马谷田医院附近租了4间瓦房。鉴于妻子的病情比较稳定,考虑自己身体还不错,完全有能力照顾妻子。于是,谭行岑就叮嘱孩子们好好工作,他一个人主动承担起照顾妻子的重担。

谭行岑的3个儿子都很懂事,平时都以各种方式争着孝敬父母。大儿子谭家甫和儿媳多年来一直远在北京打工,谭家甫听说母亲病重,请假回家探望,临走又塞给父亲生活费。小儿子谭建春在马谷田医院当医生,儿媳是教师,平常工作比较繁忙,可是小两口总是挤出时间回家照顾母亲。尤其是二儿子谭家刚和二儿媳高粉,长年累月跑客运,起早贪黑,但总是定期回到家里拆洗被褥、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在谭行岑家里,我们看到西间的桌子上和柜子里摆满了中老年奶粉、营养品等。“因为她长期卧床不起,消化系统不太好,所以做饭时我特别注意饮食搭配,营养均衡。”他一边给老伴儿喂饭,一边说。只见他用汤匙一勺一勺细心地给老伴儿喂饭,他的老伴儿双眼睁着,张口吃饭时一直笑眯眯的。“为了怕他妈得褥疮,孩子们专门买来带气垫的医用升降床、轮椅等。我们老家的高邑镇政府还给老伴儿办理了低保。”谭行岑说。

24年了,当我们问及谭行岑照顾妻子时最怕的是什么?他说:“我最担心的是她不好好吃饭,不吃饭就更没法补充营养,病情就会加重。每当老伴儿发脾气不吃饭时,我就像哄孩子一样哄她,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她虽然是植物人,听不懂我的话,但她只要把饭吃了,我就很高兴。”说完他呵呵地笑了。生活的重压下,今年77岁的谭行岑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

他除了每天照顾老伴儿的吃喝以外,忙碌之余还经常抽时间用轮椅推着老伴儿出去晒晒太阳、逛逛庙会,让老伴儿随时随地感受到有家人陪伴的幸福。曾有人问他,这样做累不累?谭行岑说:“如果是我病了,我相信她也会这样照顾我一辈子。每天能够这样陪着她、照顾她,也算是一种幸福和乐趣。”

提起谭行岑一家人的生活,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已经20多年了,仍然非常乐观,天天喜笑颜开,从没对老伴儿发过脾气,他才是十里八乡少有的好丈夫。”马谷田医院73岁的退休医生龙国栓说。古稀老人谭行岑细心照顾瘫痪老伴儿的感人事迹被街坊邻里传为美谈,传递着爱的温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