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加快我市中小学建设 城镇义务教育将消除大班额

2019-10-29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此,2020~2022年全市城镇共规划建设171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60所(小学44所,初中16所),改扩建学校111所(小学82所,初中29所)。2022年:规划建设46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27所(小学16所,初中11所),改扩建学校19所(小学16所,初中3所)。

加快我市中小学建设

城镇义务教育将消除大班额

义务教育阶段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制度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本报讯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我市中小学校建设,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结合我市实际,日前,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驻马店市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为主线,按照“县区为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学校布点建设与城镇发展相适应、短期需要与长远发展要求相结合、资源扩充与内涵发展相协调,健全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交流,完善编制管理,合理分流学生,着力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

到2020年城镇中小学消除超大班额

到2020年全市城镇中小学(不含高中,下同)消除超大班额(66人以上的班),大班额(56至65人的班)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1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2年全部消除大班额。为此,2020~2022年全市城镇共规划建设171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60所(小学44所,初中16所),改扩建学校111所(小学82所,初中29所)。规划建设规模1444503平方米,规划总投资394159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182555个。其中:

2020年:规划建设65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18所(小学14所,初中4所),改扩建学校47所(小学35所,初中12所)。规划建设规模483838平方米,总投资135320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58680个。

2021年:规划建设60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15所(小学14所,初中1所),改扩建学校45所(小学31所,初中14所)。规划建设规模413572平方米,总投资114097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54575个。

2022年:规划建设46所中小学校,其中新建学校27所(小学16所,初中11所),改扩建学校19所(小学16所,初中3所)。规划建设规模547093平方米,总投资144742万元。学校建设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69300个。

义务教育阶段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制度

在实施方案中,有些规定令人耳目一新。加强招生管理环节,在执行已实行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分配生"政策的同时,逐步放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下校的比例。2020年起,初中非学区内学生三年后不享有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资格。义务教育阶段要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制度,探索热点学校在满足学区适龄儿童就学需求外,将剩余学位实行电脑派位制度。试点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均衡编班日机制,将新生随机编班花名、班主任和课任教师随机编班花名一同公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强力遏制“择校热”。

推进联合办学。积极采取“联盟校”、“捆绑式”、“共同体”、“集团化”等办学模式,逐步构建城乡一体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机制。到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城乡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学校全部参与联合办学。校际之间实行“一个统筹,两个交流,三个共享,四个统一”。一个统筹,即整体工作由联席办公会议统一研究,统筹安排。两个交流,即各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和教师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流或轮岗。三个共享,即实行管理模式、教学资源和教研成果的共享。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统一科研活动、统一质量考核。要落实好我市校长教师交流管理办法,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校长教师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申报中级职称必须有一年农村工作经历或支教交流经历。校长教师评选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名校长等,必须有异校交流或支教交流或农村工作经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