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忠诚铸金盾 丹心耀惊魂 ——记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民警张彧嘉

2019-10-29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了解案件情况之后,立刻开展侦查工作,为查清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情况,掌握其作案证据,张彧嘉和同事多次在夜间到嫌疑人非法开采地点进行蹲守。经过艰苦努力,掌握了嫌疑人团伙的作案车辆以及具体的作案地点后,张彧嘉又到当地与村干部进行沟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向当地部分村民了解案件情况。

□全媒体记者 倪迎娟 通讯员 张润东 李宝宝

他是一个有勇有谋、刚正不阿的人,是一个无私无畏、一心奉献的人,是一个冲锋在前、不惧危险的人,是一个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当作毕生事业的人。他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不知疲倦地穿过无数个黎明与黑夜,手执法律的利剑,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民警张彧嘉。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张彧嘉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开始,就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无怨无悔。

“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这是张彧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案侦大队工作中,他勤学苦练工作方法、法律业务和警务工作规范,很快进入角色并崭露头角,迅速成长为队里办案的骨干。在日常值班时,他严格要求自己接待群众耐心、热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2018年12月22日,张彧嘉在值班中接到报警:驻马店市某单位下岗职工王某被诈骗2万元。他立刻对受害人进行询问,了解相关案情,多次到市局电信诈骗中心对涉案电话以及银行卡号进行比对研判。通过查询涉案银行卡交易流水,张彧嘉发现该银行卡受害人被骗转账当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县禄峒镇农村信用社有过取款记录,立刻前往取款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取嫌疑人取款视频录像。经过近半个月的艰苦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查清嫌疑人取款路线以及取款后逃跑路线。张彧嘉在对该嫌疑人银行流水进行核查时发现,该银行卡曾对一手机号进行充值,张彧嘉立刻申请启动相关侦查手段。正值春节,他顾不上与亲人团聚,前往百色市公安局与当地刑侦部门沟通协作,经过侦查查明该案件取款人谭某杰身份,该案件系团伙作案。经过研判摸排,发现并锁定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谭某坚、谭某海、谭某斌、杨某庆、谭某强身份。

2019年3月14日,6名嫌疑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被抓捕归案,并于现场搜出作案手机23部、作案电脑7台、银行卡5张。张彧嘉和参战民警于2019年3月16日将6名嫌疑人羁押回驻马店。6名嫌疑人到案后,张彧嘉顾不上路途劳累,又和同事们连夜对嫌疑人进行讯问。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涉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进一步查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张彧嘉对该案件涉案手机、电脑深入侦办,成功串并宁夏回族自治区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夜间蹲守搜集嫌疑人犯罪证据

2019年3月8日,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案侦大队接到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指定管辖案件,该案件交由张彧嘉和同事一起办理。经过前期了解,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以陈某峰为首的团伙,长期在板桥镇林庄西河、白果树河道内盗采河沙,严重地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他了解案件情况之后,立刻开展侦查工作,为查清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情况,掌握其作案证据,张彧嘉和同事多次在夜间到嫌疑人非法开采地点进行蹲守。为避免打草惊蛇,影响案件侦查,在野地里一守就是一夜。

经过艰苦努力,掌握了嫌疑人团伙的作案车辆以及具体的作案地点后,张彧嘉又到当地与村干部进行沟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向当地部分村民了解案件情况。因为该犯罪团伙在当地有一定的势力,在了解案件的过程中,部分村民因担心事后报复,不敢举证。张彧嘉向当地村民讲述了该案件性质,如果查清违法情况,一定会依法处理,还百姓们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后,村民才放下顾虑向民警讲述。原来,自今年初以来,陈某峰等人一直在夜间到河里挖沙,货车声音不仅影响了当地居民的休息,还把刚修好的水泥路轧得坑坑洼洼,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通过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峰的犯罪轨迹摸排,民间又获取了另外7名犯罪成员的身份,分别为:陈某、张某龙、薛某、于某、马某、于某恩、潘某峰。(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