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新增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0-25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济民桥位于汝南县城汝宁大街东端,俗称“东关大桥”,是横跨汝河之上的一座大型明代石桥,也是汝南东西交通的咽喉。据《重修汝宁府志》记载:“宏济桥位于北城门外,跨汝河之上,以木为之。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知县雷宗始创石桥,嘉靖年间知府黄似华重修,又名博爱桥。”

本报讯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程玉鹏)日前,笔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国务院核定公布了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河南省共有63处(合并项目1处),驻马店市有两处入选,分别是正阳县闰楼遗址(商代古遗址)、汝南县汝宁石桥(明代古建筑)。至此,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8处19项,总量居全省第一梯队,充分彰显了驻马店在华夏文明中的历史地位。这两处新入选文物点分别丰富和完善了各自领域考古研究的空白。

其中,正阳县闰楼遗址位于正阳县傅寨乡傅寨村闰楼北,距县城21公里,是近年来豫南地区新发现的一处重要的大型商代晚期贵族墓群。该墓群面积达1500000平方米,古墓葬分布密集,更重要的是,墓地及墓地周围还有商代遗址分布,为研究淮河流域上游晚商文化及淮夷集团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重要学术资料。2008年9月29日,经过部分抢救性发掘,发现墓葬265座,多为商代贵族墓葬;出土青铜器、陶器、骨器、石器共275件。

汝宁石桥有济民桥、宏济桥两座,分别位于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东关、北关,均为联拱式实腹五孔石桥,是河南存量不多的大型明代石桥。济民桥位于汝南县城汝宁大街东端,俗称“东关大桥”,是横跨汝河之上的一座大型明代石桥,也是汝南东西交通的咽喉。据《汝宁府志》记载:“济民桥跨汝河之上,旧为木桥,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知府钱钺始易以石,隆庆之年圮,知府陈廷光重建。崇祯六年知府黄元功修,兵乱复圮。顺治八年同知高异辰重修。”又据《汝阳县重修汝东桥碑记》记载:“大桥始工于明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四月,落成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二月。”宏济桥,俗称北关石桥,位于汝南县城北门外,紧靠城垣,是横跨汝河的又一座大型明代石桥。据《重修汝宁府志》记载:“宏济桥位于北城门外,跨汝河之上,以木为之。明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知县雷宗始创石桥,嘉靖年间知府黄似华重修,又名博爱桥。”两座石桥在设计和建造上考虑了实用与美观等因素,桥面构造从侧面可分桥栿石、仰天石、桥面石3层,为青条石漫砌;两侧有望柱26根,望柱上面各雕饰桃形状柱头和石狮子,桃形的较多,石狮子较少。总体来说,济民桥和宏济桥的结构基本上是相同的,但两桥结构、艺术设计上也有一些不同之处。济民桥在桥墩的分水尖上有分水兽,在空腔中不用青砖镶砌两壁。桥的护栏由上下两块青石板拼成,望柱的柱头以桃形为主,护栏的雕刻以动物、花卉为主,其他纹饰作陪衬。而宏济桥在桥墩的分水尖上却没有雕刻,以沙岩石筑起,在长方形的空腔中两壁用青砖镶砌。桥的护栏由一块青石板拼成,望柱的柱头以狮子和须弥座为主,栏板雕刻以吉祥纹为主。河底以青条石、灰沙岩石奠基。两座桥的设计严谨,构造精巧,显示了古代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虽历经百年沧桑,仍然屹立在汝河之上,至今仍发挥着作用。

据了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宣传、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加大宣传,不断提高新增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好基础文物保护“四有”工作,进一步夯实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基础;指导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积极争取维修经费,加大保护利用力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